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5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15年04月22日
 

  编者按:开展群众评议是发展团内基层民主、推进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提高团的工作专业化水平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各地团组织围绕群众评议中的评议主体、评议内容和评议方法等关键环节,因地制宜地进行了大胆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成果。为介绍各地探索、反映工作规律、总结重要经验,本期刊出《探索构建共青团工作群众评议机制》,供团内交流。

探索构建共青团工作群众评议机制

  近年来,各地团组织在对团的工作认真开展党政评价和团内评价的基础上,注重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将工作评价权交给青年群众,科学确定评议主体,合理设计评议内容,灵活应用评议方式,不断构建、完善共青团工作群众评议机制。

  一、各地团组织的主要探索

  各地团组织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以两大类型、四种方式为代表的多样化群众评议机制。

  从评议机构来看,各地评议机制可分为“团组织主导评议”和“第三方评议”两大类型。目前,大多数地方团组织注重发挥组织体系完备、联系青年广泛的优势,由团组织主导开展群众评议。比如,江苏无锡共青团以每年集中召开“共青团工作青年满意度测评大会”的方式,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园区、学校、局机关团干部以及团代表、大学生村官、青年社会组织、青联、青商会成员代表评议团市委工作。广东河源共青团通过团市委网站开展评议投票、评价留言等方式,接受团员青年评价。同时,一些地方主动借鉴现代组织绩效测评等领域的有效做法,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群众评议。比如,重庆共青团通过对十余家社会民意调查机构进行比选,确定了一家有能力运用电信网格定位技术开展随机电话访谈的机构,按照社区户数1%的样本量,对各社区的市民学校工作进行评价。

  从评议方式来看,各地评议主要包括“民意调查”“述评结合”“专项评估”和“走访征询”等。

  一是民意测评。借用民意调查技术,广泛采用电话访谈、问卷调查、网站参与、短(微)信投票等方式吸引青年参与、了解青年评价。比如,团中央开展的共青团工作影响力测评采用了大规模问卷调查方法,重庆市民学校的工作评议采用了大样本电话抽查方法,安徽临泉共青团采用发送电子邮件、微博话题留言等方式广泛征集青年群众意见。

  二是述评结合。集中召开评议大会,将述职与评议相结合,和青年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现场接受评价。比如,广东河源共青团定期举办“团员青年评议书记部长”活动,采用让团市委的书记部长轮流上台述职、回答提问,现场团员青年评委打分排序的方式进行工作评价。

  三是专项评估。针对团组织某一重大专项工作,采取座谈会、听证会等方式邀请青年群众代表发表意见、提出评议。比如,上海共青团在《上海青少年发展规划》正式对外发布前,举行专场听证会,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群众代表给《规划》打分把脉。

  四是走访征询。针对重点区域、重点群体和重点议题,采用深入基层、上门问计等方法接受青年评议、汲取群众智慧。比如,浙江丽水共青团主动深入乡镇社区、工厂园区、高等院校等青年集中的地方,上门发放满意度测评卡,征询意见和建议,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

  二、开展群众评议的积极作用

  在探索过程中,各地团组织普遍反映,引入群众评议机制对于强化群众观点、激发内在活力、提升工作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有利于虚功实做。实施群众评议对团的工作是一场范式转换,使在传统评价框架中“看不见、摸不着”但又意义重大的“虚功”评价问题迎刃而解。很多团组织反映,团的思想政治引领等重要“虚功”,如果让共青团自己来评价,可能存在没标准、无参考等难题,但如果让工作对象来评价,就很容易说清楚、道明白,形成具体量化的评议结果,为下一步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二是有利于增强凝聚。开展共青团工作群众评议,把工作内容“摆”出来,使工作成绩“晒”出来,让群众意见“重”起来,不仅让青年群众更清楚共青团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让团组织和青年真正互动起来,而且让青年群众在参与评议过程中,感受到主体地位和自身权利,强化了责任感和归属感,有利于从根本上增强团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

  三是有利于强化导向。开展群众评议有效改变了团组织“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角色,解决了团干部“眼睛朝那里看,工作朝哪里干”的问题,形成了以群众满意度来倒逼各级团组织更加重视服务青年、重视支持基层、重视推进全团重点工作的积极态势。

  三、有待解决的重点问题

  各地团组织反映,在目前的群众评议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一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随着团的工作领域越来越细分,在大多数情况下,团组织很难在评议主体上对测评内容进行精准定位,结果导致部分受访者对测评内容了解不多,只能泛泛说好,容易出现多数人的印象分掩盖少数知情人真实意见的情况。在目前各地试点中,评议结果分值相差很小等现象就反映出这一问题。

  二是“做得好”与“考得好”的矛盾问题。在较强的考核激励导向下,部分团组织可能会滋生急功近利的心态,将主要精力放在更容易“吸引眼球”“博得掌声”等青年群众看得见的地方,忽略那些打基础、谋长远的工作,甚至出现“做得好”与“考得好”不匹配的现象。

  三是大规模推广的问题。部分团组织反映,群众评议存在“两难”选择,一方面,如果不进行大规模推广,群众评议的结果就很难进行横向比较,作为一项制度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如果进行大规模推广,采取统一的评议机制和指标,又会因为各地共青团工作和青年群体状况存在显著差异,出现“一刀切”等不合理现象。如何从顶层设计上对青年群众评议机制进行定位,需要认真研究。

  四是外部评价带来的政治压力的问题。少数团干部顾虑,开展群众评议特别是由第三方机构组织的群众评议,难以有效区分理性评价与情绪宣泄,不能准确反映工作努力和客观制约,可能出现评议结果“失控”现象,给团组织的政治生态和民意舆论带来较大压力,反而不利于团的工作开展。

  四、开展群众评议的几点经验认识

  各地在开展群众评议实践中,围绕不断提高评议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总结形成了若干带有规律性的认识。

  一是注重把理念创新与技术创新结合起来。引入外部评价,开展群众评议,是团的工作理念和思维的重大创新,需要拿出改革锐气,发扬创新精神。同时,进行群众评议不能“旧瓶装新酒”,不是将现有评价方法简单“移植”到青年群众中,必须深入研究当代青年的新特点新规律,充分利用民意调查、统计科学的发展成果,积极借助新媒体、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不断提高评议技术的“含金量”。

  二是注重把评议内容与工作导向结合起来。开展群众评议,不是泛泛而评,而是通过科学设置评议内容来形成鲜明的工作导向。各地实践表明,群众评议是一根管用的“指挥棒”,通过重视什么、倡导什么,就评议什么,能有效解决全团重点工作在贯彻落实过程中的“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等问题,推动工作更好落实。

  三是注重把评议过程与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开展群众评议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通过群众评议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定期、公开的群众评议,把团干部的工作置于公开评议和相对客观的尺度之下,可以切实增强团干部的工作压力和动力,激发更大的工作热情,避免出现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甚至干与不干一个样的不良倾向。

  四是注重把评议工作与基层民主结合起来。各地团组织反映,评议工作只有将形式与内容统一起来,既有民主的形式和程序,又真正尊重群众的知情权、话语权、评判权,确保群众说了能算,才能受到青年群众信任和欢迎,产生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五是注重把评议结果与考核应用结合起来。评议结果不能评用脱节,成为摆设。评议结果要与考核应用密切挂钩,严格奖惩措施,将其作为团组织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与团干部晋升转岗、评先评优、培训挂职等有机结合,让群众评议成为“有牙齿的老虎”,真正发挥奖优惩劣的作用。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4期]强化问题意识聚焦薄弱环节全团深化推进网络新媒体工作
[全团要讯 第3期]促进互联网与共青团工作有机整合
[全团要讯 第13期]上海共青团积极探索承接政府职能转移
[全团要讯 第12期]全团深入开展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
[全团要讯 第11期]北京共青团强化区域化团建工作制度保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