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94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6年11月21日
 

各地扎实开展“双千双万”全国农村基层团建活动月

  为深入推进“服务新农村团建基础工程”,团中央在全国集中开展了“双千双万”农村基层团建活动月活动。各地团组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开展了一系列农村基层团建主题活动,形成良好态势。

  福建:下发了《关于开展全省农村基层团建工作调研的通知》,省、市、县团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每人挂钩联系至少2个农村基层团组织,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现场考察、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掌握农村基层团建现状,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工作指导。深化全省“共青团城乡互动百千万工程”,组织100个省直机关单位团组织与全省所有的团县(市、区)委结对,组织1000个市、县(市、区)单位团组织与全省所有的乡镇团委结对,培养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10000名,促进城乡之间在组织、人才、市场、信息、文化等方面的良性互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结对帮扶,使团建基础比较薄弱的农村基层团组织与一家企业或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一所大中专院校团组织、一个县级以上“五四红旗团委”和一个省级以上“青年文明号”建立“4+1”的结对帮扶关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效提高农村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水平。

  湖北:着力实施农村团干部专项培训。团省委举办全省“青春富康行动”农村基层团干部培训班,直接培训乡镇团委书记、村团支部200名。全力推进团的领导机关抓农村基层联系点和城乡团组织结对帮扶工作。按照“联县包片,抓村带乡”的原则,团省委机关率先确定了16个农村基层联系点,直接抓“青春富康行动示范村”建设。利用培训班期间召开农村基层联系点结对见面会,把32名乡镇团委书记和村团支部书记请进团省委机关,与对应挂钩的团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联系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团建工作状况,明确对联系点进行结对帮扶的重点内容和工作职责,按照“五个一”的要求(配强一个支部班子、制定一套工作制度、建设一个工作项目、解决一项突出困难、结交一名农村团员),全面落实开展帮扶工作。

  重庆:着力抓好农村松散瘫痪团支部的整顿提高。各区县(市)都选择3个以上团建工作相对落后的农村团支部,以创建“五有”团支部为目标,在乡镇团委的配合下,直接开展团建帮扶活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把工作重点放在健全团的组织设置、选好配齐村团支部书记、因地制宜设计和开展团的活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等方面。组织全市各区县(市)和乡镇(街道)团组织负责人深入农村为团员青年上团课的同时,了解掌握当地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现状,总结经验,找准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办法。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团干部培训工作,团市委在10月中旬举办了骨干培训班,对全市100个“示范村”所在镇(街道)团委负责人和100名在“示范村”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培训。各区县(市)团委也根据团市委“千名村团支部书记培训计划”的安排,对村团支部书记进行专项培训。

  海南:在全省实施“百村示范”行动,每个市县都挑选5-6个团建工作基础较好的农村团支部,设计策划团建创新项目,加强工作指导,将其建成本地区的团建示范点。在典型示范带动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下发的农村团委、团支部(总支)基本工作规范,在全省集中开展农村团支部建章立制工作,每个农村团支部都按照严谨、适用、可操作性强的原则,从团员登记造册工作入手,建立完善“八项制度”(农村基层团组织团员管理、团干部教育管理、团费收缴、团员发展、团员流动报告、团员活动、组织生活、阵地建设等工作制度),并将“千村百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建设挂图认真填写上墙。

  新疆: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精神层层传达落实到县、乡、村和各个单位,借助各级党组织全力解决农村阵地建设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各项扶持政策,同步做好农村基层团组织阵地建设。加强对全区100个示范村团支部的管理,抓好示范村团支部标准化、样板化、规范化建设,形成品牌项目。进一步量化示范村团支部的标准,出台统一标识,做到县县有标杆。发挥示范村团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带动1000个农村团支部标准化建设,做到乡乡有模范。编发《新疆基层团组织工作手册》,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基层团组织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农村基层共青团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江西:组织获得“五四红旗团委”和“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的团组织至少结对帮扶一个乡镇团委或村团支部,签订结对协议书,对帮扶的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在组织、人才、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集中提供有效帮助。在全省举办以“举团旗、戴团徽、学团章、看团刊、上团网、知团史、观团址、唱团歌、过团日、交团费”等“十团”为主要内容的“我与新农村建设共发展,我与江西共崛起——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活动。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江西团建网上建立“乡村团组织书记热线”,通过网络短信互动的方式,建立农村团干部的交流通道,倾听他们的诉求,反映他们的愿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团中央组织部)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