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 正文
第3期
(总第470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12年04月26日
 

扶贫工作队组织灵丘县优秀大学生村官
赴山东寿光驻点学习蔬菜种植技术

  近日,团中央扶贫工作队组织灵丘县优秀大学生村官赴山东寿光砚祥有机蔬菜发展有限公司驻点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并与寿光市蔬菜病虫害防治协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根据灵丘县大学生村官的创业需求,工作队与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大学生村官团工委积极推动大学生村官领办合作社、推广种植大棚蔬菜。为此,工作队与山东寿光市蔬菜病虫害防治协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寿光市蔬菜病虫害防治协会成立于2004年,目前在全国各地十几个省份发展分会150余处,与各地团组织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协会同时建立了寿光砚祥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年产AAA级有机蔬菜100万公斤,并按照“基地+品牌+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周边10000亩蔬菜生产区,现有30多种蔬菜达到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标准,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依托与山东寿光市蔬菜病虫害防治协会的合作关系,工作队于年初在灵丘燕家湾蔬菜合作社建立了蔬菜网上视频医院,当地发生蔬菜疑难病虫害时,可以通过远程治疗系统诊断出结果,对症下药进行治疗,实现了同菜农的“视频面对面”。此次,工作队再次组织有志于发展设施农业的大学生村官赴寿光砚祥有机蔬菜生产基地进行驻点学习。

  本次驻点培训学习共组织3批12人次,每批驻点期限为一个月。目前,首批参加培训的4名学员已即将学习期满,第二批大学生村官将准备赴山东寿光砚祥有机蔬菜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学习。

中国农垦集团与灵丘县就农副产品
销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经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联系,4月20日至21日,中国农垦集团副总经理赵亚愚一行赴灵丘考察农业项目并就农副产品销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中国农垦集团是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是国内知名的大型农业龙头企业。为实现以大型龙头企业带动灵丘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目标,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积极谋划,主动与农垦集团联系对接,已先后数次赴京与农垦集团等企业进行洽谈。此次受工作队邀请,赵亚愚一行先后来到灵丘县大山、康馨、春阳三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大作农业观光园、燕家湾蔬菜生产基地、秀英养鸡场等实地考察,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和专业合作社成员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灵丘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在考察过程中,赵亚愚一行对灵丘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促进老区群众增收致富的做法表示赞赏,对灵丘的苦荞、马铃薯等特色农产品产生浓厚兴趣。

  随后,灵丘县专门召开与中国农垦集团合作对接座谈会。会议上,中国农垦集团副总经理赵亚愚介绍了公司的相关情况以及与灵丘展开合作的基本想法,农垦集团农产品营销中心总经理助理尹天新、办公室主任李存、采购部经理闫有光等分别谈了合作意见和建议。灵丘县委副书记罗永山代表县委县政府对中国农垦集团支持老区农业发展表示了感谢,指出灵丘农业产业发展最缺的就是市场和品牌,希望农垦集团在这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县农委、商业局、畜牧局等相关部门分别介绍了农产品、市场流通、肉禽蛋产品的相关情况,相关农业企业负责人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汇报了特色产品生产经营情况。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队长郭鹏主持了座谈会。 

  通过实地考察和对接交流,灵丘县与中国农垦集团就农副产品销售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双方将本着“务实合作、互利共赢、推动发展”的原则,着力打造“一个基地,两个平台”,即灵丘作为农垦集团的农产品供应基地,充分利用直营店平台和特色农产品订单采购平台,使灵丘的农副产品做大做强,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下一步,灵丘县将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投入、搞好配套服务,保证质量、保证供应,让北京市民享受到老区优质特色的农产品。按照合作意向,工作队将组织相关部门与企业与农垦集团进行操作性对接。

扶贫工作队看望慰问灵丘
患病青少年和见义勇为青年

  近日,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分别深入灵丘县武灵镇刘家庄村、落水河乡北水芦村和东河南镇东河南村,看望慰问患病青少年刘宁、王杰和见义勇为青年刘志强,并分别为他们送去慰问金,颁发荣誉证书。团县委及灵丘县大学生村官团工委相关负责人参加慰问。

  刘宁今年13岁,家里共有四口人,父亲刘保瑞是出租车司机,母亲龙改玲腰间盘突出,没有劳动能力,常年在家养病,弟弟刘锦泉刚过3岁,多靠奶奶和外婆照料,家庭经济困难。去年底,刘宁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这让一个本来就很拮据的家庭陷入绝境。目前,刘宁正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接受治疗,已经化疗五次,花去医药费15万多元,家中债台高筑。

  王杰今年22岁,全家五口人,父母都是农民,靠种地为生,弟弟在外打工,妹妹还在上小学,王杰是挖车司机。2011年8月26日王杰在家突然晕倒,北京宣武医院确诊为脑干出血,共计各项花费多达18万。目前王杰思维清晰,但身体仍无法保持平衡,右侧脸颊产生面瘫,只能依靠轮椅。医院建议进行复查,需要再次手术才有希望继续好转,然而昂贵的医疗费让全家望而却步。

  在了解到患病青少年的困难情况后,工作队组织团县委等单位动员团员青年和社会各界向他们传递温暖,奉献爱心,目前为止共募集到爱心善款7710元。在慰问中工作队和团县委将善款交给患病青少年的家人,并勉励他们坚定信心,早日走出困境。下一步,工作队将联系相关基金会和爱心人士,并努力争取北京医院方面的援助,缓解昂贵的医药费用给家庭贫困的患者带来的生活压力。

  30岁的刘志强是一名退伍军人,前不久的一天当他来到位于村西的诚信便利店购物时,看到店主和一位小青年撕夺着怀里的东西,刘志强意识到遇到窃贼了,同时看到小青年边推打店主,边从裤兜里掏刀子,刘志强顾不上多想,冲上去从小青年手里抢夺凶器,不料歹徒挥手向他的左肋刺去。刘志强不顾剧烈的疼痛,飞起一脚将歹徒踹倒在门外,上前摁住歹徒再次抢夺凶器,穷凶极恶的歹徒又向刘志强的右大腿刺去后,歹徒拔腿而逃。倒在血泊中的刘志强被赶来的群众送往医院抢救。目前,刘志强已伤愈出院。

  为表彰刘志强见义勇为、不畏强暴的精神,灵丘团县委授予刘志强“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团中央驻灵扶贫工作队队长郭鹏带领团县委到刘志强家中进行慰问并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开展节前慰问活动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3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组织灵丘县参加2011首届中国县域现代农业发展高层会议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2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组织科学发展大讲堂活动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1期]灵丘县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暨大学生村干部团工委举行成立大会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0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组织举办中国灵丘第一届旅游推介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