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 正文
第8期
(总第462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11年08月15日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视察灵丘
并考察团中央定点帮扶工作

  8月8日至9日,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在灵丘县调研期间,专门听取了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的工作汇报并考察了由团中央实施帮扶的大作农业示范园、武灵镇韩家坊村等地。袁纯清书记认真了解了团中央定点帮扶工作的进展与成效,对团中央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新时期扶贫工作与农业农村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山西省副省长张平、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市长耿彦波等省市领导一同参加了考察。

  8月8日下午,袁纯清来到武灵镇韩家坊村。韩家坊村是团中央扶贫工作队在灵丘实施的第三个定点帮扶“整村推进”示范村。在这里,袁纯清观看了团中央13年来定点帮扶灵丘的工作成果展示,并听取了工作队队长郭鹏的扶贫工作情况汇报。

  13年来,在团中央书记处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历届扶贫工作队秉承“动真情、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要求,在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基础教育、社会公共事业等领域共实施帮扶项目115个,项目投入总额2100万元,帮助引进各类专项帮扶资金4760万元,为促进灵丘经济社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做出了积极努力。在韩家坊村的“整村推进”方面,今年以来,扶贫工作队按照“三点一线”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即以改善村容村貌、扶持农业产业、推动社会事业建设三方面为重点,通过探索“合作社+党支部”的工作模式,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袁纯清对团中央书记处、团中央机关长期以来对山西尤其是贫困地区建设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特别是对扶贫工作队开展培训、发展农业产业和“三点一线”整村推进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袁纯清指出,要充分发挥团中央的智力扶贫优势,进一步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对农民进行培训,让他们掌握一至两门实用技术,增加农民收入。同时,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功能,创新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把大棚产业做大做强,力争达到一户一个大棚,先富带后富,起到示范作用。同时,袁书记希望工作队积极探索创立帮助青年农民致富和成长的新范式。

  下午,袁纯清一行在紧张的调研行程中还来到灵丘县大作农业示范园,听取了农业展示汇报,参观了由团中央扶贫工作队与上海种都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的蔬菜种植示范区。工作队队长郭鹏向袁纯清介绍了与种都公司合作情况和组织首批11名农村青年赴上海种都参加技术培训的情况。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团中央工作队聘请的上海种都公司高级技师魏新菊现场讲解了示范区内的蔬菜品种和特色。

  袁纯清详细询问了示范区内种植的蔬菜品种、特点和产量。他指出,发展现代农业是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发展现代农业,一是要搞好对农民的培训;二是小额信用贷款要跟上支持;三是蔬菜合作社统购统销;四是农超对接,固定市场;五是发展蔬菜深加工企业;六是要增加农业科技含量。在参观过程中,袁纯清对团中央扶贫工作队借助外部优势资源,引进先进技术,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做法表示肯定。赵炜、高振普等老同志来灵丘考察并为山西省第一个“周恩来班”授牌。

  近日,为配合县委、县政府深入开展灵丘县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活动和平型关旅游文化节,团中央扶贫工作队特别邀请了曾经在中南海西花厅工作37年、担任周恩来邓颖超秘书、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赵炜,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周恩来卫士、邓颖超警卫秘书高振普以及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相关领导等来灵参加“革命老区红色行”主题活动,并在灵丘一中建立了山西省第一个“周恩来班”。

  活动期间,赵炜、高振普等老同志参观了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在那里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在抗日战场上的丰功伟绩。随后,一行人来到山西省灵丘县第一中学,参加了在那里举行的“周恩来班”命名大会暨学习周恩来精神青年联谊会成立仪式。仪式上,赵炜将“周恩来班”牌匾授予灵丘一中第309班,并与高振普一同为学习周恩来精神青年联谊会的理事颁发证书,最后他们分别为全体师生做了精彩的报告。学习周恩来精神青年联谊会为灵丘捐赠了一批电脑、图书和电教设备,并且联合团中央扶贫工作队为灵丘一中专门设立了25万元的“周恩来奖教奖学基金”。大同市委副书记柴树彬、灵丘县委书记张小立、县长赵亚雄等出席了仪式,副县长、扶贫工作队队长郭鹏主持仪式。

  仪式当天,灵丘一中还举行了“翔宇书屋”(周恩来字翔宇)揭牌活动,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主任边彦军、大同市委副书记柴树彬共同为“翔宇书屋”揭牌,赵炜、高振普为“翔宇书屋”签名赠书。

  “周恩来班”创建活动的发起单位是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目前已有北京、天津、江苏、山东等20个省市开展“周恩来班”创建活动,一批重点大学和重点中学获得“周恩来班”的殊荣。灵丘一中是山西省重点示范高中,第309班成为了山西省第一个被命名为“周恩来班”的班集体。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7期]工作队选拔优秀农村青年赴上海种都种业公司培训学习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6期]灵丘县设施农业技术交流推广会暨“上海种都驻灵丘设施农业技术服务站”揭牌仪式举行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5期]扶贫工作队组织编写《灵丘设施蔬菜安全高效套餐式栽培技术手册》出版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期]上海种都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来灵丘考察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3期]团中央第十二批扶贫工作队在灵丘县深入开展调研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