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4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5年01月11日
 

   党政领导谈青年
  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就贯彻落实
团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
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出要求

  近日,共青团北京市委召开十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发表讲话,就贯彻落实团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出要求。

  一、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不断增强加强团的能力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任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共青团组织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的群众工作能力强不强,在一定程度上要看团的工作能力强不强。

  当前共青团组织的不适应主要表现在:在工作理念方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进一步深化,市场经济的理念需要进一步确立;在组织体系方面,组织覆盖面还存在空白点,组织功能有待于进一步理顺和发挥;在方式方法方面,需要进一步了解和把握青年的需求,进一步丰富和创新满足青年需求的有效方式和载体。共青团要见微知著,举一反三,自觉加强能力建设,担负起辅助党长期执政的使命。

  二、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强和改进青年群众工作,推动团的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提高服务、凝聚、学习和合作等四项能力,是共青团加强和改进青年群众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第一,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切实代表、维护和发展好广大青年的根本利益。要深入研究、正确反映、有效兼顾青年的利益需求,把实现青年的全面发展与解决青年的具体利益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和建立有效机制。既要团结凝聚优秀青年,努力在青年人才的成功道路上留下团组织的工作痕迹,又要关心帮助遇到困难的青年,为他们排忧解难。

  第二,努力调动青年当中的一切积极因素,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作贡献。要引导青年增强社会责任感,推动改革发展,维护和谐稳定。要扩大组织和工作的有效覆盖,始终把青年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不断增强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的本领,积极参与维护稳定的工作。要加强青少年问题研究,健全信息分析和预警、应急机制。

  第三,紧紧抓住人才工作这个关键环节,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提供人才保障要加强对青年人才资源开发的谋划和研究。加强高层次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和市场化配置,拓宽推优荐才的渠道,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要加大培训力度,大力选树和宣传青年成才典型,为青年搭建更广阔的成才实践舞台,推动青年的创新创业。

  第四,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永葆与时俱进的先进品质。要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坚持党建带团建,全面提高团干部队伍和团员队伍的建设水平。要教育全市团员青年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推动全市团干部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精神,按照“党放心、青年满意”的要求严格自律、勤奋工作。

  三、立足大局,抓好年度重点工作,带领青年为加快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作出新贡献

  第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贯彻党中央文件精神,落实市委的部署,完善机制、创新形式,抓好未成年人和大学生两个重点群体,加强对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思想品德教育、科学观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引导青年认清国情、市情,养成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使全市青少年既树立远大志向,又文明生活、健康成才。

  第二,带领青年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要教育青年牢固树立发展意识、首都意识和机遇意识,诚实劳动、安全生产,立足岗位、建功成才。动员青年参与和促进城市建设与管理,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建设,为北京建设“节约型城市”和加快城市现代化进程贡献力量。要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和举荐青年人才。

  第三,全面参与奥运筹备工作。要抓住机遇,围绕奥运筹备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展活动。要发挥“青年突击队”的骨干和模范作用,带动青年建设者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奥运场馆建设任务;要通过“青春奥运志愿服务团”等载体,推进志愿服务行动和社会公益事业;要以“人文奥运”为核心,深入开展“文明北京”主题活动,不断为提升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和全市整体文明程度做贡献,展示北京的时代风采和人文魅力。

  第四,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要以加强基层团组织能力建设为中心,不断扩大团的基层组织的有效覆盖为基础,切实加强团员队伍和团干部队伍建设为关键,基层团组织制度建设为保障,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要把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落到基层,深入研究加强和改进团员队伍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