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简报 -> 正文
第 6 期
(总第503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15年08月06日
 

团中央扶贫工作队在灵丘
举办“政府媒体公关”讲座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媒体应对能力、提升危机公关水平、树立政府良好形象,6月18日,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邀请中央团校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罗自文,副教授崔艳、杜智涛等3位专家来灵丘举办“政府媒体公关”系列讲座。灵丘县60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队长谢兴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前,中央团校教育培训学院轮训部副主任郭荔代表校方向灵丘县委组织部捐赠了450本《中国青年社会科学》。三位老师通过经典案例分析、突发事件解读、理论剖析评说等形式,对当前党政干部如何面对媒体、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及危机应对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崔艳介绍了互联网思维与新媒体的发展趋势,运用大量实例介绍了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媒体的巨大影响力。杜智涛从当前新媒体技术的进步趋势着手,介绍了新媒体的发展过程,并对灵丘宣传文化工作提出建议。罗自文着重介绍了移动互联网思维与新媒体素养的基本情况,并就基层干部如何学习和理解移动互联网思维,培养新媒体素养,以及运用相关知识创造性开展宣传工作进行了阐释。

  本次讲座开阔了基层干部视野,提升了基层干部对互联网思维的理解。讲座结束后,参与讲座的干部纷纷表示,课程生动具体,对自己提高媒体应对水平,增强危机处理能力等很有帮助。

清华大学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师生
来灵丘开展国情调研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深入了解革命老区的历史贡献和发展变化,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的25名师生于6月27日至7月3日在灵丘开展了“重走抗战路,铸就强国魂”国情调研活动。

  7天时间里,师生先后到灵丘县红石塄乡车河有机农业社区,独峪乡花塔村、张家湾村等村落开展“三同”教育,与农户同吃、同劳动;参观平型关大捷纪念馆,重走平型关大捷乔沟战场,探访三五九旅旅部及白求恩特种外科医院旧址,聆听灵丘县原人大常委会主任高凤山的国情教育专题讲座;参观赵武灵王墓等历史古迹,采访唐河尚府、宗银公司、四海物流等企业和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重点帮扶的武灵镇韩家房村,全面感受灵丘县城镇化建设的成果。在参观学习的基础上,师生还积极采写相关新闻稿件,全面展现灵丘县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积极变化。

  据统计,本次国情调研过程中清华师生共完成新闻稿件36篇,制作视频报道30条,其中部分优秀作品在中国记协网、人民网山西频道、新华网山西频道、大同日报等媒体刊登。

扶贫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开展
“重温入党誓词,争做新时期好干部”支部活动

  为加强扶贫工作队全体成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6月30日来到白求恩特种外科医院遗址,开展了以“重温入党誓词,争做新时期好干部”为主题的支部活动。支部全体成员认真了解了白求恩同志当年工作生活的经历,学习诵读《纪念白求恩》等文章,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们深刻认识到,白求恩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至今依然感人至深。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学习白求恩精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更加认真地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7月1日,支部全体成员认真观看了根据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沈浩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第一书记》。大家一致认为,在扶贫工作中,要认真学习沈浩的好作风、好做法,坚持全面细致地调研、踏实勤勉地工作,用实际行动更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白求恩特种外科医院位于灵丘县下关乡杨庄村,距县城67公里。1938年11月9日,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加拿大著名外科医生白求恩,应八路军驻灵丘上寨镇359旅旅长王震将军请求,率领晋察冀军区医疗队从阜平到达灵丘杨庄村。先后在石矾、串岭沟、黑寺、曲回寺、河浙等地抢救伤员,并根据抗日斗争的需要,在晋察冀军区医院一所驻地杨庄村创办了特种外科医院。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5期]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开展活动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期]灵丘县青年电子商务协会成立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3期]扶贫工作队与灵丘县党政领导赴北京大兴区、昌平区招商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2期]广东省阳光雨露慈善助学促进会资助灵丘留守儿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石楼县简报 第8期]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调研石楼县定点扶贫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