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 正文
第 18 期
(总第303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05年06月29日
 

中共灵丘县委、灵丘县人民政府隆重举行
第六届扶贫支教志愿者欢送会

  6月22日下午,中共灵丘县委、县人民政府在平型关宾馆隆重举行欢送会,为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灵丘支教队志愿者送行。县委副书记张枢、团中央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廖恳、副县长刘改先、县科教局、团县委、支教地党委、支教学校的负责人和十一名支教志愿者参加了欢送会。

  支教队队长张守慧、副队长戴冠分别代表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志愿者汇报了支教工作情况,在座的支教队员也畅谈了一年支教生活的收获与感受。他们对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为青年志愿者们提供难得的服务社会、进行志愿服务的锻炼机会和团县委、县科教局对支教服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志愿者们一致认为,一年的支教生活使他们深入了解到了中国最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切身体验了贫困地区农民的生活境遇和农村基础教育的薄弱。当地老师爱岗敬业、吃苦奉献的优秀品质将使他们受益终生,灵丘人民和当地孩子们对他们的深情厚谊,他们也将终身难忘。志愿者们表示,一年的支教生活,使他们的意志得到了磨练,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得以增强。一年的经历培养了他们吃苦耐劳、乐观向上的精神,也纠正了他们以前对社会的一些消极想法和不良的生活习惯。通过一年的支教锻炼,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不小的收获,更加懂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条件。在回到学校后,他们将更加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早日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回报祖国和人民。一年的支教生活,加深了支教队员和灵丘孩子们的感情,来自山东大学的支教志愿者孟杰深情地表示,自己放不下这里的孩子,他将利用今年暑假继续留在灵丘,为孩子们再多做点事情。

  支教志愿者们在开展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并在所在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志愿者们积极联系,多方筹措,为所在学校筹集“一对一”助学款、奖学金近五万元和价值近四万元的书籍、药品、体育器材等物资。经支教志愿者联系,志愿者们所在高校也多次在灵丘开展了各类捐资助学活动。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劳动,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赞扬。

  县科教局、支教地党委、支教学校介绍了志愿者的工作情况,给予志愿者们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他们说,六年以来,共有八十多名志愿者来灵丘进行支教活动,为灵丘的教育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给山区的孩子们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思想和新的体验。支教志愿者们团结一致、克服困难、不畏艰难、以苦为乐,为了大山里的孩子,克服了艰苦的生活环境和繁重的工作压力,充分体现了“情系山区敢奉献,爱洒教育满人间”的优秀品质。

  灵丘县委副书记张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二十二万人民,对志愿者们为灵丘教育作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说,志愿者们来到灵丘,播下了智慧的种子,传授了全新的理念,开启了知识的天窗,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志愿者们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在困难的条件和环境下取得的,在这一年的工作和生活中,县委、县政府对大家关心不够,大家辛苦了。他表示,希望志愿者们把灵丘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经常回来看看,继续关心灵丘的建设和发展。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项目规划处处长、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廖恳代表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并受扶贫工作队队长万学军的委托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廖恳表示,今天来送别志愿者,心情很复杂,其中有感动,也有激动。长期以来,支教志愿者们为灵丘的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成为灵丘县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灵丘孩子们精神面貌、基层老师的教育理念、支教学校的管理甚至基层乡镇领导的观念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支教志愿者们一年的志愿服务,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一年的志愿服务,志愿者自身的能力和品格也得到了提高,体现了党中央对当代大学生志愿者们“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的要求。廖恳从同龄人和朋友的角度,对志愿者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志愿者们能够有意识地将支教生活和经历进行总结和提炼,将这些经历转化为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二是希望志愿者们以后能够继续关注灵丘,关注灵丘的孩子,并多主动与这些孩子们联系,关心他们的成长。三是希望志愿者们能够继续秉承志愿精神,做“终身志愿者”,加入志愿者大家庭,积极参与今后的各种志愿活动。

  灵丘县委、县政府为了表彰志愿者们一年来的辛勤劳动和为灵丘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授予他们“扶贫支教优秀志愿者”奖牌和“灵丘县荣誉县民”称号,支教学校聘请志愿者们为学校的“终身教师”。

  欢送会结束以后,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及扶贫工作队成员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并设宴为志愿者们送行。

  团中央扶贫工作队和灵丘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灵丘支教队的工作,关心志愿者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多次去学校看望志愿者并与他们座谈,了解他们的状况,并积极协调解决他们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5期]灵丘县举办基层团干部培训班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期]中共灵丘县委书记张小立对团中央第十一批扶贫队工作思路作批示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3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探讨将贯彻落实团的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路径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2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深入灵丘各乡镇展开调查研究工作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期]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举行交接座谈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