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14 期
(总第71期)

 

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编
2011年04月13日
 

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以政策保障为突破
多措并举 全面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

  编者按:企业共青团工作经费,一直是困扰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共青团工作的难题。团新疆维吾尔区委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出台文件,首次在政策层面明确了企业共青团工作经费到底由谁来出、究竟怎么出的问题。现将有关做法予以刊发,供各地学习借鉴。

  今年以来,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结合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实际,明确工作定位、勇于正视差距、提升工作目标,以政策保障为突破,多措并举,全面推进自治区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

  一、明确定位,提升非公团建工作目标

  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在深入贯彻团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要求的同时,主动查找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工建工作的差距,分析工作症结,在深入非公有制企业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定位,找准了工作切入点,印发《关于全力推进自治区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年内新增2600家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总数达到5000家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目标。

  二、细化任务,找准非公团建工作切入点

  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对全区范围内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已覆盖的16158家非公有制企业进行分类汇总,形成以县级为单位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建基本情况汇总名册,包括企业规模、用工数量、建党(工会)组织时间、党组织(工会组织)负责人联系方式等,下发至全区98个县(市、区)团委,同时根据各地州市2010年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完成情况,结合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建覆盖情况,以及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工作可突破幅度等综合因素,制定切实可行的《2011年度自治区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任务指导目标》,量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

  三、专题培训,提高基层团干部攻坚能力

  4月7日至4月9日,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调训全区14个地(州、市)团委、98县(市、区)团委负责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的基层团干部130余人进行专题培训,自治区团委党组书记隋霞、副书记艾尼瓦尔·阿不都热合曼参加开班仪式。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跟班指导、经验交流、专题讨论等方式,重点加强基层团干部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的实操能力。

  四、政策保障,落实企业共青团工作经费

  3月31日,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联合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下发《关于企业共青团组织活动经费问题的通知》(新团联发[2011]14号),其核心内容为:“企业团组织活动经费每年年初由企业团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节约的原则,编制年度预算,按照企业35岁以下青年职工工资总额0.5%左右的比例,列入企业财务计划,并随企业发展争取逐年有所增长,由企业专项拨发”;“企业团组织活动经费,在企业管理费中列支,团组织开展活动实际发生的费用支出,凭真实合法的凭据,据实在税前扣除”。从政策层面明确了企业共青团工作经费的来源和税前列支标准,为企业团的工作开展夯实了保障基础。

  五、督查指导,确保非公团建工作实效

  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班子于4月上旬开始分成6个专项工作督导调研组分赴各地(州、市)专题督导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明确将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作为督导重点。并以工作督查专报的形式对各地(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进行通报。

 
 相关链接: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3期]2011年全国钢铁行业青年工作年会理事会在沪举行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2期]2011年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调度会在福州、成都和郑州召开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1期]各地各行业积极开展“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周”活动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0期]2010年全国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情况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9期]全团城市战线2011年工作要点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