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33 期
(总第233期)

 

共青团中央青工部编
2005年09月20日
 

沈阳市委副书记苏宏章在全国青年高技能
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命名大会上的讲话

  在这秋风送爽、喜迎收获的美好时节里,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看到自己的家乡被命名为“全国青年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这是沈阳青年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是属于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青年技能人才的共同荣誉,更体现了团中央对沈阳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给予我市关心、指导和帮助的团中央、团省委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沈阳争得荣誉的各位青年技能才俊以及受到会议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作为共和国的装备部,沈阳具有雄厚的工业基础。随着城市发展的积累和工业文化的积淀,产业工人中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技能精英不断涌现。在共和国的建设史上曾培养了“毛主席的好工人—尉凤英”等一批优秀产业工人,在广大市民中也蕴藏着对技能人才的深厚情感。更为可喜的是,这种历久弥新的城市工业文化,在当代沈阳青年身上得到了的积极传承。当看到徐强被评为2004年度“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时,当听到曲骊、孙思国等一批选手在首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上技压群芳、独占鳌头时,我们欣喜地发现,全市广大青年已开始挺起了沈阳振兴的青春脊梁。可以自豪的说,正是因为有着得天独厚的技工培养优势,有着十分厚重的工业文化底蕴,有着不断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沈阳才能够在今天成为全国青年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众所周知,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作为我国劳动者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技能人才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资源,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始终将其作为重要资源加以对待、开发和利用。特别是沈阳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我们愈加感到,过去建设老工业基地,得益于技能人才作用的发挥;现在振兴老工业基地,同样离不开技能人才的广泛参与。为此,在去年4月召开的沈阳市人才工作会议上,专门制定下发了《沈阳市技工振兴行动纲要》,把做好青年技能人才的培养纳入了全市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最近,市政府提出要整合中等职业教育资源,集中建设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医药化工、现代服务业等6所规模达到万人以上的重点职业学校,并在校内设立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在政策上扶持、在资金上保证。随着一系列关于青年技能人才培养政策的出台和深入落实,沈阳青年技能人才工作已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发展轨道。

  尽管说,沈阳在青年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尽管说,我们在这些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尤其在当前,随着沈阳老工业基地振兴向深度和广度的推进,“工业年”活动的深入开展,对青年技工的需求数量越来越大,对青年技工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如何发挥好青年技能人才对沈阳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推动作用,这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今年5月,由团中央、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沈阳联合举办的首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为我市做好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搭建了新平台,提供了新经验,注入了新动力。今天,团中央又命名沈阳为全国青年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不仅给沈阳技能人才的振兴带来了朝气和活力,更为沈阳青年技工培养带来了新的机遇。对此,沈阳市委、市政府将倍加珍惜、全力投入、提供支持,尤其是要在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机构编制、经费保障、政策制定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基地建设从一开始就能够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要求、高水平推进,切实担负起培养人才、服务全国的历史责任。同时,我们将以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重视青年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支持共青团组织推进“青工技能振兴计划”,进一步做大青年学习技能、掌握技能、施展技能的平台,努力培养出千千万万的优秀青年高技能人才,把沈阳打造成技能人才成长的摇篮,从而让“沈阳技能”再次叫响全国。

 
 相关链接:
攀枝花市第七次企业青工工作暨企业团委联席会召开
[青工工作通报 第1期]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揭晓
[青工工作通报 第23期]团江苏省委三项措施 推动“社区青年和谐工程”实施
团九江市委青工工作立足服务中心促进创新
[青工工作通报 第22期]青岛市举行青年文明号研训班启动迎奥运系列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