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45 期
(总第245期)

 

共青团中央青工部编
2005年11月25日
 

万向集团深入开展增强
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作为团中央青工部团员意识教育活动联系点,万向集团团委按照上级团组织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紧密结合非公企业的实际,在集团全体共青团员和团干部中深入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一、加强宣传,增强团员意识

  利用业余党校,开展党团知识教育。先后举办了“党的基本知识”、“团情知识”、“如何正确看待宗教问题”、“廉洁文化进企业”、“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如何创造卓越人生”等6期学习。

  通过每月团小组例会、宣传栏等载体,向团员宣传上级党团组织的精神和要求,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党团知识、万向文化、员工手册、万向诚信手册等。开展了党团基本知识、企业文化知识、公民道德知识竞赛,共有1500多名团员参加。

  以“青年·责任·形象”为主题,先后开展了“扬青春风采,树青年形象”征文、演讲比赛以及“责任心”大讨论。开展“团员办实事”活动,对成绩突出者按月给予奖励,把团员引导到办实事、讲实绩上来。

  二、夯实基础,加强基层团组织服务能力建设

  完善团委委员联系团支部、团支部联系团小组、团干带团员、团员带青年的帮带机制。健全对各团(总)支部的目标考核制度,将“团员办实事”开展情况列入团支部考核条款。组织各支部完善“我的提案”、“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推优入党”等制度。加大组织建设力度,强化对团小组工作指导,选拔配置好团干部,对工作开展不利的团支部班子成员进行调整。

  三、落实“三个围绕”,活跃团的工作

  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大力推行项目申报,组织团员参与项目攻关。坚持和完善“我的提案”制,围绕“安全生产”、“节能降耗”、“质量提升”、“业务流程改进”等主题,组织团员青年献计献策。推出“十佳青工师傅”评选活动,开展不同工种的青工技能操作比武活动。定期组织团员义务劳动。

  围绕青工素质提高,开展一人多岗、一人多机培训,提倡每位团员至少学会熟练操作两种以上设备,提高团员青年技能水平。成立“读书小组”、“科技英语角”等,提升团员青年的文化素质。做好“推优”入党工作,从政治上关心团员的成长,2005年团组织共推荐入党积极分子25名。抓好活动阵地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目前,已形成每周六各团支部轮流举办活动的机制,活动形式包括联欢会、知识竞赛、培训等,并形成了以“万向杯”冠名的系列大型群团性竞赛。2005年已开展了“万向杯”篮球联赛、棋类赛、书画比赛、征文比赛、十大青年歌手大赛等,基本实现集团党委提出的“每天、每周、每月要有活动”的要求。

  围绕服务社会,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青年志愿者从过去十几人发展到目前600多人,这些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广泛参与了义务劳动、慰问孤寡老人、支助失学儿童、看望残疾儿童、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事业。开展了以团支部为单位的“捐资助学接力活动”,为贫困山区学生捐书1650多册。

 
 相关链接:
攀枝花市第七次企业青工工作暨企业团委联席会召开
[青工工作通报 第1期]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揭晓
[青工工作通报 第23期]团江苏省委三项措施 推动“社区青年和谐工程”实施
团九江市委青工工作立足服务中心促进创新
[青工工作通报 第22期]青岛市举行青年文明号研训班启动迎奥运系列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