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保护母亲河行动简报 -> 正文
第2期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13年05月10日
 

广西开展“七个一”保护母亲河
生态文明建设行动

  今年春季,团广西区委按照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2013年工作安排,结合区情、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实施“七个一”保护母亲河生态文明建设行动,广泛发动青少年参加植绿护绿、清洁乡村、宣传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广西各级团组织共组织发动青少年56万人次,植树293.6万多株。

  一是举办一次统一行动日活动。4月21日,以南宁市为主会场,全区14个市同步开展“保护母亲河,美丽中国梦”2013年珠江流域青少年植树行动统一行动日活动。活动当天,全区珠江流域83个县(市、区)约2.5万名青少年参加造林绿化活动,共植树6万余株,以实际行动保护珠江母亲河。

  二是赠送一批珍贵树种。联合林业部门开展“千万珍贵树种送农家”暨“美丽广西·美丽乡村”青少年植树主题活动,全区109个县(市、区)团组织积极行动,共向村民群众赠送500万株珍贵树种并发动广大青少年与村民们共同种植。同时,还邀请市、县林业部门的技术专家在植树现场为村民们提供相关技术咨询,进行指导。

  三是建立一批青年希望生态村。全区沿珠江流域83个县(市、区)均创建1个以上的“青年生态示范村”,在本村种植一片“青年生态林”,或建设一条不少于1公里的“青年绿化路”。同时,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的“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动员广大青少年共同参与村庄绿化美化,建设绿色家园。

  四是组建一批青年志愿服务队。每个新建立的“青年生态示范村”成立一支青年志愿服务队,其他村屯通过村村联合、村校联合、村企联合的形式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在保护已种植树苗的同时,开展“两清两建两化”(清垃圾、清沟渠,建垃圾站、建村庄道路,美化家园、绿化田园)活动。

  五是建立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机制。邀请45个环保社团与珠江沿岸生态村屯结成帮扶对子,并建立长效机制,组织社团成员定期进村入户开展清洁水源、房前屋后绿化、扶贫帮困等活动。

  六是寄送一封环保倡议书。由广西绿色大使向全区发布珠江流域青少年生态环保宣言,通过手机公益短信、微博、倡议信等方式,向全社会发出“美丽广西·青年当先”活动倡议,号召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从我做起,积极参与清洁环境、美化乡村。

  七是开展一系列生态文明宣传活动。启动“最美乡村”青少年微作品大赛系列活动,并在共青团广西区委的官方微博中开设大赛专栏,动员广大青少年通过照片或视频捕捉身边美丽乡村的精彩瞬间,主动发现、感受农村新貌和纯朴乡情,不断激发青少年热爱家乡、共建家园的热情。

 
 相关链接: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期]各地团组织积极行动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春季植树活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1期]明确思路狠抓落实,河南保护母亲河行动扎实开展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0期]浙江以青少年绿色生态行动为统揽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9期]海南以“青春绿化宝岛”为载体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8期]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骨干培训班在津、甘、沪举行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