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48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5年09月13日
 

广东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为适应大学生就业竞争日益激烈的需要,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今年暑假,团广东省委开展了一系列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他们在社会实践中成长成才。

  1.动员大学生开展以勤工助学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暑假前夕,团省委、省教育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和教育部门积极创造条件,动员组织全省大学生开展以勤工助学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7月2日,团省委联合有关单位举办了首届广东省大中专学生暑期勤工助学见面会,来自新快报、屈臣氏等100多家单位和企业提供了5000个就业岗位,3万多名学生竞争应聘。地方各级团组织也积极拓展大学生就业渠道,发动全省数百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近万个大学生勤工助学岗位。团珠海市委与珠海移动公司实施了“展翅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工程,探索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与服务社会、与勤工助学、与择业就业相结合的新模式,重点抓好了大学生勤工俭学计划、创业计划、职业辅导计划和建设大学生实践基地等项目。

  2.深化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省委联合有关单位以“争创‘三有一好’,争当现代公民”为主题,集中组织了百支大中学生科学发展观宣传实践服务团、百支大中学生“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素质教育实践服务团、百支大中学生“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实践服务团以及百支大中学生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服务团,通过开展图片展、讲座培训、农技知识宣传、帮扶困难群众、专题调研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同时,全省各地各高校团组织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专业学习的实际,广泛组织大中学生志愿者赴农村、社区开展科技支农、企业帮扶、文艺演出、法律援助、医疗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3.组织学生党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配合省委实施的“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活动,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团省委等单位利用暑假期间,组织4万名大学生党员深入全省各地开展了以下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党员走进社区,开展送科教、文体、法律、卫生进社区活动,服务社区群众;走进农村,开展送文化、科技、卫生下乡活动,服务农民群众;走进企业,参加比学习、比技术、比贡献活动,服务职工群众。

  4.组织大学生实施第三届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7月中旬,团省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事厅等单位举办2004年广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总结会暨200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山区计划出发仪式,并对参加今年计划的大学生进行培训。今年,全省共招募了87名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山区计划,54名大学生赴新疆、128名大学生赴广西参与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5.建立大学生假期实习基地,探索长效机制。团省委积极争取青年企业家的支持,联系了100家经营规范、效益良好、科技含量高的企业作为大学生假期实习基地,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提供了长期的保障。各级团组织也积极探索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团湛江市委推出了“大学生准入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从低年级起,就利用暑假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具体工作岗位上的实践锻炼,并专门成立了实践指导服务中心,指导同学们更好地参与社会实践。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