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20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8年03月04日
 

青少年维权工作不断深化

  各级团组织积极围绕“青少年维权工程”的重点内容,积极争取党政支持,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收集反映青少年的愿望和呼声,促进制定落实有关法律和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推动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深入。

  一、参与青少年事务的立法和政策制定。团中央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和实施,推动各地根据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制定、修订未成年人保护配套法规,天津、成都市都制定了相关的未成年人安全保护条例,这些新出台的法规细化了条文,明确了罚则,增强了法律的可操作性。积极参与就业促进法、精神卫生法、农民权益保障法等与青少年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工作,加强同人大等立法机构的工作联系,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青少年的意见和建议。加快推进全国志愿服务立法步伐,如北京市和浙江省分别通过了本地的志愿服务条例,目前全国制定志愿服务条例的省份已达11个。

  二、探索建立青少年诉求表达的长效机制。围绕探索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青少年联系沟通的长效机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近120个地市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扩大青少年参与,共促社会和谐”为主题,开展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青少年面对面”活动,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青少年共同探讨关系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各类话题,引导青少年理性、合法、有序地表达利益诉求。团中央抓住全国人大面向全社会征求对就业促进法(草案)的意见的契机,在网上开通征求青年意见和建议的专栏,并在此后各项法律法规征求意见过程中,多次举办青年座谈会、论坛、研讨会,收集汇总青少年和专家学者的意见,整理报送相关部门。

  三、加大青少年服务台的基础建设。团中央确定了41个城市开展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试点工作,在呼叫中心、工作队伍、联动机制以及维权服务等方面提出严格要求并给予指导;向信息产业部申请了“12355”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作为收集青少年信息及实现多方互动的一条途径,对“12355青少年服务台”形成了有益补充。各地重点加强了12355青少年服务台各项机制的建设,包括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内部运作机制和青少年维权个案的联动处理机制,为开展青少年个案维权工作奠定基础。各地积极筹建专兼职相结合的12355维权工作队伍,组建了12355志愿者队伍、管理人员队伍和专家队伍。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227个城市开通了12355热线,101个城市建成呼叫中心并投入使用,各级服务台共接受各类咨询6579744人次,受理青少年个案35571个,共招收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志愿者达10597人。

  四、加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的制度建设。团中央权益部修改和完善《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及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拓宽了创建范围和领域,细化了创建标准,完善了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了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的监督、管理、考核和淘汰制度,推动各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与当地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立联动机制,将承办转接青少年个案的情况作为工作评价的重要指标。

  五、扩大“未成年人保护行动”的社会影响。团中央联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召开了“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座谈会”,同时各地以站牌广告、现场宣传、网络访谈等形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团中央权益部与公安部宣传局联合向社会发布2007年暑期和2008年寒假青少年自我保护提示,强化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团中央联合司法部举办了第四届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约10万人参与。团中央、中央综治办、司法部、教育部等部委联合开展了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为重点的“2007 年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周”活动,邀请相关领导和专家在新浪网进行嘉宾访谈,通过120多家网站进行现场直播,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各地紧紧围绕“依法维权,共促和谐”的主题,广泛开展系列访谈、普法竞赛和法律服务,推动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六、构筑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保障体系。一是与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中央综治办、民政部、人事部等部委联合启动了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试点工作,推动建立专业化、职业化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队伍,发展和完善专兼职相结合的青少年工作体系,探索青少年权益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社会化、专业化方式。二是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相关部门制定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和矫正未成年罪犯的配套工作的意见,以及加强专门学校工作的若干规定,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相互配套的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工读教育的有关政策。三是深入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和“为了明天工程示范县、市”创建工作,大力推动基层达标争先、区域联动,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促使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况的好转。


(团中央权益部)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