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10 期
(总第262期)

 

共青团中央青工部编
2006年03月21日
 

践行荣辱观岗位立新功
全国青年职工畅谈社会主义荣辱观

  3月16日,团中央青工部组织召开全国青年职工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青年职工代表汇集一堂,畅谈如何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

  与会青年职工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是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有机统一,赋予了社会主义价值观鲜明的时代特征,对当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对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具体的岗位实践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 加强自身修养、争做时代先锋,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一流的工作业绩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团委书记李晓声说,胡锦涛总书记“八荣八耻”的论述,全面阐述了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具体要求,对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文明国家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企业的共青团组织要把学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共青团的具体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把企业团组织建设成为有活力、有凝聚力,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战斗队伍。要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加深青年对祖国的感情,坚定爱国主义的立场,把对祖国的热爱转化为献身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实际行动。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团委书记张昆说,团结就是力量,互助可以增强力量。学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有利于进一步树立起团结互助的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把各方面青年的力量凝聚起来,拧成一股绳,而这对于同心同德建设现代化的国有大型企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尤其重要。

  首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北京保罗集团董事长武力说,社会主义荣辱观告诉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能做无理想、无信念的社会“寄生虫”,要“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从我自己的创业历程来看,我认为,在我国目前就业压力较大、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状况下,为政府分忧的一个体现就是自主创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作为创业带头人,要做大做强企业,积极回报社会,安置更多的特困下岗失业人员,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尽绵薄之力。

  青年创新创效奖获得者、燕山石化公司化工一厂裂解车间青工钟维民和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工史帝啻说,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水平不断发展,使我们更加了解自然规律、尊重自然规律,增强了科学改造客观世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近年来,我们企业开展了青年创新创效活动,为我们青年搭建了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展示创新成果的平台。今后我们还要在岗位上切实进行技术、管理、营销、服务等方面的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

  青年岗位能手、保定天威集团青工闫小斐和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技术部储层地化室青工徐长贵说,劳动最光荣,劳动既是公民的权利也是公民的义务,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这种观念永远不会过时。作为企业的一名一线职工,我通过自己创造性的辛勤劳动,不仅为企业发展贡献了才智,还因此获得了青年岗位能手的荣誉,实现了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创造不平凡业绩、在普通岗位上也能成长成才的梦想。今后,我将与大家一道,把我们的企业建设得更加美好,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

  全国青年文明号——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公主坟支行副行长史中说,古人云:“羞辱之心,人皆有之”。荣辱观是明辨是非、遵纪守法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基本的防线,没有羞辱之心,必然是做人无原则,办事无底线。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诚信是市场经济社会中的核心理念之一。但是现实生活中,大量失信行为的产生既加剧了交易的成本,也造成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猜忌。作为全国青年文明号,我们将继续按照团中央的要求,深入实施“青年文明号信用建设示范行动”,在本职岗位上切实实践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旗帜鲜明地反对、谴责失信行为,弘扬社会正气,为构建社会信用体系作贡献。

  全国青年文明号——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牛街派出所所长韩德银说,在法制社会中,遵纪守法、文明向上是对每一位公民的基本要求。作为人民警察,担负着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是非、丑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更需要牢固树立法制意识,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做一名合格的执法者。这几年,通过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我们所的公安民警始终筑牢道德防线,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洁身自好,保持了“人民警察”称号的纯洁性,树立了青年文明号良好的形象。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加强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从点滴小事做起,以岗位的一流业绩实践“八荣八耻”。

  青年企业家代表、北京凡元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建功说,胡锦涛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八荣八耻”,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我们要对照一下自己的言行,真正做到弘扬真善美、摒弃假恶丑。在这些年来的实践中我越来越感到,一定要有使命感和与之配套的价值观,才能成就一个伟大的企业。我们当代青年企业家要保持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深入了解国情、民情,增强艰苦奋斗、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相关链接:
攀枝花市第七次企业青工工作暨企业团委联席会召开
[青工工作通报 第1期]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揭晓
[青工工作通报 第23期]团江苏省委三项措施 推动“社区青年和谐工程”实施
团九江市委青工工作立足服务中心促进创新
[青工工作通报 第22期]青岛市举行青年文明号研训班启动迎奥运系列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