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9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6年02月07日
 

   党政领导谈青年
  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上海市委副书记王安顺要求各级团组织增强
   凝聚力作出新贡献
  ·安徽省委常委王秀芳要求广大团员青年在推
   进安徽跨越式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上海市委副书记王安顺要求各级团组织
增强凝聚力作出新贡献

  日前,上海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在团上海市委召开的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指出,全市各级团组织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切实结合上海实际和团员青年实际,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在大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同时,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上海“十一五”发展目标作出新贡献。要坚持把团的工作放到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思考和谋划,找准团的工作在“十一五”发展中的科学定位,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实施“十一五”规划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一要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增强上海城市国际竞争力的生动实践,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建功立业。二要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科教兴市战略,努力成为科教兴市的开路先锋。三要努力造就一支有规模、高素质的青年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强对各类优秀青年人才的团结和凝聚。四要不断加强与港澳台青少年的交流和青年外事工作,重点承办好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的“龙耀浦江”活动,邀请1000名港澳台地区高中生来沪考察、交流。

  二、坚持把服务青年作为共青团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新形势下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新的形势和新的实践,针对广大青少年的实际需求,切实把服务青少年工作抓紧抓好,落到实处。一要积极探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尤其要高度关注网络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切实加强对青少年的网上教育引导,有效防范网上负面信息对青少年的危害。二要积极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切实解决青少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要不断提升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拓宽服务领域,加大服务力度,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把服务青少年工作做到位。

  三、坚持加强和改进共青团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有凝聚力的共青团组织。一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努力把党的主张运用青年的语言“润物无声”地传给青年,把党的要求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春风化雨”地传给青年,把党的关怀运用青年感同身受的方式“雪中送炭”地传给青年。二要积极提高各级团组织的工作水平,不断推进组织方式、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创新,积极探索建立更具广泛性、开放性、灵活性和群众性的组织网络,切实增强团组织的活力,不断扩大团的工作品牌在全社会特别是在青年中的影响。三要围绕市委提出的“全覆盖、凝聚力、组织化”的要求,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服务党建”的方针,努力在区域性大党建格局建设中发挥优势、体现作为。


(团上海市委)


安徽省委常委王秀芳要求广大团员青年
在推进安徽跨越式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1月14日,安徽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王秀芳在出席团安徽省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时强调,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进跨越式发展、实现奋力崛起为主题,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共青团事业新局面。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广大团员青年头脑。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团十五届四中全会、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在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增强促进发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提出科学发展观的历史背景,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团员青年头脑,构筑起强大的精神支柱。要把握培育“四有”新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团员青年为推进安徽跨越式发展和实现奋力崛起奉献青春。各级团组织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推进跨越式发展、加速实现奋力崛起的要求上来。要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开展“全民创业行动”的号召,鼓励、引导和支持广大团员青年创家业、创企业、创事业,推动形成全民创业热潮。要引导团员青年积极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在国有企业创业创新、做大做强中发挥作用,在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和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中建功立业。要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和服务招商引资,加强与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和海内外青年组织的联系,吸引更多的生产要素来皖创业。要引导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增强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在高科技领域和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发展创业。广大青年要坚持开拓创新,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在“全民创业行动”中勇开风气之先,走在时代前列,走出一条新路。

  三、积极探索,创造条件,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贡献。要把培训作为帮助农村青年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整合团内各种培训资源、项目,借助社会的力量,大规模培训农村青年,帮助他们提高增收致富的本领,增强打工就业创业的能力。要加强农民劳务输出的服务引导,进一步提高组织化程度,支持和帮助他们外出就业,引导他们返乡创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要广泛开展群众性农村青年文化活动,组织开展环境整治、卫生扫除、绿化美化活动,弘扬文明新风,改变村庄面貌。要进一步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三下乡”活动,引导优秀人力资源和其他资源向农村流动,为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和扶贫开发作贡献。要在省委、省政府实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千村百镇示范工程”中发挥作用,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把帮扶村建成示范村、先进村、共青村。

  四、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积极促进和谐安徽建设。要紧紧抓住学习培训、实践锻炼和举荐扶持等关键环节,着力提高青年的整体素质。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即将实施的《安徽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为契机,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要深入推进希望工程、爱心助学等活动,千方百计为困难青少年群体办好事、解难事,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团组织的温暖。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正确看待国际国内形势,了解省情民情,自觉维护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的动力。

  五、改革创新,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的自身建设。要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深入开展好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探索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团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切实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团建创新,努力把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巩固、富有内在活力的坚强集体。


(团安徽省委)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