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44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7年07月31日
 

党政领导谈青年
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山东省委副书记刘伟要求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而奋斗

  7月13日,山东省委副书记刘伟在出席全省共青团工作会议时强调,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始终坚持共青团工作的正确方向,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为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的新跨越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一、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始终把握共青团工作的正确方向。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深刻认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科学判断、全面把握共青团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全省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要在推进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努力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实现富民强省的新跨越服务。要充分发挥青年人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机与活力的优势,不断深化青春创业行动、青年创新创效行动、保护母亲河行动、青年志愿者行动等工作,为促进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要积极引导青年依法有序地参与基层民主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青年、用高尚的精神塑造青年,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繁荣发展富有山东特色的先进文化作贡献。要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青年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青年的利益,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三、坚持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共青团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服务青年是共青团的生命力所在。要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共青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青年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共青团工作的第一信号,把服务青年发展作为共青团工作的第一职责,把青年满意作为共青团工作的第一标准,引领广大青年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四个新一代”的殷切期望全面发展、健康成才,使青年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共青团工作水平。新世纪新阶段,共青团事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必须坚持开拓创新,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法,丰富工作手段,增强工作效果,不断形成山东共青团工作的鲜明特色;必须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的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必须注重整合资源,形成推动共青团工作的强大合力;必须狠抓工作落实,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以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必须进一步加强共青团机关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团山东省委)


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锦斌强调
团组织要强化三种功能增强三种能力

  近期,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锦斌到团省委调研时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围绕省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强化三种功能,增强三种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建设西部强省,构建和谐陕西做出新贡献。

  一要强化教育功能,增强理论武装的能力。教育引导青年、加强思想建设历来是共青团的重要职能,要积极应对市场经济体制对人们思想观念等方面的冲击,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三贴近”原则,采取青年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和手段,使思想政治教育在广大青少年思想深处扎根,真正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入脑、入心;要下大力气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针对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特点,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全面认识、深刻理解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要强化服务功能,增强建功立业的能力。要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利用各种活动载体,大力培养青年致富带头人;要服务于城市经济改革与发展,通过青年文明号、文明社区等示范活动,不断增强城市青年建功立业、推动改革与发展的能力;要服务于广大青年,把全心全意为青年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青年就业创业行动、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少年维权工程等活动,竭诚为广大青年服务,增强青年建功立业的能力。

  三要强化培训功能,增强青年创业兴业的能力。要通过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青年农民技能培训、青工技能竞赛等不同的培训形式,培养一大批新型青年人才;要通过开展青年创业意识教育、推进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创业成功计划、开展困难青年群体就业创业帮扶等活动,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年创业的政策环境,不断增强青年创业能力;要适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树立青年创业、兴业典型,发挥好典型的示范作用。

 

(团陕西省委)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43期]青年对外交流计划稳步推进
[全团要讯 第42期]团湖北省委着力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
[全团要讯 第41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杨衍银勉励广大青年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勉励青年企业家做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表率
[全团要讯 第40期]各条战线扎实推进“基层团建基础工程”
[全团要讯 第39期]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