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 正文
第4期
(总第477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13年04月27日
 

灵丘县大学生村官团工委换届

  3月7日,灵丘县大学生村官团工委举行换届大会,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全体成员,县委组织部、团县委、村官办的负责人及团工委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团工委的工作情况汇报。灵丘县大学生村官团工委成立于2011年11月,由15名委员组成。成立以来,在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学习培训机会、组织各类主题活动、向农村青年传授种养殖技术等方面开展了扎实的工作。

  2012年9月以来,随着原团工委书记、副书记、委员等陆续考公务员、去事业单位工作,团工委的工作一度受到影响。为使大学生村官团工委的工作保持连续性,带动当地农村青年积极就业创业、致富成长,扶贫工作队和团县委、组织部就换届工作多次沟通、商讨。

  本次换届采取由乡镇党委提名推荐,村官办和团县委共同考察的方式,从205名村官中确定了候选人。换届会上,经全体委员举手表决,差额增选了4名委员,并选举产生新的书记和2名副书记。

  新任书记刘波代表新一届团工委发言,表示将尽快形成工作计划,继续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努力为大学生村官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并影响带动周围的农村青年共同创业成长。灵丘县中医院成立团委

  3月20日,共青团灵丘县中医院委员会召开了成立大会,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全体成员与县卫生局、团县委、县中医院的负责同志共同出席。

  大会宣读了共青团灵丘县委《关于成立共青团中医院委员会的批复》及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了共青团灵丘县中医院第一届委员会委员7名,并召开第一届全委会,选举产生了书记和副书记。

  灵丘县中医院近年来不断发展,新招纳了很多医护人员。目前共有员工145名,其中28岁以下的团员青年70多名,一直没有建立共青团组织。这些青年人大多刚从学校毕业,服务行业高强度的工作、医患相处面对的复杂问题,使青年人面对很多压力。成立中医院团委,让高度聚集的青年人组织起来,既能促进青年人思想交流、技术提升,为中医院培养政治素养较高、业务能力较强的后备人才,又能使青年人相互关怀、支持和帮助,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在扶贫工作队的指导下,团县委和卫生局就中医院成立团组织的程序、方式多次沟通。经过近两个月的酝酿,通过团员青年主动报名、民主推荐等程序产生了候选人,顺利建立了团组织。“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扶贫工作队深入乡村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3月下旬至4月上旬,扶贫工作队先后深入武灵镇韩家坊村、前三角村、后三角村、唐之洼村,赵北乡白台村、西白洋村、赵北村,白崖台乡关沟村、跑池村等地开展了调研工作。

  工作队成员通过与各村“两委”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种养殖大户代表、合作社负责人、农村青年等座谈,深入农户访谈,参观大棚、养殖场、农田、水渠等方式,详细了解当前农村的现状,并重点调研了农业生产、医疗卫生、教育、人口老龄化、扶贫搬迁、村民收入、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及当前村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等情况。

  通过调研,工作队成员对县域农村的贫困状况、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山区农村的自然消亡情况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工作队将根据此次调研情况,充实、调整工作计划,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期]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举行交接座谈会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6期]灵丘县举行“红十字博爱卫生院”项目启动暨“红十字书库”捐赠仪式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5期]灵丘县与中国农垦集团签署关于农副产品供应体系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2期]团中央第十三批扶贫工作队在灵丘县开展调研工作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3期]央视12套《社区英雄》栏目在灵丘上寨中学拍摄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