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15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8年02月03日
 

广东、浙江、江苏团组织
采取多种措施抗灾救灾

  广东:一是为滞留的返乡受困群众提供切实服务。紧急启动“青春暖流,情牵春运”专项行动,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为滞留旅客、司机提供饮食、御寒和医疗等便民服务。广州市越秀区团委和广州火车站团委先后组织600多名青年志愿者到广州火车站开展旅客导引、秩序维护、医疗等服务;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派出2700名专业志愿者,保证24小时不间断为滞留旅客提供志愿服务;团韶关市委组织300名青年志愿者走上京珠高速公路受灾最严重的路段,将价值10万元的食品、保暖物资等送到旅客手中,还派出10多支青年志愿者医疗队和多台救护车,出动医护人员500多人次,为旅客免费治病1万多人次,并发放价值40多万元的药品。团省委还电话联系在受困春运列车上担任临时乘务员的600多名华南农业大学志愿者,指导他们协助车组做好受困旅客的安抚稳定工作。截至1月30日,在“广东青年志愿者服务2008春运行动”中,动员青年志愿者5000多名,提供服务49200人次,服务时数达76.32万小时。

  二是为抗灾救灾紧急提供物资支援。筹集到雨衣10万件、御寒衣物5000余件,以及食品和药品等价值200万元的救灾物资。团江门市委募集价值10万元的物品,发放给广州火车站受困旅客。筹集到3500件羽绒衣、1500顶帽子、2000条围巾、1000副手套、3万元药品等价值近100万元的物资配发给志愿者。同时,为每位参与救灾的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

  三是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留粤过年务工青年的服务工作。深入外来务工青年相对集中的地方,动员当地工厂、企业接收工人返厂,并组织各种慰问和节日文化活动。团惠州市委组织外来务工青年千人饺子宴活动。深圳富士康公司团委积极配合公司慰留员工过年,主动为员工统筹办理退票服务。

  四是慰问春运一线的公安、交通部门工作人员和解放军、武警官兵。团韶关市委组织物资运输队,为奋战在京珠高速大桥段的解放军官兵提供近5万元的蔬菜、猪肉。团省委前往广东火车站地区慰问公安干警、铁路工作人员和青年志愿者,送去物资并现场协调解决他们的实际需求。

  浙江:一是为滞留旅客提供各种切实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秩序维护、行李搬运等服务,为滞留旅客提供食品、饮用水、棉衣等物品。团省委机关动员社会力量为滞留旅客送上3000多张旅游席垫。湖州开通12355爱心直通车,为滞留旅客和务工青年送去衣物2500余件、方便面600桶、矿泉水600瓶和800份盒饭。金华市组织医院、企业系统的青年文明号单位志愿者200多名,在火车站和汽车站开展医疗救助、文艺表演等活动。

  二是组织力量做好防雪抗灾工作。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扫雪除冰,动员交通、电力、公安、通讯等战线的团员青年组建青年突击队、抢险队,结合行业特点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杭州市组织全市2.1万名团员青年开展志愿扫雪活动。绍兴市供电局青年突击队员冒着严寒在山区连续抢修11个小时,确保天兰高压线路及时恢复送电。宁波市组织供电局团员青年成立抢修小分队,做好防范恶劣天气下电力故障的抢修准备。

  三是动员各方向灾区捐赠物资。团省委启动“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劝募行动”,以每人300元的标准资助因雪灾滞留的经济困难大学生留校过年。嘉兴市志愿者协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抗雪防寒送温暖活动,为务工青年送去棉衣等保暖防寒用品。金华市团组织为孤寡老人、留守青少年、残疾青少年等困难群体提供防寒设施、防冻药品。

  江苏:一是开展大规模集中扫雪和各种志愿服务。组织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团员青年360万人次参加集中扫雪。联合省文明办启动“志愿服务让春节更温馨”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50万人次广泛开展道路清扫、交通协勤、文化服务等志愿服务。省人民医院团委在得知因大雪造成医院供血紧张后,及时组织团员无偿献血。

  二是组建重点行业青年突击队保障生产生活。在交通、电力、公安、环卫、水务等行业组建1300多支青年突击队,组织3万多名青年突击队员开展抗灾救灾。南京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派出多个青年文明号服务小组,对机场内各餐饮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全面检查和现场监督,确保旅客饮食安全。

  三是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困难青少年群体活动。组织全省各级团组织和五四红旗团委、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集体深入受灾人群,开展各种形式的慰问、援助活动。

 

(团中央办公厅)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14期]湖北成立省政府青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加强对青少年工作的领导和协调
[全团要讯 第13期]四川、江西、广西、甘肃、安徽等地团组织积极参与抗灾救灾
[全团要讯 第12期]湖南、湖北、重庆、贵州等地动员组织团员青年积极抗灾救灾
[全团要讯 第11期]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对共青团工作提出新要求
[全团要讯 第10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对共青团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