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简报 -> 正文
第 8 期
(总第493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14年05月28日
 

团中央扶贫工作队集中开展一批智力扶贫活动

  近期,扶贫工作队落实团中央书记处关于扶贫工作要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突出智力扶贫和工作针对性等要求,开展了一批智力扶贫活动。

灵丘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
赴山东寿光学习

  5月13日—16日,经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协调,扶贫工作队和县农委组织温室大棚比较多的武灵镇、东河南镇及北山地区的落水河乡、史庄乡、柳科乡、石家田乡、赵北乡等17名大棚种植专业户、大学生村官等赴山东省寿光市,学习现代农业发展经验和温室大棚建造、使用的相关技术。

  考察人员参观了第十五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中国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祥地——三元朱村、德旭樱桃专业合作社、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种子试验基地、寿光市泽农温室工程有限公司、淮坊科技学院和当地的农资市场,重点了解了大棚建造、栽培技术及模式、标准化生产、市场销售等方面的最新情况。

  寿光市现代农业的高速发展及丰硕成果,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菜博会档次高,规模大,特色明;二是寿光生产基地面积广、品种新、效益好;三是寿光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程度高,保证了产品高质量;四是农民思想观念新,善钻研,能吃苦。

  通过考察,大家普遍感到收获很大,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获得了改进本地大棚的新理念,学习了种植的新技术。韩家房村团支部书记宋如吉认为,发展现代农业,首先要在观念上与时俱进,寿光的温室已经改良到第五代,而灵丘的温室还处在第一代,差距较大,应该结合第五代棚的建造理念,因地制宜对灵丘的第一代棚进行改造,提高大棚的产量和种植品质。赵北乡谷地沟村支书谢芳认为,寿光有许多地方值得学习,特别是一个300户的三元朱村就有200名技术人员指导,一个大棚内仅西红柿就有几十个品种,充分说明现代农业离不开科技支撑。燕家湾村大棚种植户杨士勇表示,通过考察,看到许多优良的蔬菜新品种,联系了优质的农资公司和科技服务站,学到了根治困扰本村多年的根线虫病的方法,对提升全村蔬菜种植档次很有帮助。县农委高有全认为,县政府应当制定蔬菜瓜果种植科学发展规划,配套持续稳定的扶持政策,加强对农民合作社的技术培训,加强市场信息交流,重视协调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等。

扶贫工作队为韩家房村引进智力支持

  韩家房村是扶贫工作队直接帮扶的整村推进村。为改变该村村容村貌,提高其生产经营水平,扶贫工作队先后联系了一批专业规划设计人员,帮助其制定规划方案。

  一是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3位规划设计专家,深入全村调研,听取村民意见,帮助制定整体建设规划。专家们为韩家房村提供了清晰的卫星图,设计了排水系统和景观、古院落改造方案。工作队队长郑凯还赴清华大学,与校团委、建筑学院负责人座谈,商定将韩家房村作为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点,暑期组织多个院系师生来该村开展社会调查、捐赠、写生等活动。

  二是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的5位有机农业专家,考察村里的大棚基地,并组织村干部、种植户赴京考察了中国农业大学的中农富通绿色蔬菜基地,了解绿色蔬菜的理念、技术、设施和新品种。目前韩家房村大棚基地建设方案已由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设计完成。

  三是邀请为灵丘制定全县总体规划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景观所、制定旅游规划的易兰国际设计所共8名专家,为韩家房村改造出谋划策。

  根据工作安排,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将把规划方案集中向村民征求意见,让村民选出最符合本村需求的方案并进一步优化完善,争取6月初按照方案动工。

百度、搜狐公司来灵丘调研农产品营销

  为推广灵丘县特色农产品,提高灵丘农民收入,经扶贫工作队联系,5月9日—10日,百度基金会执行副秘书长、百度企业社会责任经理卢建,百度公司市场营销顾问杨洋,搜狗搜索产品市场总监王铁军,搜狐汽车市场公关经理张洁,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网络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闫伟峰一行来灵丘考察。

  在扶贫工作队、灵丘县委宣传部、县农委、县有机农业办陪同下,考察团来到苦荞深加工企业春阳公司,参观了苦荞生产线及公司产品展厅,品尝了苦荞系列产品、小米、黄烧饼、土鸡蛋、薄壳核桃等有代表性的灵丘特色农产品,了解了这些产品的品质、产量、加工能力、市场销售情况等。考察团还参观了黑龙河村富忠养牛场、大作农业园区、冉庄村青背山羊养殖等项目。

  考察团认为,灵丘的农产品具有绿色、无污染、口感好等特点,符合当前人们对健康放心食品的需求,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百度方面初步同意将灵丘农产品纳入公司在全国范围的农产品收购计划中,进行搜索推广。搜狗公司拟将灵丘纳入搜狐自驾游目的地推荐。

《辅导员》杂志社来灵丘开展“手拉手捐队刊”
暨少先队鼓号捐赠活动

  5月15日,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辅导员》杂志社、广州海珠区少工委、海珠区大元帅府小学等单位的少先队专家来到灵丘,开展了“手拉手捐队刊”暨少先队鼓号捐赠活动。

  捐赠仪式上,《辅导员》杂志社代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和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湟里中心小学,向灵丘县少工委赠送了120份《辅导员》杂志;海珠区少工委捐赠了少先队工作用书;海珠区大元帅府小学向县城镇小学捐赠了价值一万元的鼓号队用品。杂志社的工作人员还进行了鼓号队训练方法的讲解辅导。

  城镇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表示,这次活动加强了同发达地区少先队组织的沟通和交流,学到了先进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今后将用好杂志和少先队鼓号,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少先队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放飞理想、积累知识、增长才干。

(共印40份)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7期]中国青旅集团公司来灵丘考察旅游产业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6期]2008年以来团中央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5期]团中央召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期]秦宜智同志在灵丘蹲点调研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3期]工作队开展韩家坊村整村推进扶贫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