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保护母亲河行动简报 -> 正文
第 17 期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6年08月07日
 

保护母亲河行动2006年上半年工作动态

二月

  2月8日,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下发《2006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要点》,对2006年保护母亲河工作进行全面布署安排。

  2月25日,“保护母亲河工程云南大理宾川项目——解放军青年林”开工仪式在云南省大理州花桥水库岸边举行。这是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以来全军青年官兵捐建的第10片解放军青年林,该项目总投资100万元,总规划面积5000亩。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秦生祥、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和占钧等有关领导参加了开工仪式并共同为项目揭碑。

三月

  3月3日,团安徽省委在合肥市包河区花园大道开展了安徽省暨合肥市青少年义务植树活动。

  3月5日,福建省开展“保护母亲河·家园清洁青年行动周”统一行动日活动。以“三清三改”、“三化建设”、“一建三改”为内容,组织广大城乡青少年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卫生扫除、绿化美化活动,弘扬文明新风,美化乡村面貌,逐步改善居住环境。

  3月7日,苏有朋、张政、刘媛媛、海霞、刘芳菲、张泽群、李冰、欧阳夏丹、李宇春、黄雅丽、纪敏佳、夏颖、何洁等16位名人被聘为“保护母亲河爱心使者”。至此,“保护母亲河爱心使者”增至40位。

  ·宁夏“保护母亲河、建设新农村”行动月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卫市举行。中卫市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近30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3月9日,全国第五个“保护母亲河日”,上百万青少年以“我和环境共友好、携手保护母亲河”为主题广泛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和实践活动。同时,印有40位“保护母亲河爱心使者”形象、环保寄语的40万套环保纪念书签、台签,开始向“两会”代表、委员、全国青少年广泛发放。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全国青少年开展“保护母亲河日”活动进行了综合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整点新闻中2次播出了各地青少年开展活动的情况。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中国绿色时报等多家报纸,人民网、中国网、中青网、新浪网等40余家网站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面积达6500亩的“保护母亲河全国项目——黄河山东济南段解放军青年林”正式开工建设,3000多名青少年参加了植树活动。这是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以来全军青年官兵捐建的第11片解放军青年林。同日,以“构建和谐社会打造生态山东”为主题的山东省保护母亲河行动义务植树月活动同时启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济南军区副政委寇宪祥、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秦生祥、山东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柏继民等领导参加了开工仪式并植树。

  ·由共青团重庆市委、市水利局联合投资2000万元的“保护母亲河,建设新农村”重庆市第二批保护母亲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在渝北区兴隆镇启动。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情林,市政协副主席陈邦国,共青团重庆市委书记、市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组长谭家玲等出席讲话,共同为保护母亲河小流域工程纪念碑揭碑,并为“保护母亲河,建设新农村”青年突击队授旗。

  ·辽宁团省委、沈阳团市委组织沈阳市八个郊区县的近2000名青年志愿者,深入村落,集中开展了“建设新农村,清洁新家园”青年志愿者统一行动日活动。

  ·全国保护母亲河重点工程项目--中日“小渊基金”户县生态绿化项目第三期工程开工仪式在西安市户县渭丰乡渭河岸边举行。

  ·共青团甘肃省委、共青团兰州市委联合组织的以“我和环境共友好,携手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甘肃省暨兰州市保护母亲河行动宣传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兰州市东方红广场隆重举行。

  ·江苏省暨南京市青少年“保护母亲河、美化新农村”系列活动在秦淮河的源头溧水县永阳镇东山村拉开序幕。200多名青少年志愿者参加活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生保护母亲河协会联合学校各类环保社团组成大学生保护母亲河环保联盟在武汉市洪山区鲁巷广场举行大型环保宣传募捐活动。

  3月12日,我国第28个植树节。上百万青少年参加了形式多样的植绿活动,为家乡的母亲河共植一片绿,以实际行动共建“人与自然和谐与共”的美好家园。

  3月14日,由日本小渊基金援建的日中绿化基金万州植林项目开工仪式在重庆市万州区江南新区举行。

  3月22日,长三角环太湖流域青少年保护母亲河生态环保行动暨太湖青少年绿色家园营建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苏无锡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出席仪式并讲话。

四月

  4月1日,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奥组委环境活动部、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北京市高等学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的“绿色奥运、和谐社会”——首都大学生第十届“绿桥”系列活动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宣讲团启动仪式,在北京林业大学拉开帷幕。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北京奥组委,教育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北京林业大学的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演艺界、文化届、体育界、环保界、企业界的众多知名人士和200余支首都高校环保社团代表、7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启动仪式。

  4月2日,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交流研讨会暨“母亲河”论坛在北京林业大学隆重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出席交流研讨会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的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仪。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相关司局的负责同志为参加活动的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作了培训。

  ·由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南方周末报社联合主办的“2006年全国青少年环保创意大赛”正式启动。该活动旨在通过发动全国百所高校社团开展环保创意,在校园和社会中传播“为生命之源,保护母亲河”的理念,节约资源,保护生态。

  4月3日,以“我和环境共友好,携手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母亲河”论坛暨“青春装点新农村·百支青少年生态环保志愿者服务队进百村结百对”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出席活动并为结对的生态环保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文台、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温克刚、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农业部总经济师薛亮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主持了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的代表、北京林业大学学生代表近2000人参加了活动。

  4月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了“母亲河”论坛暨“青春装点新农村·百支青少年生态环保志愿者服务队进百村结百对”活动启动的新闻。中央电视台1、4、7套,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绿色时报、中国环境报、中国水利报等10余家报纸,新浪网、搜狐网、中青网、中国网等60多家网站对全国保护母亲河大会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报道。

  4月6日,重庆长寿日本经团连环保造林项目第二期工程开工仪式在长寿区凤城街道办事处三洞村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张晓兰、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范照兵出席仪式并讲话。

  4月8日,兰州团市委、兰州市园林局在北滨河路西延段(保护母亲河雕塑周边广场)和白塔山后山朝阳山,联合开展了以“展青春风采,建山水名城”为主题的建设青少年绿色家园活动。

  4月12日,辽宁团省委、省绿委、省林业厅、省少工委共同组织的“青春装点新农村”义务植树活动在台安县黄沙坨镇金桥村、刘家村正式启动。辽宁省政府副省长胡晓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4月13日,甘肃武威团市委、武威市军分区组织发动1200多名军地青年志愿者在林地建设区开展了植树活动,栽种树木15000多株,拉开了军地青年献青春,携手共建青年林的序幕。

  4月28日,全国第一个以青少年生态文化为主题的展园——全国青少年生态文化园在2006中国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展区正式开园。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同志出席开园仪式并为园区的主题雕塑《同一个家园》揭幕并讲话。该园位于2006中国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展区内主入口北侧,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栽种树木15种,800余棵,栽种花卉30种,68000余株,绿化率达63.53%。

  ·江西团省委、省林业厅在九江市永修县吴城镇举行了江西青年环保志愿者服务队进百村结百对--鄱阳湖湿地保护项目启动仪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崑生出席仪式并讲话。

  4月29日,新浪网、人民网等20余家媒体对全国青少年生态文化园在2006中国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展区正式开园进行了报道。

五月

  5月1日,共青团郑州市委、郑州市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河南飞驰汽车生活联盟服务有限公司于5月1日共同开展了“保护母亲河,建设新农村--走近农村环保自驾游活动”。

  5月20日,来自郑州大学、华北水院等6所高校及部分中小学的三千多名学生和社会公众来到黄河花园口景区,共同参与“携手花园口关爱母亲河”大型社会公益宣传教育活动,纪念人民治黄60周年。

  5月27至29日,2006年“河北省城镇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接力行动”在河北省承德县、张家口市和涞源县三地举行。

  5月30日,江西省人大环资委、团省委、省旅游局、省环保局联合命名表彰江西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西湿地宣教中心、三爪仑国家示范森林公园、江西水土保持生态科技园、南昌市天香园、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宜春市自然博物馆、婺源县大鄣山卧龙谷景区、南昌西山园林、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树木园等十家单位为首批“全省青少年生态教育基地”。

六月

  6月5日,第35个世界环境日。全国各级团组织纷纷以不同形式开展了“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教育活动。

  ·共青团云南省委以“生态安全与环境友好型社会”为主题,以“构建和谐彩云南,珍爱云南碧水青山”为重点,紧紧围绕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的保护和治理,围绕云南生态建设与保护,展示云南“十五”期间环境保护工作成果及“十一五”环境保护规划,开展了“保护母亲河”大型系列宣传活动。

  ·四川各级团组织和环保社团围绕世界环境日中国“生态安全与环境友好型社会”这一主题,以不同形式开展了“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生态环境道德,弘扬生态环保理念,实践生态环保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关爱生态环境、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浓郁氛围。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以“我和环境共友好,携手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保护母亲河——全国青少年(丰田)生态环保日志大赛”在北京青年宫正式启动。大赛以动员广大青少年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天天环保,养成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习惯为主要目的,并将通过青少年影响带动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促进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鹿子木洁出席启动仪式并分别讲话。

  6月18日,中央电视台4、7频道整点新闻栏目、中国人民广播电台《早间新闻联播》、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新闻》、北京电视台《新闻》,新华社、中国青年报、中国少年报、中国绿色时报、光明日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新浪网、人民网等近百家媒体对保护母亲河——全国青少年(丰田)生态环保日志大赛进行了报道。

综合情况:

  2006年1月至6月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部委负责人8人次、省级党政领导18人次、地市级党政领导45人次参加了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有关活动。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20多次报道了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有关活动情况,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文摘、南方周末等24家报刊刊发了保护母亲河行动公益广告60余次。全国30余家电视台、150余家报刊、近百家网站对各地开展的保护母亲河活动进行了报道。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组织编写《保护母亲河行动生活丛书——节约我先行》由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相关链接: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8期]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骨干培训班在津、甘、沪举行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7期]今春保护母亲河行动蓬勃开展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6期]团广东省委扎实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2012年春季活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5期]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指导教师培训班在京举行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4期]共青团广西灵川县委以扶持青年林业创业为载体 推动保护母亲河行动取得新成效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