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2006年第 29 期

 

共青团中央青农部
2006年03月16日
 

团北京市委扎实开展
第八届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

  2006年元旦、春节期间,团北京市委以“新农村、新青年、新风采”为主题,以打造京郊青年文化精品,培育京郊青年文化人才为目标,全面开展了第八届“北京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文艺宣传教育活动。团北京市委组织各郊区县团委以乡镇为单位,举办“新农村、新青年、新风采”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并向农户发放多种学习读本,在京郊大地掀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潮。举办了近50场以“三个代表”为主题的文艺汇演,以歌曲、舞蹈、朗诵、相声、小品等多种文艺形式表感受、演体会。开展了“挂主题年画、贴时代春联”活动,邀请书法家、画家、民间艺人义写、义画,给农村贫困农户送年画、贴春联。

  二是大力开展“北京青年健康使者火炬行动”。团北京市委组织卫生系统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深入农村送医、送药、送器械下乡。两节期间,近50家市属、区属、高校医疗卫生机构,市青联,市科协,市民政局,各区县卫生局、团委等单位到昌平、延庆、怀柔、密云、大兴、通州、房山、平谷、门头沟等11个区县开展了服务活动,共派出医疗服务人员1500余名,捐赠现金、各类医疗设备、药品、文体用品、教育软件近100万元,发放健康书籍、科普宣传材料近20万份,义诊及解答咨询2万余人次,培训医疗人员1500余人。

  三是扎实推进青年志愿者科技传播行动。团北京市委结合“京郊青年现代化素质培训工程”,充分利用已建立的素质培训基地、学校,集中开办了旨在推动农村青年转移就业的职业技能培训班,并以科技支农服务队为工作载体,围绕青年致富所需要的农产品加工、高效种植、环保技术、特色产业等专业技术,组织农业科技专家深入到村镇为农村青年授课,帮助农村青年把科技理论转化为生产力,从而实现增收致富。团通州区委大力推进京郊青年现代化素质培训工程,围绕各乡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和农业主导产业,邀请有关农业技术专家,定期组织农业技术培训活动,通过“共青团科技兴农直通车”、“共青团服务农民致富网站”将农业新知识、新技术、实用技术信息直接提供给农民。团昌平区委组织青少年科技创新系列活动,开展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行动,举办科技报告会、计算机应用技能以及果树栽培等实用技术培训,成立青年星火带头人联谊会。团平谷区委以职业培训学校为依托,积极开展电脑知识培训,帮助农村青年掌握网络知识。

  四是大力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团北京市委在以往举办“三下乡”工作的基础上,增加活动内容,努力通过文体活动丰富两节期间乡村群众文化生活,倡导农村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团大兴区委继续举办了“大兴区青年文化节”,近万名团员青年参与了活动,建立的文化节网站点击率达到近百万次。密云县12个乡镇团委、团支部,结合传统秧歌和自编的节目,组织了多台文艺演出。团延庆县委开展了“青年文化节”,共组织各类比赛、演出30余场,直接或间接参与活动的团员青年有2万余人。

  五是广泛开展环境治理工作。各地团组织以创建“青年文明一条街”为载体,以青年志愿者为主体,广泛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按照环境卫生、植绿护绿、文明礼貌、志愿服务等四个方面的内容,采取统一行动和分段包干相结合的方法,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农村青年对家乡的村容村貌、公共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洁和清理。据统计,元旦前后京郊共有近百条村级青年文明街挂牌,集中开展了集环境美化、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于一体的青年文明一条街创建活动。

(编辑:蒋华)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4期]首期全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培训班在浙江举办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3期]团重庆市委大力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期]共青团农村青年春季培训行动情况通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期]2009年农村共青团工作要点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8期]湖北团省委探索六种金融服务模式促进农村青年诚信创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