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6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7年01月23日
 

天津、重庆团组织贯彻落实
共青团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

  天津:近期,团天津市委召开十一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对贯彻落实团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史莲喜专门作出批示,希望团天津市委和各级团组织进一步增强做好共青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天津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天津再立新功,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七大和天津市第九次党代会献礼。团市委提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贯彻落实团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

  一、把握思想凝聚的核心,实现对团员青年的有效引领。创办“天津市高校学生干部培训学校”, 切实加大对团员青年的培训力度;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天津同发展”和“祖国发展我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加快发展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举办 “民族精神代代传”、“三下乡”、“四进社区”、“迈入青春门,走好成人路”、“快乐红领巾,和谐少先队”等实践活动,在青少年中大力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社会风气。

  二、坚持服务凝聚的根本,实现对团员青年的真诚帮助。举办第五届“青工技能节”,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实施《天津市农村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和“天津市万名农村青年人才培训工程”,引领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全面启动第九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承办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增强大中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科技创新能力;开展“就业导航团进校园”活动,以服务大学生创业就业;建设一站式12355青少年服务台,提高青少年的自护意识和自护能力。

  三、发挥文化凝聚的优势,实现对团员青年的感染带动。以“第三届天津青年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为依托,不断满足青少年多样的文化需求;以“净化网络”、“整治非法网吧”为手段,在博客、播客等新兴文化阵地中发挥引领作用;以“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和迎奥运志愿行动、 “青年文明号诚信天津”、“保护母亲河,齐心促和谐” 主题实践活动、“做环保小事,建和谐社会”等活动为载体,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生态环境建设。

  四、抓住组织凝聚的关键,实现对团员青年的全面覆盖。重点实施“服务新农村团建基础工程”,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团建;大力推广青年中心“爱心超市”,不断增强青年中心服务青年的能力;实施团干部专项培训计划,不断提高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重庆:团十五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团重庆市委及时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和二届六次全委会,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对贯彻落实团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带领青年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引导青年促进社会和谐,着力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加强团的基层基础工作和青年统战、青年外事工作等重点任务,坚持抓学习、抓重点、抓创新、抓基层、抓机制,着力推动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

 一是坚持科学发展、争创一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要求,以“青春建功、共创和谐”为主题,坚持建功与育人并重、活动与建设并举、区域与战线并推、事业与产业并进,推进重庆共青团事业的科学发展。

  二 是坚持服务中心、创业建功。紧紧抓住党的十七大召开、建团85周年、市第三次党代会召开、直辖10周年等重大机遇,围绕服务打好“直辖牌”和“库区牌”,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学习型社会、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进库区产业发展和移民就业、建设“一小时经济圈”等重要任务,积极引领青少年在推进富民兴渝主战场建功立业。

  三是坚持服务青年、共建和谐。始终坚持以青年为本,以青年就业创业为重点,大力开发青年人力资源;以举办中国重庆·青年人才论坛、青年技能大赛为重点,积极搭建服务青年发展平台;以选树表彰青年典型为重点,激励青年创新创造;以建设12355青少年服务台、构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体系为重点,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以进城务工青年、经济贫困学生、农村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为重点,大力帮扶特殊困难青少年,为困难青少年群体提供有效服务,共同促进社会和谐。

  四是坚持服务基层、推进事业。积极探索共青团事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坚持以事业化的思路推进共青团工作,集中精力、攥紧拳头,打造重点项目,深化重点品牌,推进重点行动,完善重点措施,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引导团干部大兴勤奋学习、调查研究、务实求实、热诚服务、艰苦奋斗之风,带头到基层抓工作落实,把工作成果体现在基层;坚持党建带团建,贯彻落实《重庆市青少年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加强党的后备军建设的意见》,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重庆共青团的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凝聚能力、合作能力,为构建和谐重庆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团天津、重庆市委)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