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33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6年05月09日
 

 党政领导谈青年
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致信勉励广大青年
  ●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少农对进一步做好共青团工作提出要求

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致信勉励广大青年

  4月30日,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发表《致全省青年朋友的一封信》,向全省广大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希望四川广大青年争做时代的弄潮儿,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意志、飒爽的英姿,勇敢迎接伟大时代的洗礼,开拓创造四川美好的明天。

  一、希望广大青年坚定信念,在爱国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作为当代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就能沿着正确的道路健康成长,就能在不懈奋斗中真正实现人生价值。广大青年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辨荣辱,知行合一,自强奋进,不断提升认知水平,不断加强道德修养,不断锤炼人格品质。要志存高远,心系祖国,心系人民,把炽热的青春倾注到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具体实践中去,努力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

  二、希望广大青年勤奋学习,在学以致用中增长知识本领。青年时期,是加强学习、积累知识的关键时期。要珍惜大好韶华,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增强本领,砥砺才华,打牢成长进步的基础。要树立“永续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生存状态、生活方式和内在追求,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滴水穿石的毅力、永不满足的追求,努力学习新知识,不断掌握新本领。要善于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活动中去,树立科学观念,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在学以致用中求真知、长才干。
  
  三、希望广大青年锐意进取,在创新创造中茁壮成长、早日成才。青年时期是最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时期,青年是最具有创造热情和创造潜力的群体。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呼唤创新、激励创造的伟大时代。要敢于解放思想,摒弃陈规陋习,始终保持革故鼎新的勇气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始终保持奔涌不竭的创新精神和源源不断的创造激情,不断做到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要积极投身创新型机关、创新型企业、创新型组织的创建活动,立足本职岗位辛勤耕耘,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勇往直前,不断攻克新难关,不断登攀新高峰,不断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境界,为建设创新型四川作出积极贡献。

  四、希望广大青年勇于实践,在推进发展中不断建功立业。当前,我们已进入“十一五”发展的新阶段。巴山蜀水,处处是大有作为的天地,处处是施展才华的舞台,处处是成就事业的热土。要抓住机遇,投身实践,到基层去,到工作第一线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岗位去,脚踏实地,顽强拼搏,埋头苦干,争取在“工业强省”的各条战线、在新农村建设的广阔天地、在和谐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团四川省委)

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少农对进一步做好共青团工作提出要求

  近日,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少农出席团贵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并发表讲话,对进一步做好共青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紧紧围绕“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要把共青团工作与发展特色农村经济、积极推动新阶段扶贫开发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春晖行动”、“手拉手一起走”等活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要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强化创新意识,把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企业变成广大青年的自觉行动,同时,充分发挥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造活力,争做科技自主创新的开路先锋。要围绕生态立省战略的实施,动员青少年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治理污染、保护水资源等活动,扎实推进生态环保示范工程建设,以实际行动建设绿色家园。要充分调动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开展社区服务、扶贫开发、公共卫生、法律援助等工作,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实际困难,把建设和谐社会的任务落实到共青团工作的各个方面。

  二、与时俱进,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在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上狠下功夫,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团的工作,研究和解决共青团事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共青团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共青团工作的各方面。要切实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摆在突出位置,以生动活泼的方法,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努力成长为“四有”新人。要围绕实施科技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广泛开展素质拓展和技能培训活动,帮助广大青年优化知识结构,加快知识更新,使当代青年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要引导青年树立符合自身实际的择业观,帮助青年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能力。要主动协助党和政府解决涉及青少年权益的难点问题,加大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工作力度,加强对中小学生、流浪儿童、进城务工青年等相对弱势青少年群体的保护。
  
  三、切实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要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课题抓紧抓实,突出关键环节,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阶段性成果,组织和实施好团建系统工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力开展以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共青团工作实务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工作,提高团干部综合素质,增强把握大局、谋划工作和落实工作的能力。善于坚持社会化的运作方式,用好团组织丰富的人才资源、组织资源以及品牌活动资源,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团贵州省委)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