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1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14年01月30日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领导关心和支持共青团工作

  2013年,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团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为契机,紧紧围绕服务事业发展和服务青年成长两大核心任务,以增强机关团的凝聚力、号召力为重点,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赢得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据不完全统计,全年有18个部门的有关领导专门听取了共青团工作汇报,有43个部门的领导出席了团员青年开展的活动,有33个部门的领导对共青团工作作出批示,其中有19个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作出批示。

  一、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高度重视

  12月24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杨晶同志在团工委“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报告上批示:“‘根在基层’活动增进了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对国情的了解,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有益举措。望进一步广开门路、创新机制,形成关心、爱护青年的氛围,为青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努力建设一支献身改革、共筑中国梦的生力军。”

  5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同志出席机关青年座谈会,寄语全国法院广大青年干警坚持公正司法,推进依法治国,让青春在共筑中国梦中焕发绚丽光彩。7月16日,周强同志在机关团委呈报的《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团支部书记及部分青年法官培训班有关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青年法官培训活动生动活泼,效果明显。要充分运用好培训的成果,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进机关团的工作创新,更好地为全院中心工作服务。”

  9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同志在院机关团委开办“青年创新论坛”的报告上作出批示:“赞成。努力把论坛办成机关青年干部互相学习、交流、激励和展示良好形象的平台。”

  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充分肯定

  4月,外交部部长王毅同志就做好青年工作作出批示:“抓好青年工作就抓住了党建工作的关键。部内部属各单位和驻外使领馆要高度重视,须臾不能放松和忽视青年工作,要从外交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去重视、要求和培养青年,投入更多精力和资源,下更大力气把青年人培养成外交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各级领导干部做青年工作要注意言传身教,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理解爱护。”

  5月1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在直属机关团委呈报的《我委青年干部“五一”期间对我委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调研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青年同志积极投入学习推进活动的精神可嘉。调研对象对我委工作和干部的总体肯定,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有利于我们坚定信心。意见和建议要认真予以研究。”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中国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伟光等领导在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青年“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的情况报告或心得体会上作出批示,勉励机关青年干部深入基层、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安全部党委书记、部长耿惠昌,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等领导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和团十七大召开后批示要求机关团组织要认真贯彻团十七大精神,推动共青团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中国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万季飞,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超良,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双宁等领导分别就组织青年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机关青年工作创新等方面的工作作出批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等部门还召开会议,党组全体成员与青年干部代表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三、部门分管领导大力支持

  6月12日,在财政部2013年“根在基层·中国梦”调研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财政部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张少春同志为参加2013年“根在基层·中国梦”调研活动的青年代表授旗,并要求:“要勤于实践,在基层调研中锻炼成长。调研工作是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掌握信息、锻炼干部的重要渠道,也是提高青年干部能力水平的重要手段。大家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在调研中付出热情、真情和感情,在实践中经受风雨锻炼,争做胸有大志、心系苍生的时代青年。”

  12月3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杨树安同志对直属机关团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总局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有关问题的请示》作出批示:“青年是我们事业的未来。重视青年工作,发挥青年作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总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支持共青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关心帮助青年干部锻炼成长。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结合青年特点,认真履行职能,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紧紧围绕体育事业发展需要,尽职尽责发挥作用。”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4期]全国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稳步推进
[全团要讯 第5期]中共陕西省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
[全团要讯 第6期]全军学习成才标兵基层行成效明显
[全团要讯 第7期]各地团组织扎实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
[全团要讯 第8期]广州市天河区团组织坚持“三三三”原则推行青年工作区域联席会议制度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