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29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8年05月16日
 

各地团组织积极支援抗震救灾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各地团组织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在地方党政的领导下,按照团中央的部署,全力以赴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北京:市青基会向四川灾区捐款100万,并面向社会开通抗震助学专门捐助帐户,截至15日,社会捐款到帐135万余元。团市委机关和直属单位捐款26.33万元。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45所高校的大学生捐款190多万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5所高校的350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无偿献血;各高校团学组织以班级、团支部、宿舍为单位,已与900余名受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14日晚,团市委、市青联与首都慈善组织联合会联合发起举办“万众一心抗震救灾——首都音乐家慈善义演音乐会”,为灾区募集善款1179.79万元。

  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率先启动紧急援助机制,向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226万。团市委直属机关在短短半天时间内募集到善款87679元;报业、传媒系统的团员青年以缴纳“特殊团费”的形式将2万元捐款汇往四川灾区。市青联委员们积极响应,虹口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丁劲率先捐出100万元支援灾区。市红领巾理事会发出倡议,号召全市96万少先队员和儿童团员以中队的形式开展捐款捐物活动和“手拉手,一封信,寄友情”活动。团市委、市社区办将组建一支青少年事务社工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预备队。

  广东:一是从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中为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捐款30万元,用于组织志愿者开展救灾工作。二是广东青年发展基金会为四川灾区捐款30万元,专项用于资助帮扶受灾地区少年儿童。三是面向全省团员收缴特殊团费,标准为每人最低1元,捐赠给灾区共青团组织,用于帮扶受灾青少年。同时开展了义务献血活动。

  河南:团省委、青联、学联、青少年发展基会、青年企业家协会联合启动“为了灾区孩子——河南希望工程紧急劝募”活动,向四川灾区献爱心。目前团省委已接收爱心捐款60万元,汇往四川灾区,用于救助受灾孤儿和受灾单亲家庭子女。

  湖南:团省委机关干部职工捐款2万多元。湖南大学、南华大学等高校于5月13日举行义务献血活动,参加活动的学生达2000多人。“三一重工”集团联系团省委,捐赠人民币300万元和价值1500万元的机械设备,准备送往灾区。团长沙市委成立“青年抗震医疗志愿服务队”,拟于近期奔赴灾区。常德、益阳、永州等地团组织开展了捐款捐物活动。

  宁夏:团区委机关迅速行动,干部职工踊跃捐款。5月14日,区团委在银川市开展捐款、捐物、献血等活动,并广泛发动团员青年、青企协会员、青联委员、青年志愿者,自愿奉献爱心。首批捐款10万元已汇往四川团省委。

  贵州:一是向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向灾区捐款捐物。截止5月15日,团省委接收捐款39万元,接收价值307万元的药品、食品、医疗器械等物资。二是组织了一支由25名医护专业人员和经验丰富的驾驶员组成的医疗救援行动队,前往四川地震灾区开展援救。

  河北:一是组建了3支抗震救灾志愿者队伍,包括由16名骨科大夫和防疫人员组成的“河北省青年抗震医疗志愿服务队”;由唐山团市委组织的志愿者服务队;由18名大学生和医师组成的“河北省西部志愿者医疗卫生服务小分队”。二是发起缴纳特殊团费的倡议,首批募集30万元已汇往四川灾区。

  江西:团省委、省青基会紧急自筹20万元已汇到团四川省委。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面向全省招募50名医疗、救护、搜救、心理抚慰等方面志愿者,组成江西青年抗震救灾志愿服务队,随时准备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去。根据灾区当前用血量大增的实际情况,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广泛动员团员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开展义务献血活动。

  另外,团山东省委筹集到50万、团江苏省委筹集到60万元支援四川灾区。

(团中央办公厅)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28期]四川各级团组织全力投入抗震救灾
[全团要讯 第27期]团中央紧急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全团要讯 第26期]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勉励青年争当特区改革发展先锋·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对团员青年提出五点希望
[全团要讯 第25期]各地团组织为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办实事
[全团要讯 第24期]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对共青团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要求青年为实现富民强省贡献青春和力量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