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3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8年01月11日
 

山西省委常委会对共青团工作提出新要求

  近日,山西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团省委向省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汇报。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山西共青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进一步开创全省共青团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建设新基地新山西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研究部署,提出了六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高举旗帜,坚定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人心,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要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新的起点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这个中心任务,把握加快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山西的深刻内涵,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按照更加注重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和解决民生问题,更加注重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积极拓展工作领域,选准更好地发挥作用的方向、重点和抓手,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取得新成效。特别是要营造创业环境、培养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奉献、推进技术创新,在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培养技能型人才,在建设文化强省、发展创意型产业等方面取得突破。同时,要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反腐倡廉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要维护权益,服务青年。认真落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政策法规,始终坚持来自青年、代表青年、服务青年,在强化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水平上狠下功夫,设身处地从广大青年的利益出发想问题、抓工作,多为青年办好事、办实事。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既要联系先富青年群体,更要增进与困难青年群体的联系,高度重视解决农民工、下岗工人等群体的具体困难,高度重视维护青年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帮助广大青年排忧解难。要切实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文明和谐创建活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注重关心青年、理解青年、启发青年,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四是要夯实基层,强化机关。共青团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真正沉下去,把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要加强共青团组织基层干部队伍的建设,重视在改革发展第一线发现和培养青年人才,重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要加强调查研究和追踪分析,向党委、政府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完善政策措施。同时,要加强机关建设、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提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五是要学习实践,提高素质。着眼于建设学习型组织,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各方面的新知识充实自己,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要发扬务实作风,反对浮躁飘浮,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扎扎实实干工作、创业绩。

  六是要继承传统,改革创新。山西是革命老区,共青团工作具有光荣的传统,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创造了很多经验。要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拓宽工作思路,增强工作活力,在推动转型、跨越、崛起中探索具有山西特色的共青团工作新路子,为建设新基地新山西作出更大贡献。
  

(团山西省委)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2期]团中央部署开展2008年“服务青少年月”活动
[全团要讯 第1期]湖北、四川、江西、青海等地认真学习贯彻团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
[全团要讯 第82期]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勉励广大团员青年创造光辉业绩·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希望广大青年在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中建功立业·宁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于革胜希望青年企业家为推动宁夏跨越式发展多作贡献
[全团要讯 第81期]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金龙寄语奥运会志愿者弘扬航天精神贡献北京奥运·广东省委副书记刘玉浦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
[全团要讯 第80期]江西积极探索民办高校团学工作新路子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