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 正文
第 48 期
(总第333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06年02月27日
 

整村推进工作系列简报之二

协调各方资源 加强九年制义务教育

  扶贫工作队协调各方资源,开阔青少年眼界,为上堡小学生配备文体用品,并争取社会捐赠,着力加强上堡村的九年制义务教育。

  经扶贫工作队联系,上堡村6名小学生参加了团中央志工部组织开展的2005年“拥抱北京——山西灵丘小朋友体验学习之旅”暨做客团中央系列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上堡村小朋友与出席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一起,受到了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书记处书记尔肯江·吐拉洪接见了来自灵丘的31名小朋友并与他们合影留念,并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灵丘小朋友赠送了图书。上堡村小朋友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向国旗敬礼”活动;列席了全国少代会开幕式;参观了著名的未名湖与博雅塔、百年纪念讲堂;还参观了中国科技馆、北京天文馆、中华世纪坛;游览了颐和园、北京动物园和海洋馆,登上了举世闻名的八达岭长城并参观了长城博物馆、观赏了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演出的话剧《红领巾》;在北京拔萃双语学校,该校的同学以“一助一”方式与上堡村小朋友结成了学习对子。

  上堡小学分一、二、三年级,仅有21名学生和1名老师。由于学生少、老师少,该校采用复式教学,3个年级的21名学生在同一间教室上课。教学设备除了黑板一无所有。扶贫工作队出资为上堡小学配备了文体用品,购买了篮球、跳绳、握力器等。

  经扶贫工作队协调,北京大学附属小学为上堡小学捐赠了3000余册图书和50套课桌椅;两名在落水河乡中学执教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每周为上堡小学生讲授英语和音乐课程两次;2006年春节期间,灵丘团县委将“乡村流动图书车”开到上堡村开展活动,方便了少年儿童课外阅读。

  2006年1月,经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和扶贫工作队联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杭州东箭贸易有限公司陈杭闽董事长捐资10万元,资助上堡村91名贫困小学生和初中生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陈杭闽董事长为孩子们缴纳了2006年度的学杂费,并向每位小学生和初中生捐赠了一辆自行车和书包、文具及春秋装各一套。杭州东箭贸易有限公司在今后3年内每年出资2万余元,给村里的特困生发放生活补助,协助解决特困家庭儿童失学辍学问题。


整村推进工作系列简报之三

发展庭院沼气创建生态家园

  为响应农业部“生态家园富民计划”,扶贫工作队积极争取县农业局的支持,在上堡村首批兴建了23户庭院沼气示范池,带动全村百姓发展庭院沼气,创建生态家园。

  沼气推广工作开始后,自愿建设庭院沼气的上堡村村民纷纷到村委会报名申请,扶贫工作队和县农业局沼气技术人员联合入户,调查农户是否符合建设庭院沼气的条件,重点调查庭院环境、牲畜数量、家庭成员文化程度等。经扶贫工作队与县农业局、上堡村村委会协商,最后选定上堡村23户农户为庭院沼气建设示范户。

  县农业局和扶贫工作队共同出资4万多元建设庭院沼气。县农业局组织技术人员施工,扶贫工作队负责协调,受益农户投工投劳。建成的23户庭院沼气池,目前大部分已产生综合效益。

  为进一步推广沼气建设,扶贫工作队制定了奖励措施,对全部完成庭院沼气“一池三改”(沼气池、改厕、改厨、改圈)建设的农户,每户奖励4头猪仔,价值近1000元。此外,扶贫工作队还给每户庭院沼气建设示范户发放了《沼气用户手册》和光盘资料。加快沼气建设需要稳定发展养殖业,为降低村民饲养牲畜的成本,扶贫工作队去年投资购买了150公斤苜蓿种子,免费分发给上堡村村民种植,作为家庭养殖业的饲草。

  据测算,一户沼气池年节约燃料、肥料、电费、农药等开支以及砍柴工时等费用800元左右。从调查情况看,不计扶贫工作队奖励的猪仔,一个沼气建设示范户年均增产增收、节支增收效益在1000元以上。

  上堡村现有140多户人家,目前已建成23户示范庭院沼气,加上扶贫工作队援建的蔬菜大棚内的6个沼气池,上堡村已成为灵丘县沼气建设数量最多的行政村。

  沼气投入使用后,效果极其明显,农户庭院和室内环境变干净了,农民逐步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实践证明,建设庭院沼气,有利于更新农民观念,提高乡风文明程度,美化村容村貌,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好抓手。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5期]灵丘县举办基层团干部培训班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期]中共灵丘县委书记张小立对团中央第十一批扶贫队工作思路作批示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3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探讨将贯彻落实团的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路径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2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深入灵丘各乡镇展开调查研究工作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期]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举行交接座谈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