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26 期

 

共青团中央青农部
2005年06月01日
 

抓培训建网络创机制
浙江团省委为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提供全程式服务

  近日,浙江省共青团服务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会议在湖州市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去年全省开展青年农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今年转移就业工作的重点是为农村青年在“学习、就业、创业”等方面提供全程式服务。

  2004年,浙江团省委以实施“欠发达地区农村青年人才培训工程”为重点,以培训推动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取得显著成效。共落实培训资金286.65万元,开展保安、导游、农机、缝纫、编织、水手等各类培训班969期,培训农村青年53754人次,其中,获得各级证书17729人,有11105人通过培训实现转移就业。

  会议提出今年全省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工作任务是稳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培养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建设转移就业服务中介网络,创新农村青年转移就业的工作机制,切实服务农村青年创业,为农村青年构筑以“学习、就业、创业”为内容的全程式服务的工作体系。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在工作思路上,坚持市场取向、突出技能培训、推行资格证书、实施分层培训;在工作方法上,大力扶持中介、广泛开展订单培训、搭建洽谈推介平台、切实提供维权服务;在工作实施上,热情服务、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拓展转移就业新思路,建立健全中介服务网络,推广湖州“市、县、镇、村四级青年就业服务网络”模式,力争在全省每个县创立或扶持一家中介服务机构;探索青年创业指导、援助、服务机制,营造创业氛围,激发和满足广大农村青年的创业热情,为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增收成才提供全方位、全程式服务,确保今年全省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是新的历史时期共青团组织准确把握“两个趋向”,服务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大局的有力举措,坚持求真务实,努力开拓创新,切实把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开放互联的工作理念和要求融入到具体工作之中,进一步深化“浙江青年山海协作行动”,开创全省农村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相关链接:
荆州市举办“青春建功新农村”村官演讲比赛
赫章县百名志愿者青春建功新农村
宜宾市首批“青春建功新农村”培训顺利结束
安徽师范大学“青春建功新农村”实践服务活动纪实
吉林省辉南县召开青春建功新农村工作会议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