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8 期
(总第25期)

 

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编
2009年09月24日
 

  进城青年农民工“订单式”技能培训项目典型案例

  河南:多渠道组织动员青年农民工参加培训。一是强化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分工合作,上下联动,多渠道、大规模发动动员。濮阳团市委利用已成立的市县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接受进城青年农民工咨询和报名,并举办就业创业专场招聘会。安阳团市委加强与人事部门沟通配合,组织乡村、街道社区团组织设立“订单式”技能培训报名处。二是拓展社会动员。河南团组织在用工培训信息发布上,加强与用工单位的联系,根据用工单位的要求,确定岗位要求,以劳务输入带动进城农民工培训,利用媒体广泛宣传就“订单式”技能培训项目进行解释和宣传。如焦作团市委加强与劳动部门合作,在市劳动服务中心大厅电子屏幕滚动播出“订单式”技能培训用工单位需求信息,并开设了青年就业服务台。同时,各地团组织还通过建立就业信息栏、免费举办培训宣讲班等多种形式,动员更多进城青年农民工参加培训。

  截止8月10日,河南共有3802人青年农民工报名。在报名青年农民工中,已签订用工意向协议人数1314人,已培训人数1314人,已上岗就业1111人。

  辽宁:与劳动部门协力推进培训项目。辽宁团组织开展的培训都以“订单式”为主,与企业签订意向协议后才具体实施培训。目前辽宁各地普遍开展的培训有计算机、面点、家政服务、创业能力培训等专业。沈阳、盘锦等地还联合企业,专门开展了电焊、电工、车床、化工工业等高技能培训。经过长期合作,辽宁各级团组织与当地就业局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团组织按照社会和企业需求负责生源招募,劳动部门负责选派培训师资、鉴定培训结果和发放证书,年底统一按照培训档案和上岗情况结算中介、培训等费用。

  四川:围绕“两个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一是摸清青年的培训需求。四川团省委向全省各市州下发调查问卷,面向进城务工青年了解他们的培训需求、就业意向,针对性开展“订单式”培训工作。二是找准企业的用工需求。团省委积极动员省内力量提供就业岗位,联系省内外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发掘用工需求、畅通输出渠道。同时,有针对性地向家政服务培训、家电维修和厨师培训等有特色有基础的地区倾斜项目指标,有效推进工作。目前,仅家电维修协会就提供了电工、焊工、空调维修(安装)、电器维修等多工种近一万个岗位,极大的拓展了“订单式”培训项目的用工范围。此外,按照四川省委“两个加快”的要求,团省委有意识将“订单式”培训项目向灾区青年倾斜。

  截止8月10日,四川共有1697人青年农民工报名。在报名青年农民工中,已签订用工意向协议人数1611人,已培训人数1600人,已上岗就业1591人。

  宁夏:确保经培训的务工青年实现就业。宁夏团组织针对本地回族进城务工青年在饮食和文化等方面的特殊需求,更多考虑在本土就业的实际情况。与培训机构积极合作,采取培训机构推荐用工企业和团委联系龙头企业两种方式,确保经培训的务工青年能够实现有效就业。团宁夏区委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改委、财政厅等单位,共同实施了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其中,结合自治区转移就业、转岗就业和当地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技术改造和新开工建设项目、工程以及劳务输出订单的需求,在全区广泛开展了规范的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进一步提升转移劳动力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对培训合格取得职业技能培训结业证书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分别按每人300元和人均250元标准给予培训和鉴定补贴。

  截止8月10日,宁夏共有150人青年农民工报名。在报名青年农民工中,已有100人正在开展培训。

 
 相关链接: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7期]关于进城青年农民工“订单式”技能培训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6期]关于城市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5期]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交流研讨班在北戴河成功举办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4期]城市战线团组织深入开展进城青年农民工“订单式”技能培训项目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3期]城市战线团组织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二)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