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2期
(总第126期)

 

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编
2014年04月03日
 

厦门团市委探索创新区域化团建工作

  近年来,厦门团市委立足实际,通过对“街道共青团工作联席会”、“青年文明号协作组”、青年志愿服务、“七个空间”区域建团等四项特色工作的试点与探索,扎实推动街道区域化团建工作有效开展。

  1.以“街道共青团工作联席会”整合区域组织实现联建共建。2008年至今,厦门市24个街道团工委均已建立街道共青团工作联席会,同时建立了联席会成员单位之间沟通交流和协调议事机制。联席会由街道团工委牵头,辖区内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团组织以及青年文明号、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团组织、青年组织为主要成员单位,采取轮值会长制;结合团组织格局创新,采取编制内与编制外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方式,吸收政治坚定、热心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有一定影响力的团员青年进入街道团工委领导班子,巩固街道团工委班子至少9名专兼职团干部的组织格局;重点吸纳辖区内驻区单位团干部、中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青年文明号号长、各级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及其企业优秀青年经营管理人员、青年就业创业带头人、大学生村干部、青年志愿者骨干、“两新组织”团干部等成为工作力量,建立经常性的议事协调制度;通过“三支一扶”的项目支持向全市街道派驻专职青少年事务助理,与在厦重点高校合作选派大学生团支部书记挂职社区主任助理制度,充实社区共青团工作力量,实现社区普遍建立团组织。

  2.以“青年文明号协作组”为区域化团建整体注入资源。厦门各级青年文明号共2301家(全国级94家、省级332家、市级1875家)。厦门团市委于2010年在全省率先探索成立区域化“青年文明号协作组”,按照同一或就近区域的属地原则划分,现已成立38个青年文明号协助组,覆盖各类青年文明号集体657个。在增进不同行业青年文明号之间的“交往”,促进不同级别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交流”同时,各青年文明号协助组与各街道团工委进行挂钩结对,利用文明号单位在人力和物力等方面的资源,通过青年文明号集体在区域“联合”开展服务活动、区域“联谊”开展文体活动、区域“联创”开展创建活动,共同服务区域青年。市直团工委也在直属团委中成立区域协作组,分组“打包”后与所在街道团工委对接,提升结对共建效率。

  3.以志愿服务、一团一品为主要载体提升区域化团建的活力。将青年志愿服务队按属地、按专业划分到各社区,吸引区域内青年个体加入,成立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6个社区成立实体化的“共青团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驿站”,在厦门志愿者联合网、无线城市手机APP推出虚拟化的“共青团社区志愿服务超市”,通过一实一虚打造“本地需求+在地资源”自动对接的青年微公益平台,每周六开展“共青团星期六社区志愿服务日”,以社区残疾人、低保户、贫困户、空巢老人、农民工子女等为主要服务对象,发动街道社区青年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团组织也通过志愿服务这个公益平台找到区域化凝聚青年的好方式。团市委每年开展“一团一品一特色”的评选,引导各街道共青团工作联席会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工作,如思明区筼筜街道突出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海沧区新阳街道突出对外来务工青年的服务,集美侨英街道突出校园文化社区行,翔安区开展创业青年直通车,湖里区开展外来务工青年文化艺术节、莲前街道前埔北社区团支部“蓓蕾俱乐部”等。

  4.以园区、商街等“七个空间”积极探索创新区域化建团新模式。探索在商务楼宇的“纵向空间”、在繁华商圈的“横向空间”、在专业市场的“块状空间”、在特色商圈的“线状空间”、在连锁品牌店的“散状空间”、在文创休闲业的“聚状空间”、在网络社会的“虚拟空间”,大力推进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部位区域化团组织的体系建设。重点建设“厦门软件园青年议事厅”、“大嶝小镇青年文明号联创共建团支部”、“筼筜咖啡一条街青年新天地”、“鼓浪屿家庭旅馆行业团委”、“中山商圈团总支”等,用青年感兴趣的项目、以青年喜欢的方式引导和覆盖青年。

 
 相关链接: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期]各地扎实推进街道区域化团建工作(一)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2期]团贵州省委主办"2013首届贵州省创业投资博览会"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1期]寻找“最美青工”活动在全国铁路系统产生广泛影响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0期]广州市天河区推行青年工作区域联席会议制度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9期]团上海市委不断提升城市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