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 正文
第 26 期
(总第433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08年11月11日
 

定点帮扶工作近期动态

清泥涧村扩大有机蔬菜种植规模

  10月1日,团中央定点帮扶“整村推进”村——清泥涧村18个有机蔬菜大棚完成育苗工作,标志着新一轮种植周期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2007年至2008年,在河北农业大学的支持下,清泥涧村8个有机蔬菜大棚试种有机西葫芦取得成功,每个大棚平均毛收入超过13000元,极大地激发了村民种植有机蔬菜增收致富的热情。今年7月以来,全村又开工建设了20个有机蔬菜大棚,其中10个大棚在9月底前具备了投入使用的基本条件。根据棚户意愿并征求河北农业大学专家的意见,今年18个大棚坚持走“有机”种植道路,仍然选择冬季市场紧俏的西葫芦作为主打产品。工作队继续聘请河北农业大学专家担任技术指导,为18个有机蔬菜大棚提供技术支持,同时采取有机补贴的方式继续扶持有机蔬菜种植,推动清泥涧村有机蔬菜产业逐步实现自我运转。目前,18个大棚的苗已完成移栽,全部成活,长势良好。

灵丘县教育考察团赴闽浙学习考察

  在团福建省委、团浙江省委的大力支持下,10月12日至19日,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副县长安建国带领灵丘县教育考察团一行7人,赴福建、浙江两省学习考察高中办学、课改及教学经验。

  开展这次考察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大同市政府对改进高中教学的新要求,认真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经验,提高灵丘高中办学质量。在福建、浙江期间,考察团一行分别在厦门一中、福州三中、宁波鄞州高中、绍兴一中分校等学校现场观摩了高一、高二年级青年优秀教师优质课,听取了各学校办学经验,详细了解了高中课改实际,参观了先进的教育教学设施,并参加了部分教学活动。

灵丘县委组织部召开全县大学生村干部工作会议

  10月14日,灵丘县委组织部召开全县大学生村干部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大同市大学生村干部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学习了《关于印发<大同市高校毕业生村干部工作制度>等三个管理制度的通知》等三个重要文件,通报了今年全县大学生村干部年度考核情况。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成功出席会议,部分乡镇党委、优秀大学生村干部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队长、县委常委、副县长范小伟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生村官是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新生力量,希望大家振奋精神,做好本职工作,融入农村,发挥优势,大胆创业,增强锻炼成长意识,在实践中提高素质,实现自我价值,努力为灵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多作贡献。

  为了更好地推动大学生村干部发挥作用,会议决定,将团中央出资设立的灵丘县青年创业基金该为灵丘县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基金,重点扶持部分优秀大学生村干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广阔天地里创新创业,更好地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灵丘团县委举行希望工程助学金发放仪式

  10月16日,灵丘县2008—2009年度第一学期希望工程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大作小学举行,90名贫困学生得到了资助。

  灵丘县希望工程助学基金是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资助下建立的。2006年以来,已累计发放资金35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500余名。为了确保助学金发放到最需要的贫困学生手中,团县委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希望工程助学金工作的通知》,就助学金的发放管理、公开课的开设和向捐方回信作了规范。

  受助学校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在仪式上发言,表示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怀。

工作队协助县政府启动优质高产苹果基地建设项目

  10月18日至19日,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队长、县委常委、副县长范小伟,副县长索根生带队到河北农业大学苹果种植基地参观考察。

  河北农业大学苹果种植基地位于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昊源林果场,地理条件与灵丘县南山区接近。基地1997年兴建,拥有以“昊源”牌优质苹果为主的系列果品种植面积1120亩。考察团先后参观了苹果矮化中间砧试验园、“三优”苹果栽培实验园、苹果篱壁式整形试验园等,一一询问了苹果栽培技术、栽培环境等问题,详细了解了苹果产量及销售等情况。18日晚,考察团与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进行协商,初步确定从明年上半年开始,在灵丘县武灵镇、红石楞乡、下关乡建设优质高产苹果基地,推动全县水果产业发展。

  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与河北农业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两年多来,充分发挥高校在果树和蔬菜种植方面的技术优势,先后为东河南镇蔬菜产业发展及灵丘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此次引进苹果种植技术建设优质高产苹果基地,将有力推动灵丘县农业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5期]灵丘县举办基层团干部培训班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期]中共灵丘县委书记张小立对团中央第十一批扶贫队工作思路作批示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3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探讨将贯彻落实团的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路径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2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深入灵丘各乡镇展开调查研究工作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期]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举行交接座谈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