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37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7年06月28日
 

党政领导谈青年
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按:5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市第十二次团代会上发表讲话,对团员青年和团组织提出希望和要求。现将讲话刊发,供学习。


刘淇同志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次大会是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首先,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全市广大青年、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少年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十一次团代会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充分发挥共青团的优势,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投身首都各项事业,广泛动员青年积极参与奥运筹办工作,竭诚为广大青年成长进步开展服务,不断加强各级团组织的自身建设,为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全市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了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始终保持了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愧为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生力军。

  当前,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刚刚闭幕的市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首都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办好2008年奥运会,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需要包括广大团员青年在内的全市人民万众一心,艰苦奋斗。首都青年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今年5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致中国青年群英会的信》的精神,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自觉担负起时代的重任,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进一步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积极投身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积极参与奥运会的各项筹办工作,为全面实现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青年人更要有理想、有追求。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和信心。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首都意识、首善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在为实现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的过程之中施展自己的抱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是要勤奋学习、提高本领。青年人精力充沛,朝气蓬勃,一定要珍惜大好时光,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优化知识和能力结构,努力做到学有所长、业有所专。要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和强烈的求知欲望,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在创建学习型城市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使自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是要开拓进取、扎根基层。青年时期是最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时期,广大青年要积极投身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创造出一流业绩。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努力提高创新能力,始终保持创新锐气,在实践中不断去认识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在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经济和科技的第一线最需要青年去发明去创造,基层和广大群众最渴望青年去开拓去发展。有志青年要到基层去,到首都现代化建设的一线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岗位上去,在基层、在艰苦的岗位上劳其筋骨、磨炼意志、增长才干,更好地服务群众。

  四是要锤炼品德、弘扬新风。青年时期是品德养成的关键时期,广大青年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观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践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文明新风尚。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不断提升道德境界,完善人格品质,以品德高尚的青年风采,塑造起伟大的国家形象。

  共青团是我们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各级团组织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进一步找好青年工作的着力点,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对各行各业青年事务的管理工作,更好地代表和维护广大青年的根本利益和合法权益。要最大限度地调动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有效地引导、吸引和凝聚广大团员青年投身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当前,特别要结合奥运会的各项筹办任务,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做好奥运志愿者的组织工作,鼓励和吸引更多的青年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奥运、奉献奥运。要切实加强共青团的自身建设,增强团组织的活力,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进一步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要认真研究新时期青年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共青团事业是我们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青年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定期听取团组织的工作汇报,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高度重视和关心团干部的成长,加大优秀团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的力度,保护好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与青年交朋友,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疾苦,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多为青年办好事、办实事。要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团的工作,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爱护青年、关心青年,鼓励青年成才、支持青年创业的良好氛围。

  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广大青年是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未来寄希望于你们!希望广大青年朋友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为把北京建设成为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而努力奋斗!

 

(团北京市委)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