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94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5年12月29日
 

   党政领导谈青年
  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要求加强共青团工作
  ·江苏省委副书记冯敏刚对做好共青团工作提出要求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要求加强共青团工作

  近日,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听取了团省委关于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对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第一,认真贯彻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要求,在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中更加奋发有为。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认真学习中央书记处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切实找准共青团工作在全党工作大局中的定位。要充分体现共青团的先进性,在实现“十一五”规划发展目标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实现科学发展多作贡献;要充分体现共青团的群众性,在服务青年、团结青年、引导青年、教育青年和维护青年权益等方面做好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多作贡献;要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切实加强共青团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助手意识和后备军意识,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第二,紧密结合山西实际,进一步发挥共青团在实现加快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山西中的生力军作用。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八届七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全省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各级团组织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按照省委的部署,组织开展建功立业活动,把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到为加快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山西,实现全省“十一五”规划目标作贡献上来。特别是要紧紧围绕构建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川秀美的新山西,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色城镇,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优势,作出积极贡献。

  第三,紧密结合共青团实际和特点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各级团组织要选准共青团工作与党的全局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实提高共青团一系列建功立业活动的质量和效益。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团的实际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特别是要围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推进技术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努力成为科技自主创新的开路先锋;要大力开发青年人才资源,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实践锻炼、加强表彰举荐,形成一支宏大的青年人才大军;要在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工作机制上狠下功夫,帮助广大青年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要加强青年工作的对外交流,引导广大青年发扬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吸纳世界一切先进文化和科技成果,为山西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树立山西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

  第四,切实加强和改进共青团自身建设,开创山西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各级团组织必须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继续保持和发展目前良好的工作势头,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坚持党建带团建,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全面推进团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共青团组织更巩固、工作更活跃、作用更突出。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为共青团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为青少年成长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团山西省委)

江苏省委副书记冯敏刚对
做好共青团工作提出要求

  近日,江苏省委副书记冯敏刚出席团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并讲话,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提出要求。

  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用“十一五”宏伟目标统一全省团员青年的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精神上来,是当前共青团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央和省委关于制定“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建议,是指导我国和江苏省今后5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内涵丰富、意义重大。要紧密结合团员青年的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将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要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深化对科学发展观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深入思考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我国“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思路、基本原则和关键性举措,深入思考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江苏省“十一五”时期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奋斗目标、基本方略和发展方针,深刻认识“十一五”时期是江苏实现“两个率先”的关键阶段,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要自觉地把共青团工作融入全省工作大局,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加强学习、投身实践,为实现“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建功立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创业创新创优,为实现“十一五”目标奉献青春

  一是要引领青年艰苦创业。青年富有朝气,是创业的中坚力量。各级团组织要根据“十一五”目标的要求,继续突出创业这个重点,坚持不懈地开展“创业江苏——青春行动”,把正在兴起的青年创业热潮深入持久地保持下去,以青年创业带动全民创业,以创业推动“十一五”目标的实现。要大力选树和表彰青年创业的先进典型,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更加浓厚的创业氛围,鼓励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创业。要坚持分类指导,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积极引导国有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事业单位的青年依法创业,海外青年归国创业,青年农民外出务工创业或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青年企业家到省外、海外创业。要总结推广成熟经验,建立健全青年创业指导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和广泛联系优势,为青年成功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

  二是要引领青年勇于创新。要立足江苏实际,把握青年特点,开展有特色、有实效的创新教育和创新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江苏青年的创新优势,为建设创新型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大力开展针对青少年的创新培训,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提升他们的创新能力。要充分调动青年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根据江苏发展的战略需求,在能源、资源、环境、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领域尽快掌握一些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要组织青年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活动,引导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创新实践,不断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

  三是要引领青年争先创优。各级团组织要教育引导青年牢固树立争先创优的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爱岗敬业,不断进取,努力创造一流业绩。要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五四红旗团委等群众性创优活动,培育更多的优秀青年集体,带动更多的青年共同创优,努力形成各行各业青年争先进位、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要积极开展青年五四奖章、“十大杰出青年”、“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杰出青年”等有影响的评选表彰活动,以先进典型影响青年、感召青年,增强青年的创优意识,激发青年的创优热情。要教育和引导青年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为开创“十一五”时期江苏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新局面提供组织保证

  一要切实增强主动性。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主动学习各种新知识,不断提高为党工作、为青年服务的本领。要紧跟“两个率先”的步伐,敏锐把握社会发展趋势,在发展变化中找准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使团的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两个率先”。要积极思考、深入研究青年工作的规律,不断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

  二要积极发挥创造性。各级团干部都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善于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机关的工作部署同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团的工作与社会的发展、青年的变化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提出推动工作发展的新举措、新方法,努力形成鲜明的工作特色,不断扩大工作影响力。要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重视广大青年的创造性实践,保护和调动他们的创造热情,善于从他们中间汲取营养,获得推动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

  三要努力提高实效性。各级团干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青年,深入到困难较多的地方去,与广大青年打成一片,竭诚为青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着眼团的事业长远发展、科学发展来谋划工作,多做抓基层、打基础的事,多做青年欢迎、青年得益的事。要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肯下苦功夫、真功夫,求深入、求扎实,把一些好的工作项目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团员青年中去。

(团江苏省委)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