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 正文
第11期
(总第465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11年11月07日
 

灵丘县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暨
大学生村干部团工委举行成立大会

  11月4日,由团中央扶贫工作队组织发起的灵丘县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和大学生村干部团工委举行正式成立大会。中共灵丘县委书记张小立、县委副书记罗永山、县委组织部长张田、副县长梁介,上海种都公司副总经理王建成、北京新发地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作丰、山东寿光蔬菜病虫害防治协会会长、砚祥有机蔬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砚祥、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府娥以及灵丘县12个乡镇的负责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大学生村干部代表等26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副县长、团中央扶贫工作队队长郭鹏主持。

  会上,全体协会成员一致表决通过了《灵丘县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章程》和协会组织机构,并聘请上海种都种业公司副总经理王建成等6名企业家为产业发展顾问,聘请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府娥等6名科研专家为技术发展顾问,张小立为产业发展顾问和技术发展顾问颁发了为期两年的聘书。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理事、山东寿光蔬菜病虫害防治协会会长、砚祥有机蔬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砚祥,北京新发地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作丰分别为到会的协会会员和大学生村干部作了热情洋溢的报告。团县委书记宋毅在会上宣读了灵丘县大学生村干部团工委成立文件和组织机构。团中央扶贫工作队还利用大会时机,向12个乡镇捐赠了40万码洋的图书和115台电脑。县委书记张小立代表县委县政府讲话。他在讲话中对灵丘县成立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和大学生村干部团工委给予了充分地肯定,指出要充分利用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和大学生村干部团工委的职能,充分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学生村干部的积极作用,为他们搭建平台、提供扶持,同时帮助他们提升技能素质、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开拓外部市场,以此带动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会后,县领导和参会嘉宾共同为“灵丘县青年就业创业培训中心”和“中国青年蔬菜产业山西灵丘培训中心”揭牌。

  灵丘县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是团中央扶贫工作队发起成立的全县第一个为“三农”服务的协会组织,也是山西省第一个县级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成员主要由农村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村干部、农业科技人员等组成,下设蔬菜、杂粮、林果、养殖、农产品加工、青年致富带头人六个行业分会,目前已吸收会员446人,专业合作社166个。今年,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把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并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的成立纳入了年度工作计划,得到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年初以来,工作队通过走访、调研、填表、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县各乡镇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摸底和填表造册,并通过开展培训、组织外出参观交流等活动为协会成立进行预热。同时,扶贫工作队帮助完成了协会登记与注册,制定了协会章程,设立了理事会和领导机构,明确了工作职能。通过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这个平台,下一步主要开展技术交流与培训、新优品种培育与推广、汇集发布市场信息、开拓外部市场、组建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等工作,实现“乡乡有技术骨干、村村有致富带头人”的目标。

  灵丘县大学生村干部团工委是山西省迄今为止成立的第一个大学生村干部团工委。成立村干部团工委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加强引导,实现大学生村干部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二是畅通大学生村干部的舆情反馈机制,为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增加新鲜血液;三是培养锻炼一批大学生村干部,储备优秀后备人才。为充分发挥团工委的作用,工作队指导团县委在夯实组织平台、设计有效工作载体、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并在制度层面要求大学生村干部要达到“三个百分百”,即村干部中符合做团干部条件的,并且有团的组织存在,要100%成为团的基层干部;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村干部积极领办合作社,发放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建立青年见习基地等措施,使大学生村干部100%参与到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中;通过公开竞选的方式选拔团工委班子,将大学生村干部100%纳入县、乡两级组织部门视野。

北京林业大学张府娥教授来灵讲座

  11月1-2日,经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联系,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教授张府娥应邀来灵丘,为红石楞、上寨、下关和独峪四个乡镇干果种植进行专题指导授课。

  张府娥教授是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抗旱造林理论与技术、经济林栽培,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林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林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林学会“梁希奖”,在干果种植等方面有独特研究,科研成果已在山西、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得到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灵丘县大力发展南部乡镇核桃种植产业的背景下,此次张教授在工作队陪同下深入南部四个乡镇,实地考察调研了各乡镇的核桃种植情况,为核桃种植户和乡镇、村干部细致地讲授了经济林栽培对于发展农业经济的作用,以及目前灵丘核桃种植的前景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根据灵丘气候、土壤以及种植品种,张教授通过现场示范、技术培训等方式,对核桃种植管护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并在核桃育苗选苗、病虫害防治、发展深加工产业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广大种植户听取讲座后表示,张教授的讲座生动易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听了以后很受启发,今后会把这些建议应用于核桃种植当中,以提高核桃产量和品质,提高经济收入。

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协会理事张砚祥来灵丘作报告

  11月3日,经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联系,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理事、山东寿光蔬菜病虫害防治协会会长、寿光砚祥有机蔬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砚祥应邀来灵丘,为全县蔬菜种植农户和大学生村干部作专题报告。

  张砚祥1990年始从事大棚生产,他一边在大棚中实践,一边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经过不断的实践,他逐渐摸索出一套完整的蔬菜种植与管理技术,成为大棚里成长起的“蔬菜医生”。2004年被评为寿光市农村实用技术拔尖人才,寿光市十大新闻人物;2006年被评为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提名奖,潍坊市十大杰出青年农民;2008年被评为感动寿光新闻人物,寿光市农村实用技术拔尖人才;他的事迹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

  在报告讲座中,张砚祥介绍了他在蔬菜种植方面的经验,尤其是蔬菜病虫害防治方面的体会,讲述了自己如何从对大棚蔬菜种植一无所知的普通农民,逐步变成蔬菜种植能手,蔬菜病虫害防治专家,以及自己成立寿光砚祥有机蔬菜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砚祥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在农村艰苦创业的经历。目前砚祥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占地100余亩,年产有机蔬菜100万公斤,并辐射带动周边10000亩,逐步按照“基地+品牌+农户”的模式形成较大种植规模,拉动了寿光蔬菜产业向更高层次迈进。张砚祥根据灵丘的地理位置和土地状况,提出了灵丘发展高层次有机蔬菜种植的建议,并愿意与灵丘结成良好的合作关系,为灵丘蔬菜大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参会种植户被张砚祥的事迹所打动,表示要向张砚祥学习,提高蔬菜大棚种植的科技含量,切实提高蔬菜大棚种植的经济收入。

扶贫工作队组织设施蔬菜种植技术培训

  近日,为帮助灵丘县蔬菜大棚种植农户掌握最新的农业生产技术知识和品种信息,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在上海种都驻灵丘设施农业技术服务站举办了设施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并组织参观了蔬菜种植示范区和观光示范区。

  今年上半年,工作队与武灵镇政府签订协议,在大作农业科技示范园建立蔬菜种植示范区和观光示范区,用来推广、示范优质的蔬菜品种和先进的种植技术。10月份以来,工作队先后举办了四期以实践为主的蔬菜种植田间培训。上海种都公司的高级技师魏新菊担任主讲。武灵镇、东河南镇、落水河乡等乡镇分管农业、设施蔬菜种植的乡村干部,以及设施蔬菜种植户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在大棚中,魏新菊为每位农民仔细示范了选择蔬菜品种、种子处理、育苗、播种方式、栽培、施肥和田间管理。在交流过程中,还详细解答了土壤改良、科学施肥、采收处理以及如何应对市场种植风险等菜农密切关注的问题。参训农民纷纷表示,培训方式易接受、培训内容听得懂,通过培训增强了种植蔬菜的信心。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0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组织举办中国灵丘第一届旅游推介会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9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组织灵丘优秀干部赴沿海发达地区挂职锻炼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8期]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视察灵丘并考察团中央定点帮扶工作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7期]工作队选拔优秀农村青年赴上海种都种业公司培训学习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6期]灵丘县设施农业技术交流推广会暨“上海种都驻灵丘设施农业技术服务站”揭牌仪式举行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