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22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6年03月21日
 

各地广泛开展
“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

  团中央《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的通知》下发后,各地团组织结合实际认真部署,迅速行动,以各种形式关心、服务农村青年,切实为农村青年的转移就业排忧解难。

  江苏:统筹城乡资源,加强农村青年就业创业能力的培训。各级团组织以“百万农村青年学百技”为龙头,积极创建培训基地,努力提高培训质量,全省共组织30多个专家导师团、创业辅导团开展“乡村行”,对农村青年开展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的培训。开设“新时期新农民新知识大讲堂”,邀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成功人士举办创业讲座,培训农村青年2000多人。利用现有的技能培训基地、创业实践基地,对农村青年开展订单培训,全省共培训农村青年8.4万名。

  畅通信息渠道,为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提供岗位。联合劳动部门,组织289家青年职业中介机构,在省市县联动举办“找个工作过好年”农村青年专场就业招聘会。各地团组织广泛寻求信息,建立农村青年就业档案,通过“劳务大篷车”、“信岗快递”、“网上招聘会”等形式进行对接,帮助农村青年落实就业岗位。分别以“相约青春”、“春的希望”等为主题,举办了63场农村青年就业招聘会,帮助3.2万多名农村青年转移就业。

  积极内引外联,跨省吸纳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团省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苏南、苏中团组织在做好“北输南收”的同时,积极与中西部省份团组织联合,帮助中西部地区的农村青年转移到江苏就业。春节期间,苏州、无锡、南通等地团组织专门协调青年职业中介机构和企业,到安徽、河南、陕西等省开展了招聘活动。

  广西:积极探索有效的劳务输出组织对接和运作模式,全力打造广西农村青年劳务输出品牌,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一是广泛进行招聘宣传,吸引供需双方积极参加。团组织积极组织用工企业来广西招聘,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尽可能多地组织农村青年参加招聘会。有些团组织还制作了务工农村青年的登记表格,深入村屯和农户,对适龄青年登记造册,建立相关档案,并动员农村青年参加招聘活动。二是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拓展农村青年就业渠道。充分利用共青团的组织优势,通过各地团组织的资源共享、信息互传,构建就业信息网络资源平台,组织用工企业参加招聘会。三是规范对接中介组织,完善转移就业的市场运作机制。积极探索以青年职业教育和职业介绍中介机构为骨干的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市场运作体系,建立“组织牵头、社会运作、青年参与”的转移就业新模式,努力培育青年职业中介组织,使其品牌运作、连锁经营,形成具有共青团特色的青年劳务输出经营模式。

  福建:团省委联合福建报业集团、福建广播影视集团等多家媒体,以“创业海峡西岸新农村,争当海峡西岸新青年”为主题,举办“新农村新青年”系列宣传活动,对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典型进行采访和宣传,鼓舞广大农村青年的创业信心,唤起社会对农村青年就业创业的关注和关心,为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优化社会环境。活动以选树和宣传近年来在建设海峡西岸新农村中涌现出来的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典型为主,重点宣传历届获全国、省、市表彰的杰出青年农民和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福建日报》和福建电视台公共频道开辟“新农村新青年”专栏陆续刊发和播出农村青年创业典型人物的事迹。

  河南:服务月期间,各级团组织以青年中心、青年服务中心为载体,以各级各类培训基地为依托,建立起了组织化发动、市场化运作、规模化转移、一体化服务的工作机制,突出抓好宣传发动、技能培训、信息发布、岗位对接、集中输送和跟踪服务等关键环节。面向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珠海、深圳、东莞等地的工作岗位需求,对农村青年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储备培训,主要培训内容包括南方生活习俗、外资企业常用礼仪、面试技巧、口语表达能力、人身安全与经济安全防范、创业与职业道德教育等。由于有针对性的储备培训,企业对所招人员满意,薪资待遇合理,劳动保障稳定,所输出的农村青年对岗位的满意率在97%以上,在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培训方面实现了出口拉动入口的良性循环。

 

 

(团中央青农部)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