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保护母亲河行动简报 -> 正文
第5期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10年08月20日
 

保护母亲河行动在江西蓬勃开展

  年初以来,江西省保护母亲河行动坚持突出主题,拓宽思路,整合资源,注意培育壮大绿色志愿者队伍,努力深化植绿护绿活动,积极创建青少年绿色家园,在全省青少年中大力倡导绿色理念,活动取得了新成果,社会影响有了新提升。

  一、以弘扬生态文明为主线,大力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在3月10日全省保护母亲河统一行动日,组织了16500多名青少年在鄱阳湖畔的新建县南矶乡进行植绿护绿活动,开展绿色理念宣传,参与生态环保实践和体验。3月12日,江西南昌大学绿色环境保护组织等高校环保社团以“绿色进行时”为主题,以展板、海报、图片、讲解、横幅签名、便签留言等形式,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和体验活动,在青少年中传播植绿护绿的理念。

  二、以“五河一湖”和东江源头生态环保为重点,开展生态环保实践活动。4月2日—5日,携手“香港地球之友”组织,以“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为主题,在东江源头的寻乌县亚髻钵山,组织来自江西、广东、香港等地的300多名青年,开展了赣港粤两岸三地青年保护母亲河系列活动。全省环鄱阳湖团组织围绕鄱阳湖、修河、赣江、信江、抚河等源头,开展了生态环保宣传和植绿护绿、捡白色垃圾等生态体验活动。

  三、以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培育为抓手,发展壮大生态环保队伍。通过教育培训、活动指导、项目扶持等方式加强对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的管理和服务,探索青少年绿色环保队伍的培养方法。开展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网上注册,实现了环保队伍的有形化、网络化建设;开展高校生态环保社团负责人培训,指导高校环保社团对会员进行引导;组织高校环保社团骨干在江西财大就社团活动等进行经验交流;通过电子邮件、QQ群等网络平台,扩展与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的日常沟通,给予社团相应指导。同时,在开展全省大型环保活动时注重发挥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的作用,组织环保社团参加了4月30日在南昌举行的“江西省关注生态暨全省‘一大四小’工程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

  四、以整合社会资源为手段,积极创建青少年绿色家园。围绕“生态立省.绿色崛起”目标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国家战略的实施,以青少年绿色家园创建为切入点,主动融入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结合全省“一大四小”平原绿化工程的实施,加强与绿委、林业等单位的合作,采植树节等为契机,采取认捐和种植纪念林等形式,创建青少年绿色家园。截至5月10日,全省共创建青少年绿色家园8600亩。

 
 相关链接: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4期]陕甘豫三省共同开展“关爱大秦岭 保护母亲河”百团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3期]江西省保护母亲河行动春季热潮成效显著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2期]浙江、北京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期]2010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要点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1期]2009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总结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