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11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5年02月04日
 

   党政领导谈青年
  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河北省委副书记刘德旺谈群团工作


  ●四川省委常委李登菊对加强共青团服务能力建设提出新要求

 

河北省委副书记刘德旺谈群团工作

  1月8日,河北省委召开群团工作座谈会,省委副书记刘德旺就做好群团工作发表讲话。

  刘德旺同志要求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深入推进农村青年致富工程,培育更多的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引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要大力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办好首届京津冀青年企业家合作年会,在推动企业改革与发展中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的作用。要继续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积极参与绿化美化、防沙治沙、水土保持等工程建设,努力打造出一批有影响的青字号环保项目。要组织好河北青年文化年系列活动,调动广大青少年参与文化大省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他们感知河北悠久的历史文化,了解河北光荣的革命传统,树立振兴河北的远大志向。

  刘德旺同志强调,各级群团组织要重视自身建设。一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二是提高领导班子建设水平。三是建立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四是深入抓好作风建设。五是大力弘扬勤奋学习的精神。

  刘德旺同志强调,各级党委要继续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群团努力、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要定期听取群团组织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要重视加强群团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把优秀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要高度重视做好群团干部的交流工作,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机会和条件。

(团河北省委)

 

四川省委常委李登菊对加强共青团服务能力提出新要求

  1月12日,四川省委常委李登菊出席共青团四川省十一届四次全委会,对全省共青团组织进一步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提出新的要求。

  第一,服务经济建设要有新贡献。各级团组织要带领青年农民搞好粮食生产、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拓宽增收致富渠道。要帮助广大青年实现就业和再就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要围绕建设节约型社会,组织开展各种节能降耗活动,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要引导青年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经济体制改革,引导青年工人不断增强劳动技能,积极参与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要引导青少年学生在素质拓展计划、雏鹰行动等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强素质。要鼓励青年知识分子刻苦钻研,勇攀科技高峰,争当“科技兴川”的排头兵。

  第二,服务社会发展要有新作为。要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着力抓好未成年人和大学生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要通过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和青年文明社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青年在服务社会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充分挖掘青年参与先进文化建设的巨大潜力,积极创作和推广青年文化精品,带动全省健康向上、形式多样、充满活力的文化活动深入开展。要找准不同领域青年文化建设的重点,加强分类指导。要注重打造品牌,把“十杰”、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志愿者等品牌项目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做高。

  第三,服务青年需求要有新举措。一是从解决实际困难入手,把注意力放在促进青年成长成才上,把关注点放到为遇到特殊困难的部分青年排忧解难上,把目光投向青年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诉求上,用爱心暖人心,用关心聚人心。二是从完善服务机制入手,密切关注青年思想动态,建立青年学习生活思想状况调查分析机制、青年心理健康预警机制,使服务青年的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社会化的轨道。三是从加强思想引导入手,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青年认清形势,顾全大局,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的利益关系调整。

  第四,服务基层组织建设要有新进展。一是积极推进基层团组织组建工作。要适应青年群体分布、利益需求的变化,创新基层团组织的设置模式和办法,力争非公企业的建团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社团、社区团组织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二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作用。团组织要适应青年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的变化,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活动方式,提高工作实效,使之成为组织健全、措施有力、服务到位、青年信赖的集体。三是要加强上级团委对基层团组织的指导和服务。全省各级团委领导机关要把基层团的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分类指导,建立分工负责制和基层联系制度,关注基层、支持基层、服务基层,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的呼声和要求,总结推广基层的工作经验,帮助解决基层团组织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团四川省委)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