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保护母亲河行动简报 -> 正文
第 5 期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6年03月13日
 

江苏、安徽、甘肃积极布署、开展保护母亲河春季活动 

江苏开展“保护母亲河、美化新农村”活动

  3月9日,江苏省暨南京市青少年“保护母亲河、美化新农村”系列活动在秦淮河的源头溧水县永阳镇东山村拉开序幕。200多名青少年志愿者参加了当天的活动。环保志愿者现场给东山村的村民讲解科学用水、清洁用水的知识;卫生志愿者组织了“柯菲平农民健康直通车”活动,市第三医院的青年专家们送医送药到村头,为村民们开展义诊,发放了健康宣传手册,还向贫困村民赠送了家用小药箱,让村民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绿色志愿者围绕正在开展的三清工程(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在秦淮河源头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栽植了高杆女贞、香樟等林木,努力优化生态环境,美化新农村;当天还向村小的孩子们发放了“保护母亲河行动”纪念书签,用小小的书签鼓励孩子们从小事做起、天天环保。

  在活动中,团南京市委向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发出倡议,抓住大好时机,以“保护母亲河、美化新农村”为主题,迅速掀起2006年保护母亲河行动春季热潮。

安徽组织“生态安徽青少年活动月”活动

  日前,团安徽省委联合安徽省环保局、省青联、省学联、省少工委等单位决定在3月份集中开展以“青少年与生态安徽” 为主题的“生态安徽青少年活动月”统一行动。活动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展开:一是传播生态理念。以征文、演讲、论坛、讲座、生态考察等活动形式增进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的生态意识,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二是参与生态实践。以“全国保护母亲河日”、“植树节”等重大节庆日为契机开展植绿护绿、环境保护、生态监护、节约资源等活动;三是开展生态体验。以风景名胜区、革命圣地、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为主要场所,开展“秀美山川环保之旅”、环保春游、登山大赛等活动;四是弘扬生态文化。在校园、城市、农村集市等地广场,举办广场文化活动,组织一批文学、美术、书法、诗歌、演艺、摄影等文艺界当地名人和青少年爱好者开展文艺采风活动。

  在“生态安徽青少年活动月”中,团省委还将组织以“青少年与生态安徽”为主题的千个团支部(团总支、团委)主题团日活动;以“青少年与生态安徽”为主题的摄影比赛活动;以“青少年与节约型社会建设”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甘肃举行保护母亲河宣传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3月9日,团甘肃省委、团兰州市委联合组织的以“我和环境共友好,携手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甘肃省暨兰州市保护母亲河行动宣传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兰州市东方红广场隆重举行。团甘肃省委书记王永前、兰州市人大副主任郭念星、兰州团市委书记付晓利等同志出席、讲话并为兰州市保护母亲河行动中学生记者团首批11名记者颁发了聘书。来自甘肃省直机关、各大高校、兰州市企事业单位、保护母亲河生态监护站的团员青年、环保志愿者和解放军、武警官兵20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兰州市自1999年初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以来,团兰州市委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难得机遇和兰州生态环保建设的实际,保护母亲河行动蓬勃开展,态势良好。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利用“植树节”、“保护母亲河”纪念日等节庆日,开展了“母亲河,我与你同行”、“保护母亲河”同一条河大型文艺汇演、“请跟我来,天天环保”绿色承诺、“为同一条河,献同一份爱——饮水思源”、“保护母亲河行动夏令营有奖征文”、建设青年林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实践教育活动。建立了21家保护母亲河生态监护站,常年对兰州黄河段流域生态环境进行监测与保护。2004年,完成了保护母亲河全国重点工程"兰州大砂沟项目"三年期3 万亩的建设任务。2005年9月,代表团员青年保护黄河母亲河的信心的高14.2米的保护母亲河行动主题雕塑“山河聚”在兰州建成。落实了全国青联国际项目合作中心“日中绿化交流基金”兰州榆中青城镇生态绿化项目,将在榆中青城古镇的黄河沿岸植树造林1200亩。

 
 相关链接: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4期]陕甘豫三省共同开展“关爱大秦岭 保护母亲河”百团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3期]江西省保护母亲河行动春季热潮成效显著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2期]浙江、北京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期]2010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要点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1期]2009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总结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