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37 期
(总第237期)

 

共青团中央青工部编
2005年11月04日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扎实开展
增强共青团员主题意识教育活动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团中央青工部确定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之一。日前,团中央青工部派干部到该公司蹲点指导。在团中央青工部和上海团市委的指导下,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各级团组织紧密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9月30日,在公司党的书记例会上,团委书记就公司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作了专题汇报。公司党委书记黄平要求公司各级党委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团员意识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此次教育活动,进一步统一江南青年的思想,在进军江南长兴的进程中发挥青年的主力军作用。

  10月19日,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公司党政领导、各级团组织负责人和青年骨干参加了会议。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黄成穗在讲话中对活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二是要让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既有青年特点,又有江南特色;三是要在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四是要不断提高团组织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能力。对于目前公司青年比较关注的一些长兴建设中的热点话题和问题,黄副书记也作了说明和解答,他鼓励青年要多学习,多思考,勤动笔,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更好地胜任企业发展的要求。

  10月上旬至中旬是活动的宣传动员阶段,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点开展了三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了专项调研。深入掌握了团员队伍和团支部的基本状况,进行了流动团员、隐性团员的排摸工作。了解了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明确了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二是大力营造活动氛围。充分利用江南青年网站与江南青年报等媒体,宣传活动的目的、意义、思路、措施,营造了积极互动的活动氛围。三是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各单位、各部门成立了“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工作组”,明确团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制定了符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的团员意识教育活动计划安排。通过上团课、专项培训等方式,对团干部和青年骨干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培训。

  12月中旬前,公司团委将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学理论知团情”学习活动。通过集中学习、自学、专题辅导、团课或多种方式结合,组织广大团员认真学习《增强共青团员意识教育读本》,深入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理论学习和以团章为主要内容的团史团情教育。二是开展大讨论活动。以“新时代新风采”团员标准讨论活动为载体,结合“我与江南共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围绕新时期共青团员的时代特征、素质能力、作用发挥及“七个意识”等,通过征文、演讲、开辟网络论坛、座谈、调研、合理化建议征集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的讨论,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企业对团员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动员凝聚青年,参与“江南长兴与改革发展”大讨论,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三是召开民主生活会。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做好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检查工作。四是开展“我为团旗添光彩”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团员奉献企业、奉献社会,发挥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好重温入团誓词、为团支部荐言献策、帮扶困难青年等工作。积极举荐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支部。五是建立与强化团员意识教育和基层团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制度建设重点围绕团员学习教育、流动团员管理、团员评议激励、团干部考评、团支部管理、建立流动团员联络站等方面展开,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六是做好总结表彰工作。通过表彰活动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实现“发现一批优秀团干部,涌现一批优秀团员青年”的工作目标。

 
 相关链接:
攀枝花市第七次企业青工工作暨企业团委联席会召开
[青工工作通报 第1期]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揭晓
[青工工作通报 第23期]团江苏省委三项措施 推动“社区青年和谐工程”实施
团九江市委青工工作立足服务中心促进创新
[青工工作通报 第22期]青岛市举行青年文明号研训班启动迎奥运系列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