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保护母亲河行动简报 -> 正文
第 7 期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12年05月18日
 

今春保护母亲河行动蓬勃开展

  今年春季以来,共青团农村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书记处要求,将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核心内容集中到募集资金和植树造林上,协调资源支持基层,围绕江河流域动员青少年开展植树活动,引导青少年积极投身生态环保实践,保护母亲河行动呈现出良好势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底,全国31个省(区、市)共动员青少年176.07万人次参与活动。

  一、争取相关政策项目,为团组织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提供支撑

  团中央联合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下发共同开展“保护母亲河--2012年度青少年植树行动”的通知为各级团组织与当地绿化、林业部门的合作提供了政策支撑。截止4月30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25个省(区、市)及新疆兵团与当地绿化、林业等部门联合发文,其余6省份以省级团委或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名义单独发文部署,共同开展工作。

  通过合作,各地团组织从林业部门获得多方支持:一是提供树苗等物资。11个省份绿化、林业部门在联合发文中明确提供树苗等物资支持。辽宁为“百团大战绿辽宁”行动配套全部树苗430万株,吉林支持树苗500万株,江苏为红色纪念林建设活动支持树苗等物资折合约780万元,河南支持树苗60多万株,广东支持树苗100万株,广西支持树苗500万株。二是将青少年植树活动纳入绿化规划或计划。22个省份在联合发文中加以明确。陕西将49个保护母亲河植树基地纳入整体绿化规划;新疆将青少年植树活动纳入各地生态建设工作计划,提供建设用地。三是提供工作资金。辽宁争取林业厅12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建设“青年绿化示范村”;广西争取区绿委、林业厅资金300万元,并明确了各级林业部门为团组织开展的植树活动提供经费;广东争取林业厅支持工作经费3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共争取林业部门苗木1591多万株,资金1290万元。

  此外,各地团组织还争取财政、水利、环保、国土、文明办等部门资金600多万元,支持青少年开展植树造林和生态环保活动。

  二、整合多方资源,集中支持基层团组织

  团中央及各省级团委多方协调资源,以项目经费和工作经费等方式,支持基层团组织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一是加大社会化筹资力度。团中央在原有合作企业基础上新争取5家国内企业捐款700多万元,用于支持黄河干流流经的县(市、旗)建设49片青年林。各省级团委也通过捐植纪念林(树)等方式筹资509万元。广西面向社会募集青少年绿化基金350多万元;广东面向社会公众及省青农会会员募集保护母亲河基金90万元。二是重点支持基层团组织开展活动。团中央将募集的社会资金全部支持县及县以下团组织。北京支持各区县青年林建设经费近300万元;天津向10个农业区县团委各拨付1万元工作经费,专门用于“保护母亲河”青年绿色家园建设;山东建设16处省级青少年绿化基地,并对承担建设任务的县、乡(镇)两级团委分别给予10-20万元的绿化建设经费;河南联合林业厅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青少年义务植树教育基地”命名工作,每年为县级团组织争取工作经费60万元;广东支持21个地市团组织各1万元、200个贫困村各2000元开展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4月底,各省级团委已将整合的政府和社会资源拨付至基层团组织,共支持资金2171万元,树苗1490万株。

  三、加强组织化动员,将植树活动作为活跃基层团组织的有效载体

  各级团组织将开展植树活动作为活跃基层团的工作的载体,注重带动县及县以下基层团组织普遍参与。一是设立统一行动日,牵动基层同步开展活动。团中央以黄河流域为重点,将4月12日定为流域内青少年植树统一行动日,黄河流域9省(区)26个县的团组织同步开展植树活动,启动青年林建设。近期团中央还将联合农业部支持黄河上游高寒地区的8-10个县建设青年万亩示范草场。今年,黄河干流流经的110个县的团组织,将有一半以上受到团中央的保护母亲河项目资助。广西、黑龙江也确定了全省统一行动日和共青团集中植树月,组织县及县以下团组织同步开展植树活动。二是依托组织体系全面动员。北京发动全市322个街道乡镇团委,各组建一支100人以上的植绿突击队,组织青年环保志愿者参与区县1500多个植树地点的劳动;辽宁以城乡团组织结对的方式,在11823个行政村建设青年绿化标准路(林),每村至少建设2条(片)、植树不少于100株。三是流域、地域内团组织联合开展活动。广西、广东联合香港、澳门青年组织围绕珠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了四地青年“走读珠江”生态环保体验活动;内蒙古与北京、天津、河北筹建“蒙京津冀青少年生态实践基地”和万亩青少年植树基地。

  四、创新工作手段,通过运用新媒体、发动青少年环保社团吸引青少年广泛参与

  各地在活动组织中,积极创新动员方式,吸引青少年广泛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一是广泛运用新媒体宣传。浙江联合浙江在线网,开展“网上认养、网下种植”活动,为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免费提供树苗种植亲子树、同学树,仅杭州就动员近百个网友家庭植树;山东通过“保护母亲河”、“百万青年绿林汇”微博与网友互动交流,相关话题已达135.82万余条;广东举办2012年保护母亲河网络植树节活动,以“一树一心愿、一绿一心田”为口号征集环保心愿,合作企业按网友在线植树和留言数捐助资金或树苗,目前网上植树及留言已超过126.1万人次;广西与自治区通讯管理局及电信、移动、联通公司合作,利用短信及网络平台开展社会化筹资。二是探索社会化动员方式。团中央以小额资助的方式,支持50个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以“为了母亲河”为统一主题,在3至4月份开展了植绿护绿、清洁水源、节水宣传等活动。山东联合义工联盟、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车友会、驴会友等各类兴趣组织,广泛开展种植爱心林、认养领养林木绿地等活动,仅3月29日东营“关爱自然、义务植树”活动就组织15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河南依托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在屋顶阳台开展“立体植树种草”活动,并在社团成员中开展青少年湿地知识竞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30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近百家媒体报道了“2012年度青少年植树行动”、“黄河流域青少年植树行动”等活动。百度搜索相关主题记录为135万余条。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官方微博已吸引粉丝6.9万人,有91.3万网友以微博评论、转播等方式关注、参与保护母亲河活动;保护母亲河行动微博圈目前粉丝数已超过50.5万。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9期]关于各地加强对农村基层团组织支持和指导有关情况的通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8期]浙江七项措施推进“万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7期]各地积极推进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团建工作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6期]关于在全省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中实施“一乡一品”工程的通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5期] 广东以示范县(镇)创建为抓手着力加强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