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11 期

 

共青团中央青农部
2005年02月18日
 

“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专辑之一

各地积极筹备“农村青年
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

  为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抓住春节期间外出务工农村青年返乡探亲和节后外出务工的有利时机,更好地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1月24日,团中央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利用春节后一个月时间集中开展“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引导农村青年有序合理流动。各地团组织认真按照团中央的要求,迅速行动,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计划,积极筹备服务月活动,部分地区已经启动活动计划。各地服务月活动主要筹备工作是:

  一、加强宣传发动,帮助农村青年树立新的就业观念。内蒙古、江苏、江西、湖北、云南、海南等地团组织在春节假期,利用当地的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依托农村青年中心,通过举办表彰会、联欢会、乡村青年文化节等形式,对农村青年开展了广泛的转移就业宣传活动,大力宣传转移就业的重要意义和农村青年转移就业的典型事迹,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农村青年树立适应社会需求,靠增强自身素质和艰苦创业实现自身价值的意识,帮助农村青年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和就业观念,自主择业,竞争就业,激发农村青年转移就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着力培养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带头人。各地团组织在筹备工作中,把培养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带头人作为重点,突出共青团的工作特色。江苏、四川、湖北等地利用春节期间,在返乡探亲的务工青年中选拔了一批素质较高、有一定的务工经验的青年,作为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带头人,通过走访慰问、培训班等形式对他们进行专门培养。以期通过带头人的人缘、地缘、亲缘的关系,发挥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直接带领农村青年转移就业。

  三、联系培养中介机构,规范中介服务。山西、内蒙古、江苏、江西、湖北、云南、海南等地团组织为筹备“服务月”活动,联合劳动、农业、科技等有关部门,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按照市场化运作,规范化发展的原则,联系培育了一批农村青年转移就业中介服务机构,命名创建了一批培训规范化、转移组织化、服务一体化的青年劳务基地,为开展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技能培训、举办就业供需洽谈会、培育就业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构建信息网络,强化信息服务。各地团组织一方面,通过调查问卷、慰问信、座谈会等,了解本地农村青年就业状况,做好求职信息采集;另一方面,整合团内资源和各种社会资源,拓展劳务输出空间,做好用工信息采集。山西团省委正筹备建设“山西青年创业网”,并指导、帮助各地市团组织建立自己的“青年创业网”,辐射各县、乡(镇)建立农村青年人才库,并将以此为基础打造具有山西特色的“共青团网上劳务超市”。内蒙古团组织结合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开展了“农村牧区青年转移就业情况专项调查”和“寻找农村牧区青年转移就业带头人”活动,印发调查问卷10000份。江西省乐安县团组织计划成立“乐安县农村青年转移就业信息服务中心”,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开辟“农村青年转移就业”节目。

  五、建立档案管理,加强跟踪服务。江苏、江西、湖北、重庆、山西、云南、海南、内蒙古等地团组织积极筹备建立“农村青年基本情况档案”,做到详细掌握每一批输出的农村青年的基本情况,并进行跟踪管理。他们还设计制作了形式多样的“联系卡”,以方便及时了解农村青年所思所想,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维护转移就业农村青年的合法权益。山西团省委已经开通了青少年维权热线(16800885),并会同当地司法和行政执法部门成立了“法律援助团”,加强对外出务工农村青年的服务。

 
 相关链接:
荆州市举办“青春建功新农村”村官演讲比赛
赫章县百名志愿者青春建功新农村
宜宾市首批“青春建功新农村”培训顺利结束
安徽师范大学“青春建功新农村”实践服务活动纪实
吉林省辉南县召开青春建功新农村工作会议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