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27 期
(总第84期)

 

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编
2011年07月14日
 

强化制度建设夯基础 创新组织格局求突破
--武汉市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第一阶段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根据团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中青发【2011】3号)文件精神,武汉团市委于今年3月部署了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为确保工作顺利高效推进,团市委狠抓组织动员、力量配备、制度保障三个环节,切实加强对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截至5月15日,以“开好会、选好人、发好文”为标志,全市156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完成乡镇、街道团的领导班子选配工作。

  一、精心部署,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

  1、抓党建带团建,强化共建共管。武汉团市委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原则,要求各级团组织积极主动向同级党组织进行详细汇报,争取党组织支持。团市委积极向市委分管领导汇报,及时与市委组织部联系沟通,以武汉市纪念“五四”运动92周年暨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召开为契机,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全市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武组文【2011】40号),形成了齐抓共管组织格局创新的工作局面和整体力量。各区党委对此项工作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全市15个团区委都与党委组织部门充分沟通协商,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建立党团共建机制,将团建工作纳入党建目标年度责任制考核之中,从班子配备、阵地建设、作用发挥等方面细化考核内容,在人、财、物等方面切实为团的建设提供保障。

  2、抓科学部署,强化调研指导。武汉团市委围绕团中央工作操作规程和进度安排,认真制定实施方案,迅速启动,有序推进。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团市委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书记沈涛任组长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书记办公会对格局创新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思考,明确了工作职责、工作内容、推进步骤、选配标准和选配程序,制订了工作推进表,把组织格局创新工作作为当前一段时期全市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保障工作成功开展。二是迅速部署,吹响集结号。4月8日,团市委召集全市15个区、开发区团(工)委书记以及部分机关事业单位、高校、企业的团组织负责人,召开工作部署推进会,从基层团组织如何增配领导班子、明确功能定位、建立运行机制、发挥自身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三是深入基层,狠抓督查落实。团市委“双基”工作专班督导组按照团市委的总体部署,自4月份起,由团市委书记带队分6个小组多次赴各团区委进行点对点调研指导、争取重视并科学实施。通过定期调研和督导,加强各级团组织推动工作的力度和韧劲,进一步推动各区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步伐。继续强化追责措施,对工作不力的地区坚决予以通报批评。

  3、抓机制建设,强化保障措施。团市委将格局创新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到年度考评中,建立完善一系列制度,确保工作有效推进。一是建立工作规范制度,制定下发《关于全面推进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意见》、《全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工作”的实施方案》、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流程和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常用标准化文本。二是建立对口联系制度,团市委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区对口联系指导乡镇、街道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深入了解各区在运行机制和工作内容设计等方面的情况,分析研究好经验以及困难、问题和对策思考。三是建立专班会议制度,将每周五定为基层格局创新专班工作会议时间,研究部署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四是建立经费奖励制度,对于在4月30日之前能够完成既定工作目标,表现突出的街道、乡镇团组织,团市委将给予2000元工作经费支持,目前共确定发放奖励经费27.6万元。五是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建立专项工作QQ群,编写3期《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专题简报》,编印1期《关于武汉市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完成情况通报》,加大对典型经验的宣传, 发挥示范效应,进一步督促各区加快工作步伐。

  二、明确目标,科学规范,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1、把握程序,创新了选配方式。各团区委结合乡镇、街道实际和青年状况,突出“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将组织推荐与公开选拔相结合,理论测试与能力测试相结合,科学设计选配工作方案,利用会议、文件、公告等多种形式,公布团委委员的选拔条件、操作流程和有关事项等,动员有志青年积极参加竞选,保证选准用优。江岸团区委设计实施了“分四种类型选配书记、分三个界别选任委员、分六大步骤创新格局”的总体框架流程,下发《街道团工委委员候任人选推荐及资格审查表》、《街道团工委委员推荐人选登记表》等支持性表格;硚口、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团区委建立公开竞岗制度,科学设定岗位,搭建选拔平台,专门设计了选配流程图,做到选配程序环环相扣、科学严谨;江汉、青山等团区委下发了团情调查表,全面掌握辖区范围内青年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分布及需求情况,积极动员辖区内的优秀青年参与街道团委班子成员的竞选中来。全市各乡镇、街道团(工)委班子选聘结束后,均进行了任前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公示期后由乡镇、街道党委下发文件、颁发聘任书,并报区委组织部和团区委备案。

  2、整合资源,配强了班子力量。各团区委采取编制内外相结合、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从优秀青年代表、青年致富能手和大学生村官中配备团委编制外副书记,进而使更多的资源融入团组织,形成了“整合资源-服务社会-吸引资源-再整合资源”的良性循环。武昌、蔡甸等团区委通过推荐、笔试、面试等程序,既根据团工作岗位需要,又考虑青年自身素质,既扩大民生参与,又克服完全以票取人等简单化倾向,提高了选配工作的透明度和科学性,有效地扩大了团的基层民主。汉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等团区委将增配编制外副书记作为工作的重要环节,主动走进非公企业负责人、青年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带头人、社区青年积极分子、大学生村干部、青年志愿者等群体中,通过自荐和党组织推荐的方式,确定团委委员候选人。新增的团委人选都是来自政治觉悟高、热爱共青团事业和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青年,为促进乡镇、街道团(工)委工作的整体活跃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3、重心下移,扩大了组织覆盖。通过开展格局创新工作,每个街、乡团委增加了9名以上兼职团干部,为团的组织输送了新鲜血液,给基层团组织带来了生机和活力。特别是我们将格局创新工作与党建带团建文件的落实同步推进,在增加编制外书记配备前,首先梳理和解决好编制内的干部配备和职级待遇问题,对能够及时解决的积极向党委汇报,立即解决;对于一时人员配备无法到位的,向分管领导和区委组织部门专题汇报,有的区还向区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争取纳入青年人才培养工程,在即将进行的全市换届工作中一并予以考虑解决。新洲、东西湖等团区委着重抓好兼职团干部的“五个一”工程:即制定一个年度工作计划、重点联系一个团支部、组织开展一次团队活动、为团员青年办一件实事、带动影响一批青年;汉阳、江岸等团区委根据团委成员的居住生活地区或所从事行业,划定团委成员所要联系青年的范围,利用走访、座谈、电话、短信或电子邮件等方式与辖区内青年群体建立密切联系,调动了兼职团干部投身团的工作、服务青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选拔、促进、培养团干部的统一结合,成为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的重要手段,大幅增强团组织的整体战斗力。

  三、围绕主题,创新载体,推动新型组织格局下团的工作新发展

  在第二阶段,团市委将按照履行团的四项基本职能的要求,建章立制,明确任务,抓住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创新工作载体,因地制宜地设计工作项目,进一步激发乡镇、街道团组织的内在活力。

  1、健全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力量。团市委和各团区委将坚持岗位上定责、工作上定量、成效上定性,明确乡镇、街道团(工)委班子成员职责任务、工作分工,建立健全团委工作例会、团委集体学习、述职考评制度、项目评议推进、团组织活动经费保障等制度,用市场的办法、制度的办法来引导团(工)委班子成员讲大局、讲团结、讲配合,引导团委副书记和委员主动走进基层团支部、青年协会、青年自组织进行联建共建。乡镇、街道团(工)委要争取在同级党委的指导下建立“党委定期听取团委汇报制”、“团干部工作量化考评制”和“推优荐才工作制”等,推进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要求,争取将乡镇、街道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使乡镇、街道团(工)委真正成为了解青年需求、整合区域团组织力量、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围绕党政中心的一个坚强组织。

  2、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工作思路。团市委将在今年计划分层次、分类别举办多期培训班,建立基层团干信息库,依托市团校的力量,对全市选配出的乡镇、街道团(工)委书记、新任团干、兼职团干、“两新”组织团干、农村及创业致富带头人等进行针对性的岗前学习培训活动。通过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激发他们投身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全面提升基层各类团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3、丰富工作内容,满足青年需求。团市委和各团区委要因势利导,不断丰富团组织工作内容,使团的工作和活动更加适应当代青年需求,更加贴近当代青年实际,使广大青年在组织生活中得到真正的实惠。一是紧紧围绕本地青年实际需求,充分调动各类社会资源,设计实施丰富多彩的工作项目,在就业创业、学习成才、交友婚恋、文体娱乐等方面扎实开展服务青年的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发挥编制外副书记在不同领域的先锋示范作用,增强与青年的情感沟通和有效服务,进一步扩大团组织的影响力,引导青年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三是要延伸手臂,利用手机短信、QQ群、网络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团的工作更迅速、更实效,为当地青年搭建沟通桥梁,实现工作的新突破。

 
 相关链接: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26期]团吉林省委开展“制度推进月”活动为基层团组织搭建政策平台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25期]“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服务月”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24期]山东、新疆举办青年文明号负责人培训班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23期]陕西省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初见成效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22期]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