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2006年第 31 期

 

共青团中央青农部
2006年03月17日
 

繁荣乡村文化 服务青年发展
云南省第八届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精彩纷呈

  2006年元旦、春节期间,云南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将开展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与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与弘扬“民族文化”、与“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相结合,使乡村青年文化节形式多样,参与广泛,真正让青年农民参与文化、享受文化、创造文化,进一步推动全省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深入持久开展。

  团云南省委努力与省委中心工作相结合,充分考虑新时期农村青年需求多样化的特点,调动和发挥青年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力求贴近青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先后推出了20多个优秀青年文化项目,积极推进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的开展。

  1.弘扬民族文化,欢乐吉祥进村寨

  全省各级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文化节主题,积极组织农村青年结合当地实际创作出了一批优秀文艺节目,以文艺节目巡演的形式,演出近1000场,行程上千里,将欢乐送入村寨,深受群众的欢迎。如团易门县委组织的反映农村生活为体裁的小品《家乡的变化》、小彝剧《小猪、篱笆、人家》和苗族舞蹈《帽儿尖尖帽儿圆》等节目,进村入户巡回演出近50场,观众人数达3000多人次。云南少数民族众多,多种文化交汇叠合。楚雄、大理、丽江、红河、玉溪等地团组织抓住民族节日这一有利时机,大力开展民族文化活动,组织了“赛妆节”、“插花节”、“开新街”、“棒棒会”、“赶花街”等活动,不仅使文化活动贴近了青年、贴近了生活,同时也弘扬了民族文化,极大的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系列活动,将欢乐和吉祥,带进了村寨,带进了广大群众的家中。

  2.开展“三下乡”活动,科技健康进农家

  各级团组织充分利用大学生放假、进城务工青年回家过节等契机,组织他们参与到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中来,动员他们把党的政策、科学文化、致富技能和文明习惯带回家。在各级团组织的广泛号召下,成立了文化、卫生、科技、涉农单位、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等为主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30多支,围绕科普宣传、法律资询、政策宣讲、医疗卫生、技术指导等方面进行志愿服务。文化节期间,共组织捐赠了10万余册科技书刊和近40万份的科技资料,举办各种培训班100多期,培训人员达4000多人次,文艺演出100余场,免费为群众发放医疗、计生器具上万份。昆明14个市级部门共同捐资43万元,用于转龙镇“三下乡”活动中心建设,为推动城市文化活动科技工作者常驻农村、定点服务,推动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推动“三下乡”成果的延伸和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道路的探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动员社会力量,真情助困进万家

  团云南省委在文化节期间,组织开展了“真情助困进万家”系列活动,为部分五保户、特困户送去了冬衣、粮油等新春物资,为农村青年赠送了近万元的科技书籍和文体用品。同时,还组织了近20支志愿者服务队,到敬老院、福利院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的开展,为宣传云南,提高云南知名度,展示云南共青团形象,服务民族文化大省建设和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繁荣乡村文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蒋华)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4期]首期全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培训班在浙江举办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3期]团重庆市委大力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期]共青团农村青年春季培训行动情况通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期]2009年农村共青团工作要点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8期]湖北团省委探索六种金融服务模式促进农村青年诚信创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