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68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7年11月02日
 

党政领导谈青年
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勉励青年为广西的发展做贡献
●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要求共青团组织紧密结合时代发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四川省委常委李登菊对关爱留守学生工作提出要求

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勉励青年为
广西的发展做贡献

  近期,广西召开自治区第十二次团代会,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希望广大团员青年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四个新一代”的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壮丽青春。

  一、必须坚定理想信念。青年时期是人生重要的成长阶段,是形成良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广大青年要牢固树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坚定信念,牢固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自觉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把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到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的历史洪流中去,打牢思想基础,高扬理想旗帜,创造火热青春。

  二、必须练就过硬本领。广大青年要珍惜青春年华,奋发读书,热爱读书,善于读书,切实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孜孜不倦地用知识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要加强实践锻炼,坚持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在实践中认识事物、汲取营养、提高能力。要强化创新意识,培育创新精神,提高创新本领,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敢闯敢试的锐气、敢为人先的勇气。

  三、必须锤炼高尚品德。清晰的是非界限,正确的荣辱观念,是新时期青年应该遵循的基本道德规范。广大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道德修养,养成高尚品德,磨炼顽强意志,知荣辱、明是非、讲正气。要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积极参与“青年文明号”、“青年文明社区”、“青年志愿者行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等活动,帮助别人,增进友爱,促进和谐。

  四、必须创造一流业绩。广大青年要立足本职岗位,勤奋干事创业,扎实奋斗,坚韧奋斗,不懈奋斗,追求一流,追求卓越。要紧紧围绕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放合作等全区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积极参与“百企入桂”、青春建功新农村“兴旺行动”、“一轴两翼”生力军工程、“城乡清洁工程”等主题实践活动,服务全区发展,推动全区发展。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广西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广大团干部要珍惜岗位,谦虚好学,埋头苦干,做勤奋学习、开拓创新的表率,做艰苦奋斗、联系群众的表率,做清简务本、行必责实的表率,努力成为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干部。

 

(团广西区委)

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要求共青团组织
紧密结合时代发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近期,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听取了团市委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汇报,她要求共青团工作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时代要求,坚持在实践中加强研究,用研究成果推动创新,使上海共青团工作更有前瞻性,真正体现“走在前列”的要求。

  一、要认真研究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实效性的问题。思想教育是共青团组织的核心职能,是共青团工作的永恒主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青少年思想价值观念出现了多元化的情况,我们要深入思考指导思想一元与价值观念多元的关系,不断探索在多元情况下有效体现一元引领的方法和途径,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要认真研究在服务大局中发挥共青团特色作用的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工作的基本要求。市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提出了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深入思考共青团组织如何围绕这个目标,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开展工作,切实发挥广大青年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三、要认真研究有针对性地满足青年需求的问题。当前,服务青年最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创新创业,这是一个人在青年阶段的发展主题,我们要深入思考如何切入这个主题,更好地为青年服务,并且在服务中体现引领,把教育引导寓于帮助、支持中。

  四、要认真研究在团结广大青年的同时联系各类青年组织的问题。现在,青年社团、青年民间组织以及网上虚拟组织大量出现,我们要深入思考如何在直接联系各界青年特别是青年代表性人士的同时,把各类青年组织团结在共青团周围,然后通过这些组织去团结更多的青年。

  同时,还要认真研究深化社会动员、整合工作资源、协助政府管理青年事务与代表和维护青年权益的关系等问题,努力使共青团工作适应时代要求、富有时代特色。

 

(团上海市委)

四川省委常委李登菊
对关爱留守学生工作提出要求

  近日,团四川省委联合相关部门召开了全省“留守学生关爱行动”现场推进会。会上,省委常委李登菊对深入推进关爱留守学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使关爱工作成为自觉行动。做好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主动投入关爱工作,全面强化措施保障,深入推进全省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工作。

  二、工作上齐心协力,使关爱行动凝成合力。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举全社会之力,齐抓共管,整体联动,逐步建立和完善党政主导、团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逐步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的关爱网络。各级团组织要牵头扎实抓好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工作的组织工作,针对以往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深入一线,为农村留守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工作统筹规划,为全社会参与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工作提供有效的服务和有力的保障。其他群团部门要找准工作切入点,切实发挥作用,妇联、关工委等部门要发挥组织优势,加强对农村留守学生父母、监护人的教育引导、技能培训和生活扶助,帮助他们切实履行好监护职责。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进一步做好宣传报道,选树农村留守学生自立自强、自尊自信的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导。教育部门要将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工作纳入素质教育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体规划,不断完善农村留守学生进城接受义务教育的政策和工作机制,保障农村留守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平等、合法权益。财政部门要将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工作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民政部门要主动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农村留守学生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卫生部门要主动为农村留守学生提供免费体检、免费义诊等服务,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咨询。公安、司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农村留守学生的自护意识、法制意识,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切实维护农村留守学生的合法权益。文化部门要为农村留守学生提供健康的图书读物、音像制品,组织各类文化活动,丰富农村留守学生课余文化生活。

  三、方法上开拓创新,使关爱工作常抓常新。农村留守学生群体的产生是复杂的社会问题,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工作同样是一项长期性的社会工作。要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与社会携手,共同推进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工作。要注意整体规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留守学生之家”的建设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拓展“留守学生之家”功能,经济较发达的地区要实现对农村留守学生的高水平全覆盖。要继续创新资源整合方式,改变目前相对较“散”、较“粗”的方式方法,针对社会各界的特点和需求,依托专业策划力量,“点对点”为社会各界爱心企业、慈善人士提供服务,为他们“量身打造”参与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工作的项目和策划,激发他们参与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资源整合的力度和广度。要继续创新社会宣传报道,除传统的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外,依托新兴新闻媒体如短信、网络、楼宇广告等开展工作;举办“关注农村留守学生”摄影展、画展,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公益广告片评选等活动,向全社会生动形象展示农村留守学生生存状态。特别是要通过广泛宣传农村留守学生群体和关爱农村留守学生优秀代表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形成社会宣传的热点和亮点。要继续创新开展关爱活动,多贴近农村留守学生,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准确把握他们的思想特点和教育规律,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精心设计农村留守学生乐于参与、全社会便于参与的关爱活动,有效对接农村留守学生的需求与社会提供的服务,提高关爱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团四川省委)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