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49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7年08月21日
 

团湖北省委大力推进服务
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团湖北省委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的要求,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团组织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扎实开展农村青年培训转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各级团组织举办各种招聘会6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10余万个,完成技能培训转移农村青年5409人。

  一是加强宣传。各地团组织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刊、橱窗、板报等,大力宣传转移就业的相关政策和法规,发布青春富康行动公益广告和相关培训、就业信息。一些地方团组织结合农村的特点,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青春富康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十堰团市委联合蓝翔技校印刷10000套农历本,免费发放给农村青年;汉川团市委联合劳动部门印制了8000册《外出务工手册》和3000副带有“进城务工须知”内容的扑克牌,送到农村青年手中。

  二是加强培训。各地团组织将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充分利用各类技能培训学校、团属阵地,建立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培训基地,面向农村青年开展免费、低费的技能培训,大力打造“青”字特色劳务品牌。武汉团市委邀请专家举办水产、种植、养殖等培训班100余期,培训农村青年2000余人;依托各类职校,先后举办车工、钳工、焊工等10多个工种培训班,培训1000余人,并提出三年完成“八个百”的工作目标,其中包括培养100名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开展100场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活动,培训5000人次。襄樊团市委联合本地企业和职校建立了9个培训基地,培训800余人次。

  三是供需对接。充分利用团组织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网络优势,广泛挖掘青联委员和青年企业家资源,加大与经济发达地区团组织的横向联系,全方位收集各类用工信息,建立用工信息库,通过举办招聘会、发布就业信息等途径,为农村青年提供就业岗位。团省委在荆州举办了2007湖北省“青春富康行动”新春现场招聘会,组织来自广东、浙江及武汉等地用工企业236家,提供岗位26700余个,现场登记应聘约9860人,5221人与用工企业达成了意向性协议。宜昌伍家岗区团委联合劳动局举办失地农村青年专场招聘会,150余家招聘单位现场提供近3000个就业岗位。

  四是项目推动。团省委积极争取社会支持,设立湖北省“青春富康行动田园小康项目”专项基金,以“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良性发展”的方式,将3000-5000元资金直接落实到项目青年手中,指导他们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或其他相关产业,鼓励和扶持农村青年增收成才。目前全省前两批70个“青春富康行动田园小康项目”已完成项目资金发放,第三批项目已开始接受申报。襄樊、宜昌团市委联合市信用联社实施“农村青年诚信创业计划”,为农村青年自主创业提供资金扶持,老河口、谷城、宜都帮助农村创业青年争取了400万元的诚信贷款。

 

(团湖北省委)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48期]团安徽省委积极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
[全团要讯 第47期]宁夏区党委副书记于革胜希望青年大学生明确社会责任全面提高素质·青海省委常委穆东升要求团组织为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建设作出新贡献
[全团要讯 第46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稳步推进
[全团要讯 第45期]重庆、安徽、四川积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参与抗洪救灾
[全团要讯 第44期]山东省委副书记刘伟要求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而奋斗·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锦斌强调团组织要强化三种功能增强三种能力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