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 正文
第 39 期
(总第376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06年10月27日
 

送医送药上门 济贫济困贴心
——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举行“巡回义诊暨药品捐赠”活动

  本着“服务老区人民,支持扶贫事业”的宗旨,中国青年实业发展总公司于9月28日通过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向灵丘县捐赠了价值12万元的药品。近日,灵丘县卫生局向全县各乡镇卫生院配发了这批药品。作为此次捐赠项目的后续内容,团中央扶贫工作队联合县卫生局于10月18日在落水河乡上堡村、南淤地村及东河南镇清泥涧村举行了“巡回义诊暨药品捐赠”活动。活动共义诊群众110余人次,并向三村村委会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药品。

  18日上午,工作队副队长、副县长兰明尚,县卫生局纪检书记赵启红,工作队队员陈宁、汤杰及县、乡两级医疗机构的5位医护人员在上堡村村委会广场进行了首场义诊,共计诊疗群众52人次,按处方向患者免费发放药品70余瓶(盒)。义诊结束后,兰明尚代表工作队向上堡村委会捐赠了价值近1万元的药品。在上堡村义诊的同时,兰明尚和赵启红还前往南淤地村,向村委会捐赠了部分药品。下午,兰明尚、赵启红、李江波、汤杰及县、镇两级医疗机构的4位医护人员又赶到清泥涧村文化大院举行义诊,共计诊疗群众65人次,免费提供处方药品130余瓶(盒),并向清泥涧村委会捐赠了价值近1万元的药品。

  作为地处晋北山区的国定贫困县,灵丘地域面积大、人口分布散、医疗卫生资源长期贫乏,农村群众“看病难,买药贵”问题较为普遍。团中央扶贫工作队以中国青年实业发展总公司的此次捐赠为契机,举行了此次活动,旨在促进卫生资源优化配置,部分缓解群众就医难题。

  在此次义诊暨捐赠活动中,扶贫工作队提出和落实了如下原则:一是尽量为群众提供方便,实施了“一站式上门服务”,让义诊点入村,实现“诊断、开方、发药”的流水线作业,现场看病、现场检查、现场取药,让患者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看病全过程;二是患者“零负担”,看病不花钱、检查不花钱、取药也不花钱,让村民不掏一分钱看一回病;三是实化深化义诊内容,义诊不停留在解决头痛发热的小病的层面上,而是就所在村的高发地方病有针对性地安排医疗力量,为此,在与两村沟通了解之后,卫生局专门安排了县医院内科主任带队下乡,并配带“农村巡回医疗车”随同服务;四是照顾弱势群体,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现场村民就诊人数众多,甚至出现拥挤现象,兰明尚多次要求村负责人优先安排老弱、困难患者看病,重点为这些平常难以入城就医的患者提供服务;五是为所捐赠药品建立起后期管理,一张包括领取药品种类数量、领取人签名等多个栏目的发放登记表随同药品一同移交到村里,供以后向群众免费发放药品时使用,工作队将会同卫生局进行不定期抽查,以确保捐赠药品真正发挥济贫济困之效。

  这次巡回义诊暨药品捐赠活动是工作队下半年系列帮扶计划的内容之一,深受村民欢迎,被群众称为“又上门,又贴心,不花钱,不费事,让我们享受到了连城里人都享受不到的待遇”。

交流服务体会 畅谈支教心声
——团中央扶贫工作队与相关部门联合举行支教志愿者座谈会

  自9月1日第八批19名大学生支教志愿者进驻灵丘各支教点以来,团中央扶贫工作队一直关注他们的工作开展和生活情况,并尽力为他们协调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时值志愿者来灵满一月之际,为全面了解志愿者的工作的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志愿者学习和生活的服务,团中央工作队与团县委、科教局于10月14日在科教局会议室召开了“2006年度支教志愿者座谈会”。工作队副队长、政府副县长兰明尚,团县委书记刘忠良,科教局副局长曹志,工作队队员陈欣、汤杰与19名志愿者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团县委书记刘忠良主持。

  座谈会上,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耿卉、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彭利国和团山西省委支教团团长李建东等8名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志愿者们在发言中对团中央扶贫工作队及县各部门对他们生活上的关心和照顾表示了感谢,重点介绍了各自一月来的工作情况:各支教点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发挥特长,开展了诸如多媒体教学、编撰“校本教材”、设立“英语角”、组建课余爱好小组、建立学校“图书室”、协助“两基”检查电视专题片制作等多项活动,充实了第一课堂,开辟了第二课堂,受到广泛好评。志愿者们还表示,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将虚心向当地老师学习、向实践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对单位负责,对自己选择的这份事业负责,扎实工作,在基层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弘扬奉献、友爱、团结、互助的志愿者精神,书写当代大学生志愿者的青春风采。

  科教局副局长曹志在讲话中表示科教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志愿者的管理,规范志愿者的行为,在生活上体贴呵护志愿者,在工作上严格要求志愿者,全面支持大家完成好志愿服务事业。团县委书记刘忠良也高度评价了志愿者的工作,并鼓励志愿者们要耐下性子向年长者真心求教,静下心来在实践中用心总结,不断提高自己做群众工作和解决复杂矛盾的魄力、全面考虑问题的能力和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才的耐力,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有朝气、有学识、有才干的优秀人才。

  团中央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政府副县长兰明尚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大学生志愿者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希望支教队全体队员接好接力棒,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并就下一步的支教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支教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支教工作当作一项事业去做好,努力为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为贫困地区孩子的健康成长作出积极贡献。二是把握重点,要始终把第一课堂放在首位,以提高教学成绩为首要任务,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课外活动、丰富校园生活,从而达到扩大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素质、促进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三是加强学习,要虚心向当地的老师学习,认真观摩相应的课堂教学,努力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志愿者们在座谈会上还反映了目前存在的实际困难,包括教学资源不足、生活设施不完善等。兰明尚代表工作队和县政府表示,将尽快协调解决这些困难,最大限度地为志愿者解除后顾之忧,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科教局曹志副局长还当场对几个涉及志愿者生活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5期]灵丘县举办基层团干部培训班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期]中共灵丘县委书记张小立对团中央第十一批扶贫队工作思路作批示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3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探讨将贯彻落实团的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路径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2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深入灵丘各乡镇展开调查研究工作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期]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举行交接座谈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