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6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9年03月19日
 

湖北、内蒙古、广西、青海党委领导同志
就做好近期共青团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近期,湖北、内蒙古、广西、青海等地党委领导同志就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等共青团重点工作,对各地团组织提出明确要求。

  湖北:2月19日,省委书记罗清泉专门听取了团省委关于加强对青少年思想引领、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夯实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工作的专题汇报。罗清泉同志指出,共青团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与党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主动适应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主动适应经济社会生活和青年需求的发展变化,在融入中心上做文章,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在科学发展上求作为。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推动团的工作,引导广大青年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要帮助广大青年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立足岗位加强学习、勤奋工作,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经受考验、增长才干。要统筹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与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把湖北建设成为青年创新人才的高地。要举起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旗帜,主动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合作,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努力通过创业带动就业。要坚持党建带团建,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共青团工作领导的意见,切实把基层团建纳入基层党的建设的总体格局,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体系,进一步以党的建设带动团的建设。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把优秀年轻干部和青年人才选拔到团的岗位上来,把团的岗位建设成为吸引和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平台。

  内蒙古:2月20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常务副主席任亚平在听取团区委关于2009年主要工作安排后指出,全区各级团组织要抓住机遇,切实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青年,用科学发展观教育青年,用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激励青年,努力在教育青年上取得新成效。三是要组织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推动改革开放,开展自主创新,参与和谐内蒙古建设,努力在组织引导青年上取得新突破。四是要着力促进广大青年的就业创业,充分发挥组织网络优势和社会动员优势,统筹城乡、区域青年就业信息,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就业见习等工作,千方百计为广大青年提供就业服务,尽最大可能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努力在服务青年上取得新进展。五是要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紧扣胡锦涛总书记“两个全体青年”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共青团自身建设,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认真研究基层团建的新情况,积极探索在“两新”组织中建团的新模式,努力开辟联系青年的新途径,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形式,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在全体青年中产生积极影响。

  广西:2月5日、3月6日和13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际瓦先后听取团区委工作汇报,在全区群团工作座谈会和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作了讲话,对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鼓舞士气、坚定信心上发挥表率作用,在自我发展、带头发展上发挥表率作用,在服务民生、维护和谐上发挥表率作用,在应对危机中经受考验、提高能力。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要在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上迈出新步伐,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上有新作为,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上有新举措,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上取得新实效,在服务和谐社会建设中有新突破。三是要坚持党建带团建,着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紧扣团员青年的思想实际和愿望要求,丰富和活跃基层团的工作,真正使基层广大青年有组织、有活动、有载体、有平台,努力做到“哪里有团员青年,哪里就有团的组织,哪里就有团的工作”,使“社会青年人”成为“有组织的青年人”。

  青海:3月4日,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穆东升在专题听取团省委关于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汇报后指出,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中,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协调各地区工作,尤其要对来自省内欠发达地区的高校毕业生倾斜,充分利用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他们提供就业见习岗位,帮助他们积累工作经验,增长才干。要高度重视发挥青年创业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好近期涌现的先进青年事迹的宣传报道工作,以他们的事迹鼓舞和带动更多的城乡青年尤其是大学生群体增强自信心,敢闯、敢创业,切实转变择业观念,积极投身自主创业。各级共青团组织要重视国际金融危机给青海企业带来的影响,针对省委在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上提出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目标,对青年创业群体中中小企业扩大规模、二次创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以关注,进行专题调研,积极探讨通过小额贷款项目进行支持和帮助的途径,以推动中小企业更好地拉动就业。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4期]团十六大以来一些地方对于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作出新的制度性安排
[全团要讯 第3期]省级党委分管领导关于贯彻落实团十六届二中全会精神的有关要求(二)
[全团要讯 第2期]省级党委分管领导关于贯彻落实团十六届二中全会精神的有关要求(一)
[全团要讯 第1期]团中央采取四项措施积极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全团要讯 第7期(共青团改革专刊第2期)]深入推进团学、少先队改革典型案例 (上)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