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保护母亲河行动简报 -> 正文
第 11 期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7年04月20日
 

近期工作

  ●3月5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晓主持召开保护母亲河行动2007年第一次协调会,贯彻落实《共青团重点工作总体方案》要求,认真讨论《全面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实施方案》,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措施安排。
  
  ●3月8日,规划面积5000亩的保护母亲河工程江苏镇江丹徒项目——解放军青年林正式开工建设,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晓、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秦生祥、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徐承云、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之焯等领导共同为工程揭碑,并与青少年代表和青年官兵一起植树。

  ●3月9日,全国第六个“保护母亲河日”,上百万青少年以“绿色和谐,你我同行”为主题广泛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和实践活动。同时,印有宣传保护母亲河理念的书签、台签向“两会”代表、委员和各地青少年广泛发放。

  ●3月13日,山东省“迎绿色奥运,建和谐家园”活动暨青岛市“绿色奥运志愿者林”工程在青岛五四广场启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晓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山东省和青岛市聘请的保护母亲河爱心大使颁发聘书,为绿色奥运志愿者授旗。1000多名团员青年、绿色志愿者代表一起参加了活动。

  ●3月19日,“保护母亲河工程湖南项目——解放军青年万亩林”在湖南省怀化市开工建设。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晓、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秦生祥、第二炮兵政治部副主任杨国谦、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阳宝华等领导出席并参加植树活动。该项目是第十三个解放军青年林,由全军青年官兵捐款200万元资助建设,分为怀化和邵阳两个片区实施,每个片区各造林5000亩。

  ●3月30日至4月2日,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林业大学共同举办了全国青少年绿色志愿者“百千万”培训,对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的100多名青少年绿色志愿者骨干进行了生态环保培训。

各地动态

  ●3月2日,团宁夏区委在吴忠市金积镇文化广场启动“做环保文明使者,建青春和谐家园”活动。团宁夏区委、吴忠市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青年志愿者代表20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3月5日,由团云南省委主办,团昆明市委、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昆明市环保局承办的“保护七彩云南·青春建功行动”昆明主会场活动在福保文化城大清河入滇池口举行。省政协副主席和占钧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青年志愿者开展了环保宣传、捡拾白色垃圾、清理河道等多种宣传实践活动。

  ●3月7日,福建省在三明市沙县青州镇涌溪村举行“保护母亲河·家园清洁青年行动”启动仪式。1000名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开展了清垃圾、清路障、卫生大扫除、绿化美化、红领巾义务劝导、制定村容保洁“村规民约”等活动。

  ●3月9日,河北省组织绿色志愿者,在“团省委保护母亲河绿化基地”绿化荒山近百亩。

  团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委、市少工委举办了“绿色和谐,你我同行”——首府团员青年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形势报告会。来自城区、机关、企业、学校、部队的500余名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参加了报告会。

  黑龙江省400多名学生和青年志愿者代表在哈尔滨市防洪纪念塔前举行“保护母亲河志愿者签名活动”,500余名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向市民发放承诺卡及《家庭环保节约手册》等环保宣传品。松花江沿江县市的万余名志愿者积极清理白色垃圾、整治周边环境。

  安徽省暨合肥市青少年义务植树活动在肥西县举行。来自团省委、省武警总队、省直部分高校等单位的青少年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植树活动,共植树6000余株。

  福建省在“五江两溪”等水源保护区及区域内的村、镇,广泛开展“保护母亲河·家园清洁青年行动周”活动。

  江西省近1000名团员青年在南昌市湾里区梅岭栽下2000多株树苗,绿色志愿者在湾里区的母亲河乌源港清理白色垃圾,环保专家走进校园给中、小学生上环保课。

  河南新乡市各行业团员青年2000余人在新乡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义务植树。团省委结合“百村建设行动”,机关干部分头到结对的10个村开展植树和环保宣传活动。

  由团重庆市委主办的“保护母亲河——绿色和谐,你我同行”集中示范活动暨民生青年生态林启动仪式在涪陵区举行。参加活动的领导、来宾和青少年代表共施肥1.5吨、植树3000余株。

  团四川省委在雅安天全县举行了四川省暨雅安市“保护母亲河行动”宣传日活动。省人大副秘书长李清禾,省政府副秘书长杨国安等领导同志出席活动,为母亲河青年志愿者护理小分队授旗。

  云南1400多名绿色志愿者参加了在福保文化城大清河入滇池口举行的“保护七彩云南·青春建功行动”启动仪式,并一起捡拾白色垃圾、清理河道。曲靖、玉溪、昭通等十六个州市30000多名绿色志愿者参加了生态环保宣传活动。

  团甘肃省委组织机关干部、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大学生等共1000多人参加了保护母亲河行动宣传实践活动。

  ●3月10日,团上海市委、市容环卫局、市绿委办联合开展了“绿色和谐,你我同行”上海青年建设节约型社会系列活动集中行动,启动了上海青年汽车环保先锋行动、上海青年绿色志愿者行动、上海“保护母亲河”青年水域文明行动。

  ●3月11日,团江西省委、省绿化委、省林业厅在南昌市高新开发区共同举行了“青春促和谐,绿色百千万”行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省领导向植绿护绿志愿服务队授旗并为义务植树基地揭牌。上千名大学生、植绿护绿志愿者参加了植树活动。

  ●3月12日,团山西省委、团太原市委等单位在太原市滨河体育中心共同组织了“保护母亲河——绿色和谐,你我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参加骑车龙城环保行活动的1200名老年人向市民倡议人人关心环保、人人参与植树护绿。

  由团湖北省委、省林业局、省环保局联合举办的“保护母亲河——百万青少年绿色环保行动”启动。有关领导为十支青少年绿色环保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并为青少年绿色生态环保教育基地揭牌。来自农村、学校、企业、部队的2000余名青少年参加了植树护绿、清除白色垃圾、废电池回收等活动。

  团江西九江市委、市林业局共同开展了“百万青年林,绿化新九江”活动,近千名团员青年、驻市官兵、青年文明号集体成员植树2000余棵。

  团天津市委联合市人大环保委、市政协环境会、市农委、市绿化委、市水利局、市农业局、市环保局、市林业局等单位召开首届天津市“母亲河(昊宇)奖”表彰大会,对在保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公益环保事业中作出积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及有关生态项目进行了表彰。市政协副主席曹秀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22日,团北京市委与市水务局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联合举办“北京青少年节水之星”颁奖典礼,全面总结“节约用水、奉献奥运”环保实践活动开展一年来的工作,宣传表彰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团江西省上饶市委以“保护母亲河——绿色和谐,你我同行”为主题,在三江公园举行“倡导绿色文明,共建秀美信江”活动启动仪式。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等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广大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大、中、小学的学生以及青年企业家共10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环保青年志愿者们开展了十万鱼苗增殖放流、“保护母亲河”书画展、小学生现场描绘母亲河、青年志愿者监护信江和打捞河面污染物等活动。

  团陕西省委、省水利厅、省江河水库管理局、省渭河流域管理局联合启动“保护母亲河行动——渭河健康生命行”大型公益活动。活动中宣读了倡议书,启动了“渭河网”,举办了大型公众签名活动。

  ●3月23日,北京市海淀区“牵手福娃、微笑北京——我为绿色奥运种盆花”主题教育活动在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启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中国奥委会、国土资源部、北京奥组委、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并为“红领巾花卉墙”揭幕。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分别为活动发来贺信,鼓励孩子们以实际行动参与绿色奥运。

  ●3月24日,由团海口市委、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共同主办的2007年海口“爱鸟周”活动启动。各部门将联合组织成立突击小组,分别对海口的市场、码头、车站、机场以及全市23个镇进行打击非法出售、收购鸟类及其产品的专项行动。

  ●3月31日,1000多名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申请人、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在昌平区十三陵水库2008年奥运会铁人三项的比赛赛道旁种植了2008棵侧柏,建成“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林”。团北京市委与相关单位组织宗教神职人员、宗教院校师生和少数民族大学生在大兴区榆垡镇开展了“各族各界共植爱国团结树”活动。北京节水护水志愿者服务队为昌平区十三陵镇王庄村农民送去节水宣传资料,并为全村更换了260多个节水龙头,引导广大村民树立节约意识,倡导节约文明。

  团宁夏自治区委在灵武市马鞍山青少年植树造林基地举行保护母亲河——全区团员青年春季植树造林活动。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王正伟,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于革胜,区党委常委项宗西、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崔波,区党委常委刘晓滨,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自治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茂华,自治区人大副主任马昌裔、韩有为,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赵廷杰、张来武,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俭、朱佩玲、马金虎、袁汉民、马占山、周振中,武警宁夏总队政委甘国江等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和自治区党委各部门、自治区各厅局委办、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与驻宁解放军武警官兵,青年志愿者,银川市、灵武市市直机关干部共5000余人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

宣传报道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全国青少年开展“保护母亲河日”活动进行了综合报道。各地方电视台百余次播出了各地青少年开展活动的情况。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等多家报纸,新华网、人民网、中青网、中国新闻网、新浪、搜狐等80余家网站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南方周末、北京青年报等40余家报刊杂志刊登了保护母亲河行动公益广告。

 
 相关链接: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4期]陕甘豫三省共同开展“关爱大秦岭 保护母亲河”百团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3期]江西省保护母亲河行动春季热潮成效显著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2期]浙江、北京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期]2010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要点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1期]2009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总结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