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简报 -> 正文
第 4 期
(总第4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17年05月24日
 

团中央扶贫工作队邀请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
来石楼县调研蜂产业发展

  5月5日,受吕梁市委、石楼县委和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的邀请,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理事长兼副院长恽铭庆,国家环境保护部国际合作司财务处处长吴恩涛,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秘书长陈宸,太原理工大学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阎志中等一行5人来石楼县调研指导蜂产业发展。

  恽铭庆一行深入石楼县裴沟乡的养蜂大户进行走访调研,仔细察看养蜂基地建设情况、蜂群规模和蜜源情况,详细了解蜂农的养殖技术水平和蜂产品生产销售情况,并认真听取石楼县养蜂协会会长张建武对全县养蜂状况及发展情况的介绍。

  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恽铭庆一行与石楼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恽铭庆详细介绍了蜜蜂养殖行业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指出蜂产业是畜牧产业发展中的一项特色产业和朝阳产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天然食品的保健作用将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重视和青睐,蜂胶、蜂王浆、蜂蜜等蜂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恽铭庆建议石楼县要充分发挥蜜粉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群众养蜂基础扎实等优势,适度扩大养殖规模,抢占生产技术、加工增值、市场营销三大制高点,深入推进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建设,把蜂产业做大做强做特做优,促进农业增收农民致富。座谈会上,石楼县委书记油晓峰代表县委、县政府向恽铭庆颁发石楼县蜂产业发展顾问证书。

  同时,恽铭庆一行还与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进行了深入交流。恽铭庆对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结合石楼资源禀赋、重点帮扶蜂产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对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着力引进龙头企业、深入推进标准化生产等帮扶举措给予充分肯定。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将与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在标准化建设、发展模式探索、蜂产品品牌宣传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帮扶石楼县蜂产业发展,努力将石楼县打造成为我国现代蜂产业基地。

扶贫工作队积极促成蜂产业地校合作

  团中央工作队进驻石楼县以来,积极发挥团组织人才优势,联系高校及科研机构,牵线搭桥,招才引智,助推石楼县蜂产业发展。2016年底以来,工作队积极与国内蜂产业主要研究机构——福建省农林大学蜂学院取得联系,并多次实地调研,双方在养蜂技术、蜂产品专属化定制、区域化管理等方面深入沟通,达成地校合作意向。同时,工作队还专门拜访国内蜂产业泰斗、蜂学院创建元老龚一飞教授,邀请其从产业规划、产业扶贫等宏观层面给予长期指导。

  5月11日,石楼县人民政府与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共建石楼优质蜂蜜基地。根据协议,双方将从行业咨询服务、产业技术支持和人力资源培育三个方面加深地校战略合作。蜂学院将协助石楼县制定蜂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及行业管理相关制度、标准和技术规范,参与石楼蜂产业相关项目的策划和可行性论证、项目评审和验收,组织开展人才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在科研成果转化和先进生产技术推广方面优先、优惠支持善农蜂业等企业发展石楼蜂产业。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建立石楼蜂产业开发阶梯人才队伍,建设蜜蜂养殖示范基地,推进蜂产品研发、质量控制等先进技术推广应用,提升石楼蜂产业的科技含量、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

  下一步,工作队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聚焦产业和人才扶贫,跟进与福建农林大学的合作项目,推动具体措施方案的落实;同时,努力加强与其他农业院校、科研院所的联系和沟通,积极整合人才与科研资源,努力形成规模效益,为实现石楼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出贡献。

扶贫工作队助力石楼县成功举办首届
“赏槐景、品槐蜜、抒槐情”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宣传推广石楼蜂产品、提升地方知名度、推动全域生态旅游,石楼县委县政府于槐花盛开的五月举办首届“赏槐景、品槐蜜、抒槐情”主题活动。县分管领导及相关委办局负责人组成活动领导小组,县委副书记、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晓峰任组长。推动蜂产业发展是团中央扶贫工作队对石楼县进行产业帮扶的重要举措,工作队全程配合活动策划和组织实施。

  5月16日上午,石楼县首届“赏槐景、品槐蜜、抒槐情”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小蒜镇教鹏焉村-田家岔村举行。县委书记油晓峰发表讲话,他指出,在脱贫攻坚的号角声下,石楼县正在深挖槐树资源,发展生态旅游,探索实践聚焦蜂产业发展的“善农计划”,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扶贫单位代表市经委副主任王海旺、省畜牧局副局长荆彪、中道国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梁桂华分别为活动致辞。中央、省、市对口帮扶单位人员,部分深圳企业家代表,石楼籍在外创业人士,山西省摄影家协会、作家协会、画家协会、媒体代表及广大干部群众共800余人参加仪式。

  5月16日下午,山西善农蜂业有限公司在石楼县青年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召开“甜蜜网事”产品发布会。县畜牧局局长李红平向与会媒体阐述了“善农计划”的重要意义、发展规划和主要举措。善农公司董事长罗茵从企业发展宗旨和模式、标准化生产流程、权威机构检测报告和扶贫举措等方面,重点推介“甜蜜网事”蜂蜜产品,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优质纯正的槐花蜜和善农公司的社会责任感赢得在场20余家媒体代表的普遍赞誉。

  经善农公司牵线搭桥,深圳企业家代表团受邀来到石楼,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深圳企业家代表恳谈会,县委书记油晓峰详细介绍了石楼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脱贫攻坚举措和招商引资政策,并发出参与石楼经济、共享发展成果的诚挚邀请。与会企业家结合石楼县特点和企业发展需求,重点围绕培育绿色生态产业、加快对外开放力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表达了希望深入考察、寻求合作机会的强烈意愿。

  活动期间,中央、省、市扶贫单位及在外创业人士座谈会在政府会议室举行,工作队队长陈晓峰主持会议。各扶贫单位负责人及驻村第一书记结合帮扶工作实际,谈见闻,讲体会,说想法,提建议,围绕脱贫攻坚政策、产业发展思路、工作作风锤炼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石楼籍在外创业人士结合各自从事的行业特点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就改变贫困人口思想、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等提出了建议,一致表示愿意把个人富裕与带动家乡父老实现共同富裕结合起来,为石楼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此外,山西省摄影家协会、作家协会、画家协会等团体在活动期间组织开展“槐花之约”采风活动。活动组委会将收集整理优秀作品,组织开展艺术成果展,策划制作主题宣传片和影视作品,通过线上线下分享推广,进一步扩大此次活动的影响力。与此同时,“游槐林、赏槐景、采槐花”生态观光,“踏青赏花、低碳出行”自行车游览槐花林等为期一周的系列活动向广大游客开放。截至日前,“赏槐景、品槐蜜、抒槐情”主题活动已经吸引游客2万余人次,参与报道、转载的各类媒体达170余家,活动新媒体用户访问量累计达325万人次。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石楼县简报 第8期]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调研石楼县定点扶贫工作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5期]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 2017年红领巾山西灵丘志愿服务体验营成功举办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石楼县简报 第6期]团中央驻石楼县扶贫工作队组织21名青年赴河北邯郸参加北方汽修技能培训项目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石楼县简报 第7期]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在石楼开展暑期实践 蜂产业地校战略合作走向深化
团中央扶贫工作队邀请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来石楼县调研蜂产业发展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