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41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5年08月18日
 

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加强未成年人
思想道德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下发以来,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集中全团力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办实事。针对当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际问题,团中央协调全团力量,集中做好了“校园净化工程”、“爱心助成长”志愿服务计划、“共享成长——杰出青年走进中学生”主题活动、“民族精神代代传”歌曲传唱活动、城市少年儿童与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同在一片蓝天下,手拉手共同成长”活动、中学生暑期“四个一”实践教育活动、“快乐成长”系列活动、青少年文化精品计划、社区关爱行动、培训一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骨干、形成一批有份量的研究成果等11件实事,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开展符合未成年人特点、具有时代特征的活动。以纪念建国55周年为契机,全国100多个城市的团队组织开展了以“弘扬民族精神,肩负历史使命”为主题的18岁成人仪式教育活动,重点培养中学生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深化中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雏鹰争章”和少年军校等活动,目前全国已有各级各类少年军校13000所。依托中学生团校、业余党校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中学生推优入党工作,2004年全国中学生推优人数达到19.6万名,4.4万名中学生加入党组织。为发挥文化育人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团中央联合有关部委共同实施了青年文化行动,通过举办纪念五四运动85周年“青春”主题晚会、“青春中华”首届中国青年文化周、中国青少年读书周、中国青年服装时尚周、中国青年欢乐节、“感动”——全国青少年网络短信作品大赛、“媒体与未成年人发展”论坛等活动,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文化环境。

  三、依托阵地,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服务。各地依托社区团组织和社区青年中心设立了“社区关爱交流站”,开展“一对一、手拉手”活动,让社区中需要特别关心和帮助的未成年人与其他未成年人结对子,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进一步深化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目前全国建立省、地市青少年维权中心84个,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300多个,初步形成了青少年社会化维权网络体系。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阵地建设,全国现有团属青少年宫1200多所、青少年营地36所。依托中青网、雏鹰网,加强民族魂、血铸中华网站、网上英烈纪念馆等网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创建了青少年思想道德网,为广大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四、整合社会力量,解决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团中央联合新闻出版、教育等部门对淫秽色情“口袋本”图书、有害卡通画册、游戏软件和“粗口歌”进行了专项治理,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远离不良文化”专项教育活动;配合教育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行动,加强中小学生、少年儿童的安全自护教育;配合公安、文化部门开展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整治行动,北京等地成立了远离淫秽色情和不健康网站志愿者服务队,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黄色网站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文化、教育、公安等部门开展“安全放心网吧”创建活动,推动网吧业主进行行业自律,建设健康文明的网络服务场所,引导青少年安全文明上网。

  五、着力构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海口市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积极探索形成了以少先队道德实践活动为载体,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党政群齐抓共管,大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机制。浙江省少工委争取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在全国率先将“雏鹰争章”活动编入综合实践课程的省级课本,以固定的课时保证争章活动的开展,构建了与教育课程改革相适应的“雏鹰争章”运行机制。各地团、队组织积极探索建立社会化未成年人工作队伍的有效机制,上海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了专职社工队伍,南京市筹集资金建立了社区青少年专职社工队伍。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